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教养是 从小培养的----续

(2020-02-02 13:43:01) 下一个

           教养是 从小培养的----续

 

      我曾写过一个博客“教养是 从小培养的”,夸赞了一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小事上开始培养孩子的礼貌和教养。有些做法,让我甚是感动。

   可是前几周的一个周末却遇到这样的一家人。

     我和朋友去看一场社区舞蹈团的表演,不要看只是一个业余的表演,从剧场到组织者,到演员 都是满正规的,而且有些人是花钱买票来欣赏表演的。坐在我们后一排的是两个小男孩和一个年轻的男人,大概是孩子们的父亲。还有一个老女人,看来是孩子们的祖母辈。

    演出开始了,坐在我后面那个看起来三、四岁的孩子一直踢我的椅子背,我开始一直忍耐着,但是不停的震动让我实在受不了,我和我的朋友几次回头,用中文和英文非常和蔼地请他不要踢了。可那孩子仿佛没听见一样,两边的大人也好像没听见一般,那个孩子就继续不停地踢。我的朋友实在忍无可忍,对他们的家长说:“请你们管管你们的孩子好吗?”那个男人仍旧无动于衷。那个老女人倒是开腔了,她对孩子说:“你说:我还太小,管不住自己。” 听了这话,我顿时石化了。居然有这样教育孩子的。孩子并不是太小,完全有能力管束自己了。就算孩子不能管束自己,家长总该有个正确的态度吧!这实际就是在纵容和鼓励孩子在公共场合,不必顾及别人的感受,可以为所欲为。

   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小男孩就一直踢着椅子,而那个大一点儿的孩子也在椅子上腻腻歪歪的。这两个男孩都穿得整整齐齐的,看来家长是精心照顾了他们的外表,但是给没给他们一个美好的道德启蒙呢?

   也许有人觉得我有点儿小题大作,但是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礼貌和道德是从小培养的。什么样的家长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这样的家长比起我在前一个帖子里写的那些家长,真是有天壤之别。为这样的家长汗颜。

   在同一个表演当中,我们还听到一个孩子在大哭大闹。

   在这样的事情上,我丝毫不认为是孩子的错,而关键在于家长。我认为,首先家长就不该带孩子到这种不适合他的场合来,孩子看不懂,当然觉得很无聊,就会惹事生非。如果你一定要带他们去这样的场合,你就要事先评估孩子对自己的掌控能力。如果孩子确实还小没有自我掌控的能力;或者你的孩子比同龄的孩子的自我掌控能力差;抑或他有多动症或其它问题,家长就要事先准备好对应的措施,而不是任其自然,或为孩子的错误开脱。这样会模糊孩子的是非观念,鼓励孩子的错误,甚至对孩子的成长带来影响。

   前些日子,有网友发帖子说:孩子懂事以后不要让老人带。我认为这不是绝对的。而是要看老人的能力和道德与修养。一个人本身道德水准就很低,再加上对隔辈人的娇宠,那带出来的孩子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了。但如果老人本身道德教养就很好,又有养育孩子的经验,那培养出来的下一代,恐怕也错不了。我身边也不乏有这样的例子。

   《三字经》上说:子不教,父之过。俗语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所以家长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谨严慎行。你要知道你的教养道德程度,将决定孩子的成长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