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周国平的散文想到的

(2017-02-05 13:59:34) 下一个

  经国内的朋友推荐,去年回国时买了几本周国平写的书。回来就开始读,读不了几页,就没有办法继续。好友极力推荐,觉得还是应该耐心地读下去。好几次拾起来接着读,但读不了几页,我还得放下。不象我读其他作者的散文,可以读的津津有味,一个下午一杯茶一本书就可以成就我美好下午时光。可是为什么读他写的散文,就那么难以为继?今日又拿起他的书再读,还是读了几页又放下了。

  他的文字叙事的功底还是差些,他的文字更像是哲学的探讨,有的时候又有点带有说教的语气。我如今自由散漫了几十年,对于说教类的东西,有种天然的反感和不屑。我喜欢的散文是那种平铺直叙的写法,娓娓道来。大道理讲的简简单单,把人生的道理点到为止,有同样感悟的读者自然会产生共鸣。没有相同感悟的,也没有让读者非要认同的强迫感。

  以前读的散文,象朱自清的散文、季羡林在民国时期的散文(他后期的散文就有点八股的味道了),就非常让人读起来没有压迫感,清新淡雅,哪怕就是沉重的话题都能让文字舒缓地传递给读者。读这样的文字会给予读者享受,同时也能启迪对人生人性的思考。

  到网上去看了他的介绍,原来他本人是北大哲学系毕业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他的文字会透露出如此哲学的味道。加上他成为了人民的教师,以授道解惑为己任,那种说教的意味出现在字里行间还有奇怪吗?去国几十年,再很难听人说教了。如今出版物甚多,选一本喜欢的书来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周国平的书我就不推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xidriver' 的评论 : 我也不喜欢心灵鸡汤,腻得荒。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gsea' 的评论 : 写的东西太高大上了,没有平等交流的心态,有距离感,不真实。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感,最不喜欢说教。
taxidriv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是全国人民熬鸡汁转发鸡汤要全国人民都放下,放宽心。只要能上网抄抄写写都哲学家。现在基本不看微信,巳经被教育得头昏眼花了
bigsea 回复 悄悄话 他是学哲学的,主要研究尼采,可他从未出来西方学习过,所以他对西方哲学的理解有很浓厚的中国味,完全是夹生饭。用中国人的思维方式理解西方经典,一个从来没在西方学习生活过的人研究西方经典很难理解掌握它的精髓。可以想见他的思想是多么别扭混乱。看过他的一些东西也是越到后面越看不下去。他总要用西方哲学的高度解释生活,可他的价值观思维方式又是十足的中国式,所以他的说教让人不舒服别扭。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非常喜欢他的作品,也读不少,从他写妞妞到啾啾,以及许多哲理文章。受益匪浅!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他的东东有说教感,从而就产生了压迫感。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就是8推荐了?群众自己读自己了?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群众都还木读 就推荐了,这觉悟怎么提高 捉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