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偏方与中医

(2019-06-28 08:02:28) 下一个

   你相信偏方吗? 我相信, 也不相信。 也就是说不盲目地相信。

   偏方确实治好过我的病。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偏方都是灵丹妙药。 就拿最近的几件事来说吧:

   有网友的帖子说, 用醋泡姜, 每天吃一点儿,可以治胃酸倒流。 胃酸倒流正是我的顽疾, 见到这个偏方,我如见曙光一般,立刻如法炮制。 没想到的是,刚刚吃了不到一个星期,就不得了了,满嘴起泡,口腔溃疡, 食不下咽 , 夜不能寐。 立刻停了偏方的使用, 全力以赴地对付口腔溃疡。 折腾了两、三个星期,口腔溃疡才算好了。大概因为吃饭困难,自然吃得少了, 胃酸倒流倒也得到了缓解。

   这个偏方虽然害我吃了苦, 但是我不认为这个偏方是骗人的, 只是说这个偏方不适合我的体质。

   又有网友说:每天早上喝蜂蜜水, 加几滴醋,可以治便秘, 我便试了试。因为我用的醋是泡过姜的,所以我喝的等于是姜醋蜂蜜水,结果效果好像不明显。 但是胃酸倒流倒是明显有好转。 这好像是应了前一个醋姜治胃酸倒流的方子,真是歪打正着。

   所以吃什么药,要考虑适合什么样的体质。在这点上我认为中医更科学。 感冒了、发烧了, 西医都是感冒通、泰力诺, 也就是药量上小孩和成人的区别。 可是如若看中医, 经过望、闻、问、切, 要根据病人的不同体质, 在基本的方子上, 有所加减。 同为感冒, 还要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甚至还有什么外寒内热的寒包火的感冒。( 我不懂中医, 只是根据我的粗浅认知。) 总之,不同的人看似症状相像,但用药、计量都不同。

   我的先生绝不相信偏方和中医, 因为他有过痛苦的经验。 他的母亲曾经有病在身, 吃了很多偏方和中药, 原来的病没治好, 反而吃坏了肝,又增加了许多病。 当年我的姨妈感觉胃痛,其实那时她的胰腺癌的症状已经很明显了, 一般的医生都是能诊断出的。 但是她非常相信中医, 坚持去看中医。不知道中医是没有诊断出,还是不愿告诉她, 一直坚持按胃病治, 结果耽误了最佳治疗阶段。当她实在不行时, 转入西医, 已是病入膏肓, 无可挽救, 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去世了。

   但是, 我还相信中医。 我认为不是中医不行,而 是你没有遇到真正的中医;也不是中医不好,而 是你没有遇到好的中医生。 过去的中医生大多是童子功, 从小就跟着师父学, 学的是真本事。 以后自己开业行医, 做得好不好不仅是自己的名誉的问题, 还关系到会不会给师父丢脸。

   我相信中医,还因为我的舅舅就是中医生,作为施今墨的弟子,当年在京城还是小有名气的呢。当我进入青春期的时候, 我身体上也有一般女孩子常见的烦恼。 当时我的师姑姑, ( 也就是我舅舅的师姐妹) 给我开了一些中药, 吃过后身体大好。而且给我的身体打下了好的底子,使我一生受益。作为女人,我在一生中的几个重要阶段身体表现都不错。

   这就是真正的中医, 这就是真正的好中医生!

   再讲一个中医的神奇的事:

   多年前, 一天早上醒来,发现我浑身突然 长满了大红包, 奇痒无比。 立刻去医院,皮肤科的医生说是被虫子咬的。 但是我不以为然: 因为睡在同一张床上,为什么我的先生身上一个包也没有? 而且若是虫子,怎么可能一夜间让我遍体鳞伤? 那要多少只虫子呀!可是我在床上没有发现任何虫子。但是那个带着几个实习医生的主治大夫就是一口咬定是虫子咬的。 给我开了一种药膏, 让我涂遍全身。我遵照医嘱,做了几次, 直到药房不再给我拿药。可是病情没有一点儿好转。在奇痒难忍的折磨下,没办法,我只好去中国城。在一个昏暗的半地下室的中药店, 我找到一个即是药店老板又是坐堂医生的老中医。 他望闻问切后,给我开了几付中药,叮嘱我在吃药期间不能吃鸡肉。回家后立刻熬药吃药。 吃过药, 又是一个早上醒来, 一身的红包瞬间都消失得干干净净, 连痕迹都没有留下。只是在肚脐旁边有一个绿豆粒大小的脓包 , 我涂了一点儿消炎膏。 过了两天,就痊愈了, 浑身一点儿疤痕都没有。 我仿佛做了一个梦。

   这就是真正的中医! 这就是真正的好中医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