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蒙特利尔之春

(2016-03-15 11:36:17) 下一个

      挟着初春的斜风细雨,我闯进了蒙特利尔。在一片迷蒙之中,她像一个遮掩着面纱的娇羞新娘。我只匆匆一瞥,没能看清她的面容。

      紧接着而来的是找房子、安家、上课,成天紧张、忙乱,如同打仗一般。每天来去匆匆,使我无暇环顾周围。我只觉得这里的雨格外地多,天地之间总是一片灰暗,每天穿脱雨衣、携带雨伞,令人不胜厌烦。我渴望灿烂的阳光,我期待着蒙特利尔明媚的春天。

      天,仍在下着细雨。但初来乍到的紧张终于过去了,才有了缓步而行的心情和机会。一日,在学院的草坪边,我惊讶地发现那灰蒙蒙的土地上,露出了斑斑绿色。再过一日,这片绿色破土而出,迸出了一片绿色的嫩芽。细雨飘洒着,我仿佛听到了幼芽吮吸雨露的声音,不禁怦然心动。

     风吹着,雨洒着。在蒙蒙细雨中,大地每日变换着不同颜色的新装。嫩绿、浅绿、亮绿------,那瞬息变化的颜色几乎无法让我形容。不知哪天,道边花坛中的郁金香早已吐芽、长叶,如今已含苞待放了。一个个娇小的圆锥形的花蕾,在斜风中摇曳,仿佛在欢呼呐喊。

     我禁不住这变幻的大自然的诱惑,抛下书本,扑向丛林;奔向山岗。在细雨之中去寻找春的足迹。我穿过树林 , 杨树、桦树、无数不知名的树上都已窜出了嫩芽。白绒绒的、绿莹莹的、浅粉的、深红的------。我爬上山岗,路边的野藤已开出了星星似的小花。珍珠般的雨滴缀在草叶上,一闪一颤,“咕噜”一下,翻身滚下了草叶,钻进了大地。松鼠们已卸去了冬装,苗条了许多。他们摇着尾巴,寻找着食物,来补充一个冬天失去的营养。一个老妇人,从口袋里掏出一把花生,轻轻敲敲树干。两只松鼠急忙跳过来, 从老人手里接过花生,点点头,躲到一边迫不及待地剥起来。老人慈祥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细雨仍在飘洒、飘洒------。

     我徘徊在街头巷尾,咖啡馆和酒家已早早在路旁摆出了桌椅,插上了太阳伞。窗口的花栏里,已种上了五颜六色的草花。路边,一对年轻人在热烈地拥吻。男孩任细雨打湿了自己的头发,却用衣襟将女孩紧紧裹住。女孩仰起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妩媚的笑容。

      细雨仍在飘洒、飘洒------。

      当我再次走过学院的草坪时,却眼花缭乱了。不知何时,草坪上洒满了黄灿灿的蒲公英。一点、一丛、一片,绿草衬着黄艳艳的花朵,如此地亮丽、明目。是人种的?是野生的?是巧手的姑娘绣在绒毯上的?还是聪睿的画家绘在画板上的?它被点缀得那样均匀、别致;它被搭配的那样和谐、优雅。

     不知什么时候细雨已悄声离去了,阳光给这片花镀上了一层金。我盼望已久的太阳出来了。可此时,我却又想拽住细雨的衣襟。我寻找雨的踪迹,奔回了树林。刹那间那里已是绿盖如云。阳光透过枝叶,在林间洒下点点碎银。林边池塘里,已泛起片片扁舟。啊,转眼已是初夏时节。

     蓦然,我明白了。蒙特利尔的春天是春雨送来的。她飘洒着,洗去大地 冬日的灰尘;替城市脱去沉暗的冬装,披上美丽的春衫。她飘洒着,洒下青草;洒下绿叶;洒下花朵;洒下希望和欢乐。她无声地驾驭着春风的快车,飘飘洒洒一略而过。她送走了漫长的冬天,引来了亮丽的夏日。

     春雨,蒙特利尔的春雨,你现在身在哪里呢?

     我怀念蒙特利尔的蒙蒙春雨;我爱蒙特利尔的春天。

                                                                                        1996年5月于加拿大蒙特利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