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零后的青春错过(6)

(2016-10-16 18:17:11) 下一个

  学校里传的风言风语,周建峰也是知道的,他没有林燕那样的紧张,反倒是有的喜滋滋的。总之两人从来没有捅破那层朦朦胧胧的纸,在他看来,违反校规是谈不上的。他很享受林燕每天给他把桌子清扫干净,也很喜欢听老师在课堂上把林燕的作文当成范文来读。当林燕学习有困难的时候,他会打这宣传小组的名义找出时间去帮她,他愿意花时间。他清楚地知道他是喜欢她的。这几天因为母亲生病住院,他要到医院去帮忙,连缺了几天的课。在这几天之中,他觉得他是那么地想回学校,想念和林燕同桌的感觉,想念发现大白兔时的欣喜和林燕假装若无其事的样子。

  可是等他回到学校,一切都变了,林燕就换座位坐到前面去了。他心里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看着周围同学异样的目光,他又忽然象是明白了什么。还没等到他彻底搞清楚林燕为什么坐到前面,他就被刘老师请进的她的办公室。

  还是那间办公室,还是那只滴答滴答的挂钟,还是那个老师和她的学生。只是这个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从来没有以这样的方式被老师叫到办公室,这让周建峰心里惴惴不安。

  “周建峰,你知道我为什么把你叫来?”刘老师问他。

  “不知道。”周建峰假装镇静地回答,尽管他心里多多少少还是猜到应该是为什么。

  “不知道?你和林燕倒底是怎么回事?”

  “她曾经是我的同桌,现在不是了。”

  “林燕最近学习有所下降,我才知道同学中的传闻,说你们俩是男女朋友。  ”

  “可是刘老师,我们…,我们…”

  “你知道,只有那些学习不好的二流子才去谈什么男女朋友!你是学生干部,要给班上的同学做个什么榜样,难道你不清楚吗?违反校规的这种事也是可以做的?”刘老师当然不希望自己喜欢的学生犯校规,以他现在的成绩,考上大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然而一旦犯了校规受了处分、记录在案了,那可是要跟随一生的。在讲政治时代,前途必定受损。

  “但是我们不是男女朋友,也没有谈恋爱啊!”从来不和老师争辩的周建峰鼓足了勇气。

  “没有谈恋爱?林燕的学习怎么会下降?我不希望你们的学习受到影响!所以我今天才找你来谈话。你们马上就要高考了,不能分心啊。林燕已经调到前面的座位上去了。你应该知道。老师这么做也都是为了你们好。” 周建峰初中时就是在本校读的。因为学习好,深受老师的喜爱。进入高中有沿袭了初中的状况,学习好的班干部,想不受宠都难。这样的好苗子,老师自然也不希望因为早恋而误了学习。刘老师说的那么语重心长,周建峰再想辩解也都放弃了。而且林燕的成绩下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你的学习一直很好,不能在这节骨眼上栽跟头。对于男生来说,那必定是要先立业再成家的,事业是第一位的。你一定要摆正这个关系。没有立业,你拿什么给女孩子幸福?”刘老师语重心长。如果周建峰对说老师的话有抵触情绪的话,但是老师的最后一句话却让周建峰很是受用。

  周建峰家有兄弟姐妹三人,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一个妹妹。爸爸在一家国营企业当工人,母亲因为身体不好,常年就在家里照顾生活,日子过得还是紧巴巴的。作为家中唯一的男孩子,周建峰有一种天然地要承担家庭的责任感。

  是啊,我长大后,能够做什么?如果考不上大学,我能够做什么?父母肯定是帮不了我的。如今他姐姐高中毕业后没有考上大学,就在他父亲单位为解决职工子女工作而办的集体单位上班,做仓库的保管员。难道我还是要去做个仓库保管员?这么一想,周建峰害怕了。就算是我喜欢林燕,我能带给她什么?什么都没有!就连一颗大白兔奶糖都给不了她一块。喜欢她又有什么用呢?

  老师说的没错,男孩儿志在四方,必须先立业再说。他这么想,自己刚刚萌发的青春情怀,还没有等到发芽,就被掐掉了。有责任,有志向,独独没有放飞青春情怀的空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