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蒲公英的种子

(2017-04-16 13:13:41) 下一个

  美国很大很大,当南方的朋友早就再晒他们的花园和菜园,身在北方的我们才刚刚脱掉棉衣,开始整理院子,该翻土了,该下种子了。在园子里躬身劳作,辛苦,但想到就要被春天唤醒的种子,心里是充满着希望。举头是满目的春色,心思就已经飞到了收获的季节。

  春风拂过,草都变绿了,就象画笔所到之处,转眼之间画风就变了。夜间的春雨过后,早晨就见蒲公英的黄花点缀了绿油油的地毯,应验了一场春雨一场暖,一缕春风一片花。每到这个时候,我都感叹蒲公英旺盛的生命力,也总让我想起很久很久以前看的一场电影《巴山夜雨》。这部电影的细节我已经不太记得清楚了,但是电影里有关小娟子的一首歌《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却清晰地记录在我的脑海里,那旋律、歌词和画面从未从我的脑海里抹去。歌词是这样写的: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

      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

      爸爸 妈妈给我一把小伞

      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 飘荡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

      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

  在长江边的巴山峻岭之上,到处都盛开着蒲公英。小娟子和爸爸开心地走着嬉笑着,他们在这原野里不再压抑。他们就象这盛开的蒲公英,自由而奔放。小娟子采摘了一朵蒲公英的花球,轻轻的一吹,蒲公英的种子漫天飞翔。阳光的照射下,每一颗种子都亮晶晶的,它们飞啊飞啊,飘啊飘啊,直到再次回归土地,从此它们落地生根,在新的土地上再绽放。

  每每想到蒲公英,我也常常想起我们这一代的移民,可不就是象这蒲公英一样?我们每一个移民可不就是一粒飘洋过海的蒲公英的种子?多年的海外生活,尤其是在这里婚娶生子的人们,我们更多的是落地生根。如果说多年未归的游子回到故里时的老泪纵横是一种感动,那么蒲公英般的落地生根也是一种传奇。

  以前的文学作品中老是提到要落叶归根,似乎是没有落叶归根就是天大的不幸。可如今的世界是越来越小,千里眼和顺风耳把这个世界紧紧地连在了一起,地球没有我们以前想象的大,只要是在地球上,我们就都是这个村的村民。落叶归根最终都是归到我们村的土地上,落叶归根和落地生根终究就归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