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倔犟的丫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随笔(20)-- 中医和西医

(2015-05-20 18:35:23) 下一个
    中医是科学吗?我本人不是学医的,但是人到中年所经历的人生告诉我,中医不是科学!可能反对我的人不少,或许还有人会说我摸黑祖国的传统医学。但是这没有关系,我只想讲一讲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我的表妹的儿子五六岁了,回国时见了他。五官长的极其好看,又特别懂礼貌,是个人见人爱的孩子。可是说起带她的儿子,表妹是一堆的艰难,辛苦极了。儿子是经常感冒,所以家里总是准备着各种各样的感冒冲剂。只要有一点症状,比方说是流鼻涕,就马上要给孩子喂中药,银翘解毒丸之类的,孩子哭闹不愿吃,大人又非得让吃,喂一次药就得奋斗半天。如果是发烧了,那更是不得了,马上送医院去,大夫一量体温,“发烧了,打吊瓶”。孩子遭罪,大人也辛苦。曾经劝她生两个孩子,她是坚决不敢生了。就孩子生病这出,她就直说折腾不起。我就告诉她,尤其是病毒感冒的,没必要吃中药,病程也就一星期左右,根据人的体质症状表现的长短会有些不一样,不吃药也会好。如果发烧了,只需要吃点退烧药,多休息多喝水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打吊瓶吃抗生素之类的。她能听进去吗?
    这几天和几个学西医几个朋友聊天,聊起中医和西医,颇受些教育。如今的西医,对各种病的研究已经分的相当的细致了。比方说,发现了一种药说可以治疗白血病,后来发现,这种药对有些人的病就不起作用。西医就会去找到底什么原因使这种药在这些人的身上不起作用,直至找到原因,找到规律为止。如果以后遇到这种病人,就会更全面的检查,筛选出对这个病人真正其作用的,对症下药。西医是一种科学,在不断地寻求规律。既然是规律,就可以不断的积累。
    中医讲究的是玄,而且是玄而又玄。比方说,一个人总是感到累,他先看中医,被告知是中气不足。什么是中气?中气就是中气,讲也讲不明白。给你开了一堆药,吃了两天,心里感觉好多了,吃了药,还真其了作用?到了第三天,第四天,怎么中气还没有补足呀,又累的不行。又去看医生,又吃药,折腾了一段时间,也不见好转。中医说,你还是到西医去瞧瞧吧!这大概是告诉你,你是真的有病了。
    转战西医,一大堆的检查,心电图,照光等等,等等。最后告知,你这是心血管的毛病还是心脏瓣膜的毛病,总之是说一个所以然,该搭桥就搭桥,该修复瓣膜就修复瓣膜,对症下药。如果做了这么多的检查,西医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问题。最后西医告诉是,还是去看看中医吧。那大概就是告诉你,你这病是无药可治了,到中医那里去试试,治不好也能找点安慰吧。
    中医可以说是没有多少可继承性和积累性。因为很多解释都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玄而又玄,根本不可以量化。仅仅从到药房拿药,就会有让你吃惊的地方。两副药? 哦,对不起,我们这里有一味药没有,还要不要拿?就少一味,没关系,要拿。然后配药的就开始配药了,抓一把,随便称一称,大概的分一下,两弄三弄的要就配好了。这让医生怎么积累?怎么继承?
    我们中医有几千年的历史,博大而精深,你这是在抹黑中医!博大精深?博大精深了什么?博大精深了几千年,在西医引进中国之前,咱们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也就只有三十多岁。如果谁活到了七十多岁,那可是古来稀。七十多岁,驾鹤西去,那都是白喜事。西医西药引进中国后,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不断升高,现在活到九十多岁的老人那是大有人在。
    现在有些人一方面高喊着中医怎么好,但是真是不舒服了,还是求西医。西医对症下药,见效快,使得如今的中医生存空间是越来越小。为了中医的生存,又搞出一个什么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不过是把西药加入中药里去,名曰复方什么什么。见效是比以前快了,但是有效成分还是西药。而且,中医师也不是在中医的望闻问切上下工夫,而是借用西医的一套检测方法,就算是确诊也都是西医的一套说法,以后中医还有多大的生存空间还真的很难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只想说,中医是科学,尤其是针灸,如果你扎了针,你会感觉到,但尸体解刨是看不到的。
yuentin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聞!這個世界你不懂的東西.還多着呢...
anl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见解,但我想你如果能读一下医学心悟这本书,也许你就会对中医有新的认识,其实是对那些从事治病救人的中国人有更高的认识,西医和中医一样,都有它的历史渊源,各有长,短处,至少我知道在美国有一批美国人在花钱研究中国的传统医学,并产品和市场化,在我们放弃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之前总会有高人承接的,所以中医是世界的如印度的瑜伽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