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零后的青春错过(1)

(2016-07-11 17:18:01) 下一个

  学校每年一度的作文比赛,都会在新学年开学后不久的秋天举行。那年的作文比赛,一篇《我有一双蝴蝶的翅膀》的作文脱颖而出,获得当年作文比赛的第一名。在那个令人沉闷的不鼓励个性发展的年代,这篇作文却站在学生的角度,说出了年轻学子心中对梦想的渴望,对梦想的执念,脱了八股文的俗套而充满着青春的活力。和往年一样,获奖作文在学校的小广播里做了广播,很快就收获一众同学的注意。大家都在打听哪个叫林燕的作者到底是哪个同学,是哪个班的。

   作者林燕很快就被大家挖了出来。林燕是高一、五班的同学,是中考以后才考进这所重点中学的。外加她沉静的个性,除了她班上的同学外,在这个学校几乎没有同学认识她。

  “就是高一、五班的那个瘦瘦的高个子的女生,腿还特别长。”

  “头发有那么一点点的自来卷。”

  “她还长的蛮秀气的,特文静的那种。”

   因为这篇文章,林燕一下子就成了她们学校的名人。以林燕文静的性格,这样的关注让她有点不知所措。一天下学后,林燕推着自行车正往学校的校门走去,一个男生过来拦住了林燕。在那个男女生相互不讲话的年代,被一个男生拦住让林燕不知所措,“千万别让其他同学看见!”林燕心里暗暗地祈祷。

  “请问林燕同学吗?我来介绍一下,我是高一、八班的周建峰。”林燕正想避开,转眼却看见了一位模样端庄且文质彬彬的男生,这让林燕心中微微一动。但是出于女孩子的矜持,林燕没有说什么。她心里想,你出板报与我有什么关。周建峰看出林燕的疑惑,接着说

  “是这样,我是负责学校板报的。你是刚到这所学校吧?”林燕点点头。

  “所以你不知道就不奇怪了。是这样,所有获奖的作文,除了在学校广播站播出而外,还要登载在学校的板报的作文园地的栏目里,每年都是这样。我要把你的作文《我有一双蝴蝶的翅膀》放在板报的作文园地栏目,只是受篇幅的限制,你看能不能稍微把它缩减一些,既不影响你作文所要表达的意思,也不至于太长而放不下去。”

  周建峰手里拿着林燕的那篇作文,边说边打量着林燕。果然名不虚传嘛,真的是文静秀气。在那张白净的没有瑕疵的脸上,一双又黑又大的眼睛清澈透底,微微上翘的嘴角又显出女孩子的娇媚。两条不粗也不细辫子搭在瘦瘦的肩头上,上面穿着一件白色的短袖,下面穿着一条刚刚过膝的格子花纹的喇叭裙,透出青涩的干净和纯洁。如此让人欢喜的女孩,居然还能写出如此有才情的文章,着实让周建峰觉得林燕可爱。周建峰原来就在这个学校,因为学习好,一直算是老师面前的红人。他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多多少少还是有点骄傲的。学校里的漂亮女孩子不少,可他的眼睛从来都没有停留过就到了远方。其实骄傲如周建峰者,如果没有才情做铺垫,再美的容颜在他的眼里都生不出可爱来的。

  “哦,原来是这样。”林燕紧张的情绪放松了下来。“好的,让我回家再想想,过两天给你个缩减后的作文。”林燕接过作文稿放进书包里,都没有敢多看周建峰一眼就转身快快地离开。只是她明显地感到,有一双眼睛在专注地追随着她的背影直到她消失在他的视野里。

  周建峰看着离去的林燕,心里升出了从未有过的心动的感觉。

  文章几经浓缩,最后终于在作文园地登了出来,周建峰和林燕也算是相识了。后来在周建峰的推荐下,林燕很快加入了学校的宣传组,主要是为学校的活动写稿呀,出板报什么的。在这个宣传组里,基本上还是从本校直接升入到高中部的同学打主力,林燕算是从外校考入这个中学而加入宣传组的。因为宣传小组常常有些稿件要写,所以他们会每月一次的例行小组会,渐渐地大家变得很熟。宣传组的同学都来自不同的班,因为和他们的相识,林燕很快地就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结识了一帮同学。

  一天上学的路上,林燕刚出院门,就和宣传组的何丽萍打了个照面。“你就住在这个大院里?”丽萍问道。  林燕笑了笑,点点头。

  “我就住在离这里不远的地方,我和我奶奶住在一起。以后我们可以一同上学了。”丽萍大大方方地说。从此以后,在去学校的路上,就常常出现了两个女生的身影。

  丽萍也是由本校直接升本校高中的,她个子不高,留着一头的齐耳的短发,看上去就是个普通的女中学生。但是却别小看了丽萍,她性格开朗,又是班长,喜欢帮助人且做事干练,这点和林燕是完全不同的。常说性格不同的人相处,能互补,林燕和丽萍应该算是这样的一对好友。

  她们发现尽管性格不同但是却有着共同的爱好,喜欢读各种各样的小说和杂文。而林燕的妈妈是中学老师,能订阅到当时非常难以买到的《小说月报》、《北京文学》、《收获》等那些炙手可热的杂志。新的杂志到了,林燕就会邀丽萍去她家一起做功课,读杂志,两人分享读书心得,交流故事的好坏,林燕家没少留下两个女孩子读书的身影。两人因为共同的爱好成为好友,两人甚至遗憾为啥没能在一个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