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下)

(2016-03-18 21:22:19) 下一个

  北京的夜晚,虽说外面凉爽,可是屋子里还是十分的热。在小燕的宿舍休息的第一晚,也没有休息好,热不说,还被蚊子咬醒了。早早地醒来后,就开始了我的北京闲逛。

  我首先去了故宫博物馆。因为我不愿意漏掉任何一个对游客开放的地方,结果就是我迈着我那起泡的双脚,在故宫游逛一天。故宫的大十完全出乎我的想象,宫殿的雄伟显露出皇家的气势宏伟。但是对皇帝老子的嫔妃们住的宫殿,印象不太好,房间大是大,但采光不好,有阴冷的感觉。觉得嫔妃们常年住在那样的地方,不得抑郁症那得有多么强大才行!

  其实,去的地方挺多的,只要和皇家稍微沾点边的地方基本上都去了,中山公园、景山公园、颐和园,天坛地坛、十三陵等等都留有我的足迹。和皇家不沾边的地方如香山、长城、动物园也没有漏掉。总的感觉就是天子脚下,一切都得用宏伟来描述,游览了北京再看家乡的公园,那只能说是小气了。

  炎热的天气,一顶太阳帽,一部相机,一瓶水在手,一背包在肩,体会不知疲倦的青春活力,感知天空之大任我飞的逍遥。累了,找一棵大树的阴凉,席地而坐,喝点水,打开日记,写写旅游的流水帐,记记旅游的心情,辛苦地游览着并且快乐着。

  讲这些去过的地方,实在是没有什么好讲的,如今的网上的信息十分强大,哪个不比我讲的好讲的有趣?唯有别人没法讲的是我际遇的人和事。

  先讲我在天坛遇到的一位残疾人。我一进天坛公园的门,就遇到了他。“你到天坛来玩,是来北京旅游的吗?”当我回过头来,看见一位做在轮椅上的人,他戴着一副眼镜,显得还算是斯文和蔼。我很快的放下了戒备的心理,老老实实地告诉他我是来旅游的。“你第一次来北京吗?我来当你的向导吧!”

  我推着他的轮椅,在他的向导下,我们边走边聊地游了把天坛遊了个遍。一个小姑娘推着一个残疾人在天坛有说有笑的游玩和拍照,周围的人都对我们投来惊讶的目光,只是我们不在乎,至少我是不在乎的,一个相伴的机缘而已,多么简单的想法!

  他告诉我,他在东方大学读书。“东方大学?没有听说过呀?!”然后他才告诉我,他们的学校是面向残疾人开放的,他们的同学都是残疾人。他们的校长是邓小平的儿子邓朴方。像他这样的残疾人,之所以还有机会踏入大学的校门(那可是八十年代),是与邓朴方的辛勤工作分不开的。他也很崇拜邓朴方,而且在某种程度上超过了邓小平,因为邓朴方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刚才在网上搜了一下,现在这所大学还在。其实人就是这样,只要你做了一件事帮助到了别人,你就会被记住。

  我推着他来到了天坛的回音壁,“天坛,我来了!”然后把耳朵贴在回音壁,“天坛,我来了”的回声就远远地传来。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回音壁,觉得煞是有趣。

  我也用我的相机里给他找了一张照片,他要我一定记住把他的照片寄给他并留下了地址,也要了我的联系方式。当他知道我已经上研究生了,他吃惊的不得了,说他觉得我不像研究生,当时女大学生都少,女研究生更是凤毛麟角了,这也难怪。当然,我信守承诺,照片洗出来后就给他寄去了。

  我遇见的第二个陌生人,那肯定就是一个骗子了。当时我从雍和宫出来,准备乘汽车到中山公园去玩。在等汽车的时候,有个穿咖啡色花衬衫的中年男子来和我搭话。“你是来旅行的吗?”他摇着一把扇子,笑着对我说。“是啊。”我随口答道。

  “从外地来?”“是的。你也是来北京旅游的吗?”我没有任何戒备心,不过是在等车的时候,有人和我闲聊,正好可以打发那无聊的等车时间罢了。

  “我是从美国温哥华回来经商的。我们交个朋友好吗?”当时我对美国知道的不多,更不知道温哥华是在加拿大,要不然马上就知道这是个骗子了。只是他这种交朋友的方式让我警觉。当初很多想出国的人是没有什么门路的,除了有一些公派出国的访问学者,基本上是那些有海外关系的人才能出国的。总有那么一些人,想方设法和什么华侨搭上关系,然后就出国了的。可是我不是这样的人。我相信通过自己的能力,我是可以出国读书的,我不需要搭任何人的便车和走什么捷径。再说,父亲总是不断的告诫我,千万不能去贪图任何小便宜,路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否着,因为小便宜有可能要铸成大错。

  “做朋友?我又不认识你,干嘛和你交朋友?”我一下子变得冷漠地说。

  “交朋友嘛,本来就是从不认识到认识嘛。”他继续着他的忽悠。

  “你一个人来的吗?”他的问话让我的神经一下就紧张起来,我从警觉变成了戒备。

  “不,我们是一群人。我们走散了,我正要去和他们碰头汇合呢。”我说了谎,我知道这是我保护自己必须做的。

  “我是一个人从美国回来经商的,不久将会回美国。”还在骗。

  “你回美国和我没有关系!我从来没有这样交朋友的习惯!”我非常坚决地说。

  “没有关系。只要你愿意,我们就交个朋友。”

  “我不是随随便便就和别人交朋友的。”我当时心里就想,别以为你说你是什么美国华侨就能把我骗了,我才不傻呢。看见公共汽车来了,我跳上公交就走了。

  以后也听说有少女被骗的事,甚至有女大学生被骗。除了她们自己涉世不深之外,还与她们想走捷径有关。女孩子,有独立的精神和自我保护意识总是好的。

  我遇到的第三个陌生人,那就是个典型的马路求爱者。记得那是一个黄昏,游览了一天的我累得来走不动了,正在北京饭店旁的一个石凳上休息。只是我对这种马路情缘从来都不相信的。

  最有趣的相遇是在香山。在爬香山时,遇到一个从辽宁锦州师范大学来的一个女孩子,她也是一个人单独到北京来玩。一个来自北方一个来自南方的两个女孩子,她们的第一次的孤独旅行,就不约而同的在北京香山这样美丽的地方相遇。那时我有遇知音的感觉,原来想看世界的女孩子不少,胆子大的女孩子是大有人在啊!

  十天之后,我的旅行结束了,坐火车回到了家。一进院子,爸爸看见我,那个高兴啊。“你终于回来了。你走的这几天,你妈没有一天不怪我的。”妈妈见我平安回家,除了诉说她的担忧外,就只剩下高兴了。晚上,妈妈又亲手为我做了鲫鱼汤。那奶白色的鲫鱼汤味道鲜美,我喝在嘴里,心里全是妈妈的爱!

  年轻时,有一次想走就走的孤独旅行,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你是真能耐。 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