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的变故(完)

(2015-10-27 18:37:31) 下一个

    就这样,三家人的感恩节聚会,变成了三个同学的聚会。孩子们虽然在过去的六年中成为了好朋友,也期盼好这个聚会,但是三家人却再也不能坐在一起了。就这样秋去春来,一年又一年,三年的光景就这样过去了。

    方慧在波士顿原本就没有什么朋友,来到这里不久就和袁培好上了。这事在周围邻居中闹得沸沸扬扬的,害得周围的人对她都近而远之。但是方慧对这其实是抱着无所谓的态度,特殊的生活经历让她变得坚强独立,我行我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她太注重自己的感受而容易忽略别人的感受。我和袁培在一起,开心就成!是否真的要和袁培在一起,她开始还真没有想的那么远。

    周庆尽快在波士顿找到了一份还算不错的职位,要搬来和方慧在一起,但是这遭到了方慧的极力反对。方慧的理由是她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沉淀和考虑,周庆拿出当年追方慧的韧劲,同意了方慧的意见,所以两个人还是坚持每个星期两边跑。尽管周庆从生活上更多地照顾方慧,同时也尽量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方慧独处,但是方慧再也找不到要和周庆重归旧好的感觉,无论从哪方面她都不愿意和周庆亲近,所以最终两人的关系也没有什么改善。安娜原本是想帮着爸爸挽救家庭,看见妈妈还这样和原来一样,安娜也站在了劝说爸爸离婚的一边。在经历了两年痛苦的煎熬,方慧和周庆以离婚告终。

    雅琪此后也慢慢地接受了现实,再也不和袁培吵架了。她接受现实,但是并不接受袁培的出轨,而是心彻底的死了。用雅琪的话来说,就是袁培于我像空气。她把一切交给时间,她相信袁培有后悔至死的那一天。她之所以不提离婚,她就是想让袁培为他的行为后悔而且也没有本钱来后悔。杰妮和弟弟维利,比任何时候都护着妈妈,让雅琪既感动又难过,她高兴孩子们在乎她 ,她难过孩子们过早的成熟而承担她们这个年龄不应该承担的负担。

    袁培在波士顿也呆了有近二十年了,原本有了一大群的朋友。但是自从他和方慧好了以后,他的朋友和他渐渐地疏远了,以前都是几家人约好去野餐、钓鱼、摄影、打扑克什么的,现在朋友们有什么活动大家都只叫上雅琪和孩子们,无形中袁培被孤立了。好,你们反对我追求我的幸福,我就是要和我心爱的人在一起,袁培是拧着劲儿要和方慧在一起。袁培原本是打算要等到杰妮上大学再说,结果在逆反心里的支配下,居然等不到杰妮上大学,就提出了离婚,雅琪爽快地同意了,离婚协议还是妹妹雅丽在纽约的朋友帮忙完成的。

    方慧和袁培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在一起了。因为他们在波士顿朋友不多,两人就找了工作离开了波士顿,来到的德州。来到德州以后,两人很快地买了房子,开始了两个人的生活。他们开始还是很开心的,但是慢慢地就开始变味了。以前,袁培在家里就是一个甩手掌柜,家里的日常生活都是雅琪打理,所以说有很多是事情他是压根就不知道,也不去考虑的。方慧以前主要是管孩子的学习,日常生活主要还是周庆打理的多些。这样两个不擅长家务的人凑到了一起,问题就浮出了水面。

    以前两人出轨的时候,家里还是有各自的配偶负责承担,所以他们才可以逍遥自在的谈情说爱,他们没有觉得有什么需要操心的事。而生活是事无巨细的,两人现在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考虑和做了,他们发现卫生间怎么变脏了,洗碗机怎么有了味道了,水槽的粉碎机怎么不转了,他们以前出去潇洒的时间没有了,以前常常出去吃饭如今却要常常在家做饭了,生活变得琐碎,也就失去了浪漫的色彩。

    除了生活的烦恼,孩子的问题也加了进来。袁培不得不和雅琪为了孩子的事情要联系,方慧也不得不和周庆打交道,你的孩子花钱多了,我的孩子教育经费没有存够现在就是要多用些了,他们开始有了隔阂和争吵。

    还有一个很大的矛盾,就是袁培的父母始终不能接受方慧。两人结婚后回国,老袁就没有给两个人好脸色,老袁认为方慧是狐狸精,害得两个孙子没有了完整的家。方慧又是我行我素的人,哪能受的了这个气,尽管袁培千哄万哄,方慧还是在老袁家没呆两天就提前离开了。没想到的是,老袁为这事生气,居然给病倒了,在医院了住了好长一段时间。袁培这次是体会到了方慧的刚烈,怎么就不能让着老人一些呢?要说袁培为这事心里没有疙瘩那就骗人了。

    同时两人都是倔犟之人,都要按自己的想法行事,矛盾逐渐的越积越多。最后两人在结婚一年以后,居然拜拜了。他们俩两离婚没有孩子的问题,离婚之爽快,令人咂舌,但这也倒是应对了他们共同的认知,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婚姻。只是这爱情来的快也去的快。

    在德州郁闷之极,袁培开始念叨雅琪的隐忍,想念雅琪管他的日子。没有了家,自由一点都不好玩,没有一点意义。他又回到波士顿,至少离孩子们近一些。他去找雅琪,无论他怎么忏悔,怎么痛哭流涕,雅琪也不为所动。袁培没有任何本钱来后悔,没有任何本钱能让雅琪原谅他。

    感恩节又来了,袁培和云飞坐在了一起。袁培没有了以往的精神头,再也不提爱情、婚姻与道德的话题,烟抽得更厉害了,人整个显得苍老了许多。一杯酒下肚,袁培似醉非醉的说了句,

    “青春只能用来怀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倔犟的丫丫' 的评论 : Thank you, YaYa!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读我写的故事。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typo:博客里的博文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盼星星盼月亮地等着(16),昨晚终于等到了,昨晚在第一时间读了。没想到16就是完结篇,YY为我们节省阅读时间了~~~。(16)信息量很大,虽然一些细节没能展开来写,但也是读得痛快过瘾,对每个人的命运都交代的清楚仔细,写得真实自然,符合逻辑,没有一点狗血的感觉。读后也是意犹未尽,很受启发,YY的这个小说系列给我们在生活的大课堂里上了精彩的一课。
大赞YY叙事的功力。写的太好了!YY辛苦。谢谢!!
从头到尾YY博客里的博客几乎看了一个遍,成了你的一个的忠实的粉丝。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wii' 的评论 : 给你一个拥抱,希望你能得到慰藉!

其实很多时候,当问题没有解决的突破口时,你就把它交给时间。雅琪能做到,你也一样。
倔犟的丫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最近写《中年的变故》,写的我心力交瘁,伤感的时候太多,我告诉自己赶快结束让自己解脱,以致于前面写的铺垫,最后都没有展开就结束了,真的是个虎头蛇尾的故事。请跟读我的故事的朋友们谅解了。
newwii 回复 悄悄话 Just read this series. It triggered my tears. I am in a position, similar to 雅琪's, but I can not tell (most) people around me, at least now. Thank you, YaYa.
muhan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给了那些想出轨的人们警钟。
qun0 回复 悄悄话 都看了。写的好!谢谢。
但我觉得这一集有一点点草草收场的感觉。
hongjieyang 回复 悄悄话 雅琪好像还有恨,没有完全放下。为了孩子,开始快乐的新生活吧!
dancingpig 回复 悄悄话 多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袁培没有任何本钱来后悔,没有任何本钱能让雅琪原谅他。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到袁培的下场了!!!You made my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