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 (上)

(2016-03-09 13:52:41) 下一个

    小时候,我们院子里有一位李伯伯,人长得高高胖胖的,十分和蔼可亲。他在公司里是做采购的,每年都出差很多,走南闯北的,故事可多。那时既没有电话也没有电视,夏天的夜晚,孩子们在一起疯玩。有的时候,孩子们会围坐在他的身边,听他讲他出差的经历和奇事,害得我从小就萌生了要游遍中国的想法。中国很大,我想去看看。只可惜在中国还没有游玩几个地方,就飘洋过海出国了。

    虽说在中国没有游览什么地方,却在自己二十出头的时候,来了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一不小心就提前赶了时髦。

    那是一个炎热的七月。刚上研究生不久,每月有那么一点生活费,无需再向父母要钱。暑假从学校回到家,母亲是开心的。我告诉母亲我要到北京去旅游,母亲问有谁同去,

    “有两个同学,一起去。”其实我的心里是知道,两位同学仅仅是同坐一趟到北京的火车而已,并不会真正到北京玩,这个实情我自然不敢告诉家人。母亲依然不放心,不同意我去。但是去北京的想法就在我的脑海里不停的晃呀晃,实在是压不住自己想去看世界的冲动。

    和同学约好的日子到了。早晨如常起床,火辣辣的太阳照进院子里,把树影投射下来,一切都静好,唯独我的心已经飞了出去。母亲见我出来,指着院子中的水盆里的几条游来游去的鱼儿说:

    “丫丫,我已经为你买了几条鲫鱼回来,下午我下班回来给你做鲫鱼汤喝。不可以去北京的!”

    “知道了,谢谢!”我装着若无其事的样子笑着对母亲的说,没有显露出丝毫要出远门的状态。

    母亲推着自行车出了院门去上班。看见母亲的车子拐过街道的尽头,我赶紧行动起来做出门的准备。首先拿上钱到离家不远的商店里买了一双新的凉鞋,倒不是因为出门旅行为了好看,而实实在在是因为脚上的鞋已经磨的不成样子,估计是到不了北京,鞋就会烂在路上。然后再收拾几件换洗的衣物放进当时还算时髦的圆筒包,拿上心爱的相机(海鸥135),就出发了。

    “爸爸,我要去北京了。” 我对正在院子里看报的父亲说。

    爸爸抬头看了看我,叮嘱了我一声,“女孩子出门在外,一路上小心!多长个心眼。记住,贪小便宜,要吃大亏!”

    我背上背包,头也不回的直奔火车站而去,坐上了中午时分前往北京的列车。因为那是一次想走就走的旅行,上车也没有座位,站了几站路才找到位置。卧铺那就别想了,有座位已经是烧高香了。到了郑州站以后,两位熟悉的朋友都下了火车,只剩下我孤零零的继续着我一个人的旅行,那时有一种孤独感占据了我的心,心里还是有点害怕,毕竟是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到了北京住在哪里?怎么玩?一切都没有计划,都是未知数,能不怕吗?只知道有个大学同学分在北京的一个什么研究所。到哪里去找?走之前也没有联系过。就算找对了地方,她就一定在吗?好在坐位旁边的一位旅客对北京还比较熟,他就告诉我这个研究所应该是在王府井大街,应该怎么怎么走。心中稍微安静下来。

    虽说那是一趟特快列车,就这样也要三十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到达北京已经是夜里十点钟了,但火车站的大厅仍然人来人往,灯火通明。买了一份地图,背起背包,走出了火车站。火车站的外面,和火车站的大厅截然不同, 大街上一下子冷清了不少,毕竟已经是夜里快十一点钟了。八十年代,就算是北京,到了夜晚也是安安静静的,全然没有一丝的灯红酒绿的景象。街道上,洒水车已经洒过水,路面上是湿漉漉的,到了深夜,没有了白天的炎热,反而还很凉爽。昏暗的路灯在夜里闪烁,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偶尔会有几个骑自行车的穿过大街,公交车已经没有了踪影。背着行囊的我走在这样的街道上,身影在路灯下忽而变长又忽而变短变长了,心里盘算着到底应该怎么办。先到长安街,再找王府井,然后找同学,找不到同学就回火车站过一夜。主意一定,反倒是安了心。

    因为是新买的鞋,走不了几步,脚上就起泡了,一瘸一瘸走着,盼着早点走到王府井。

    “你到哪里去?需要帮忙吗?”一个骑自行车的男人从后面停在了我的旁边。

    “我要到王府井去。”

    “王府井?还早着呢。要先走到长安街,还要在长安街上走一段才能到王府井。坐上来吧,我载你一程。”那是个诚实而且友好的声音。

    还远着呢!惨了,像我这么瘸着,什么时候才能走到啊。我顾不了那么多,居然就答应了,坐上了他的自行车的后座。后来有朋友问到,你一个小女生,深更半夜就敢让一个男生载你吗?难道你不怕遇到坏人吗?怕呀!路远、脚疼,有什么更好的选择吗?如果有什么意外情况发生,大不了就从自行车上跳下来而已。想法极其的简单。

    在一个离王府井不远的十字路口,他停了下来,他给我指了指路,我们就此别过。

    “谢谢你!”道谢的声音消失在长安街的夜晚。

    总之,在那个星星满天而且凉爽的北京夜晚,坐上了一个素不相识的人的自行车后座。不知道他的姓名,不知道他的模样,简简单单的帮助,简简单单的相遇,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是那么的纯粹和美好。

    脚实在是太疼,鞋子是没法穿了,我只好手拎着鞋,赤脚走在长安街上,不失是一种年轻时的浪漫。来到王府井,找到我同学工作的地方。当时已经半夜十二点了,那个研究所的大门已经关了,只留着一个小小的门。我赶紧把鞋套上,溜进小门。值班室还点着灯,从里面走出一个守门的大爷,

    “这么晚了,你来找谁?”

    “大爷,我来找我的同学,她叫史小燕。”

    “我不认识这个人,我去查查再说。”他正要返身回值班室, 正在这个时候,从值班室对面的楼上传了小燕的声音,

    “谁找我呀?”我心中一阵狂喜,谢天谢地,我不用回火车站过夜了,阿弥托福。

    谢过守门的大爷,马上上楼去见小燕。原来小燕出差去了,当天晚上十点才坐火车回到北京。她刚洗完头洗完澡,准备睡觉时就听见了我的声音。看来,吉人自有天相。嘻嘻!

    我的北京之行开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秃尾巴' 的评论 : 你的胆子也不小啊!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来我的中学时代 暑假自己一个人跑到北京 白天游玩晚上睡在火车站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胆子真够大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