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生如夏花

(2016-08-07 06:41:27) 下一个

  大概两个月前,一位朋友的太太查出了癌症三期。这位太太,身体一直健康,没有上班,还有三个孩子,虽说大的已经上大学了,可是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一个在上中学一个在上小学。小有不适,一检查,就是这个可怕的病魔。可以想象,当她想到她年幼的孩子,该有多么的不舍,对生命该有诸多的遗憾。

  在两个星期前,又听说一位中文老师生病,也是癌症,而且是晚期。我认识这位老师已经有许多年了,一来她教过我的孩子,二来我曾经也在中文学校教书,和她也算是同事了。这位老师温文尔雅,对孩子们友好而有耐心,一直受孩子们的喜爱。她的身体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什么问题,健健康康的,从她对待教书的热忱就可见一斑。假期开开心心地带着孩子们回中国省亲,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没有想到查出这么严重的病,在国内很快就做了手术,不知何时才能回家。

  几天前,好友与死神两次擦肩而过。要不是这里的911反应快速,可能就阴阳两隔了。

  人到中年,身体最重要。以前总是说说而已,根本没有意识到原来身体真的是在走下坡路。直到这些接踵而至的消息,让人震撼和警醒,对生命有种深深地无可奈何的悲观。

  我们有幸来到这个世界,从无忧无虑的孩童,到充满幻想期盼的少年;从爱情花开的青年,到儿女绕膝的中年;生命是如此的灿烂,却有可能因为病魔的造访而过早地凋零。

  朴树在2003出了专辑《生如夏花》,那时我正在忙于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哪有什么时间来听歌和享受,直到一个多月前看《跨界歌王》时,听王子文演唱朴树的《生如夏花》时,我就被这首歌深深地打动。到网上找了各种版本的演唱来听,仍然被优美的旋律所感染,仍然对满是生命感悟的歌词充满着深深的认同。

也不知在黑暗中究竟沉睡了多久
也不知要有多难才能睁开双眼

我从远方赶来恰巧你们也在
痴迷流连人间我为她而狂野
我是这耀眼的瞬间
是划过天边的刹那火焰
我为你来看我不顾一切
我将熄灭永不能再回来
我在这里啊,就在这里啊
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多美丽又遗憾的世界
我们就这样抱着笑着还流着泪

不虚此行呀,不虚此行呀
惊鸿一般短暂,开放在你眼前
一路春光啊,一路荆棘呀
惊鸿一般短暂,如夏花一样绚烂

这是一个不能停留太久的世界

 

    生如夏花,生命短暂。转瞬之间,生命就可能陨落,似乎是有悲观的理由。只是这上天安排的命运岂是我们可以改变的?改变不了人生的命运,但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走什么样的路,看什么样的风景。只要能做到不虚此行就好,就不妄我们在黑暗中长久的沉睡才迎来今生短暂的生命,就不妄我们经历怎样的艰难才睁开双眼记住这个世界的美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