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机智脱逃

(2016-01-23 12:17:30) 下一个

    这几天看《伪装者》,看到明台为了摆脱特务的跟踪,迅速地躲进了泰山百货的那场戏,让我想起了我的保加利亚之行。

    那是发生在九十年代初期。当初我是做材料研究的,把研究结果写成一篇文章,投到一个国际学术大会上被接受,导师出钱让我去参加那次大会。大会是在保加利亚的海滨城市瓦尔纳举行,因为没有直飞瓦尔纳的飞机,所以就必须先飞到保加利亚的首都索菲亚然后再转机。像我这么爱旅游的人,自然不能放过机会。马上决定飞早上的飞机到达索菲亚,在索菲亚玩上一天,然后坐晚上的飞机到瓦尔纳。

    那天非常顺利地乘飞机抵达索菲亚。当时的保加利亚属于社会主义的国家,国家的经济特别差,一点也不发达。在机场也没有看见有什么出租车,所以大家都是乘大巴去市中心。在车上遇见了一位帅哥坐在我的旁边,所以在车上就和他闲聊。他说他是从德国过来,但是他本人是埃及人。他听说我要在索菲亚转飞机顺便在索菲亚游玩一天,就邀请我和他结伴在索菲亚玩一天。本人原本就不喜欢和不熟悉的男生去玩,这可好,既不熟悉还要讲英文,那得多闹心啊!而且当时自己的英语口语还不好,烂的很,用英文也找不出什么说辞。罢了罢了,先到市中心去再说。

    索菲亚的市中心没有什么工业,也没有什么钢筋混泥土的现代建筑。在我的记忆中所有的建筑都显得古色古香的,好像离现代很遥远的样子。街道也不是很宽,很多街道都是用砖铺的路面,几条主街上,还铺有电车的轻轨。那天的索菲亚天气极好,蓝蓝的天空中飘着几丝白云。典型的东欧建筑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恬静雅致。如此美丽的景色,却没有心情来欣赏,因为得用英语来说,这对我是一件痛苦的事,心里就在琢磨有什么办法甩掉这个帅哥。

    正在发愁的时候,我看见了一个邮局。灵机一动,计上心来。

     “对不起,我要去一趟邮局。”

     “你去干什么?”

     “我要去给我的先生寄一张明信片,告诉他我已经在索菲亚了。”

     “你的先生?你结婚了?”

     “是,我结婚了。我的先生因为有事所以不能同来。”

     “哦…”

    帅哥要和我结伴游玩的兴趣陡减,之后找了一个借口,溜之大吉。这个尾巴终于被我甩掉了,再也不要说英文了,开心啊!收拾好心情,拿着心爱的相机,开始了我的索菲亚之行。

    自己喜欢摄影,业余的,没有什么高的要求,就是想记录我的所见所闻。为此买了一个当时还算比较高档的Nikon相机,仅仅是相机机身就要一千美金左右,买的胶片都是正片,拍了不少的幻灯片,这都是后话。就是这台相机,引发了我之后的遭遇,让我始料未及,上演了我人生中的一次机智脱逃。

    索菲亚真的很漂亮!二十多年过去了,很多地方我已经不太记得清楚了,但是我的脑海里对索菲亚的亚历山大大教堂却记忆犹新。亚历山大大教堂是东正教的教堂,典型的东正教的建筑风格,有一个大大的圆尖顶在教堂的中央,周围还对称的分布着稍微小点的圆尖顶。有人说那些圆尖顶像是一个个的洋葱,还真有点那个意思。

    来到这么漂亮的地方,我的相机就忙个不停,这个角度照一照,那个角度拍一拍,恨不能拍下它所有的美。而且我还非常有幸在那里遇见一对新人在那里拍照,我也用我的相机记录下那对新人满脸的幸福和愉悦,这时的我已经忘记的周围一切,全神贯注的想着该怎么拍照。等到那对新人准备离去,我也准备到另外的一个地方去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人盯着我的相机,或许是相机在当时贫穷的保加利亚太招摇了?我赶紧背上相机离开。

    但不幸的是,我发现那个人一直和我保持一定的距离跟着我。那个人个子不是太高,而且偏瘦,我走得快,他也会加快脚步,我走得慢,他也会放慢步伐。当时我仅仅是怀疑而已,还不是十分确定他一定就是在跟踪我,或许他就是和我同路呢也未可知。

    我快速的来到了索菲亚的市中心的一个广场。广场边上就是一个百货大楼,有四五层楼那么高,就有点像当时中国的百货大楼一般。在百货大楼的外面,有卖冷饮的,还有一些桌子摆在外面供买了冷饮的人们歇息。我赶紧买了一杯饮料找了一个座位坐下来。我当时的想法是,如果那个人不是跟踪我的,他就不会停下来而是应该继续往前走去到他要去的地方;如果他停下来继续跟着我的话,那么就应该是很可疑的。

    不幸的是,我刚坐下来,那个人也买了一杯饮料在离我不远的桌子旁坐了下来。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糟了,被人盯上了!或许他是在找机会下手?我该怎么办?我慢慢地喝着饮料,期望拖得时间长一点,那人或许会离开。可是我慢慢地喝,他也是不慌不忙的饮。这绝对不是办法!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异国,耗下去我也没有多少胜算。如果他跟着不放,到了人烟稀少时来抢相机,我个子矮小,肯定打不过。

    这时,小时候看的地下党怎么摆脱搜捕的电影情节出现在我的脑海了。对,到人多的地方去,旁边不就是百货大楼吗?我故作慢慢喝的架势,趁他端起来他的杯子的时候,抓起相机就朝百货大楼跑去。我起身时,我眼睛的余光看见他也起身了,其余的我就不知道了。我一口气就跑上百货大楼的最高一层,我记得清清楚楚是第四层楼。在楼上一边喘气,一边往下面张望。没有看见那个人,我大大地松了一口气。虽说是摆脱了那个人,但是如果那个人就在百货大楼的门口守候呢?这个想法让我不能掉以轻心!我必须离开这个地方!

    好在这个百货大楼,在索菲亚也算是大的了,它有不止一个进口。在第四楼装模作样地晃了两圈,就往靠近另外的一个出口的楼梯走去。我快速地下了楼,走出大楼,连头都不敢回一下,就躲进了旁边的一家咖啡店。那是一家档次还算不错的咖啡店,那个店里的一杯咖啡对当时的保加利亚的人来讲不算便宜,所以人不是很多。我是管不了贵还是不贵,让自己安全才是最重要的。我气喘吁吁进去后,选了一张靠近窗户的桌子坐下,这样我能看见外面,但是外面的人因为光线的原因却看不见我。

    我在那个咖啡店坐了很久,不断地喝着咖啡来平抚自己的紧张心情。心情倒是平静下来了,却没有了到外面去逛的欲望了。我望着外面人来人往的人群,品味咖啡的味道,这何尝不是另类的旅行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奇怪,他为什么跟踪你?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给聪明又漂亮的丫丫点赞!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勇敢。
亚发 回复 悄悄话 几年前我们在北京798咖啡馆也是看见一个鼠眼猴腮的人,用定向录音机录我们。连个像样的人都找不到。
胡子大伯 回复 悄悄话 哇,好机智的美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