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亩园

溪畔觅鹤影,东篱采新菊
正文

巢与鸟

(2015-08-28 10:53:57) 下一个

    在我家的凉台下面,不知何年何月,哪个鸟在那里建了一个鸟窝。树枝搭的梁,灰泥抹的墙,松软的草铺的床。可是这样的豪巢却一直没有鸟来住,白白空置多年。

     今年春天,一只鸟在豪巢的旁边建起一个寒酸的小窝。但这盖窝建巢,可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力气活儿,不是那么好干的,小窝盖得歪歪斜斜 。小鸟正在发愁之际 ,忽然发现毗邻的豪巢没鸟住,于是索性丢下盖了一半的小窝,直接搬进了豪巢。

        小鸟在这舒适的房子里生儿育女。

       我有时在凉台边的小花园里干活 ,鸟妈妈就站在篱笆上唧唧喳喳,对我聒噪不休。先生对我说:“ 你可真不知趣,你搅了人家坐月子,吵了人家的孩子。你还不快离开!”嘿!我就奇怪了。俗话说: 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小鸟借我一方宝地, 在我的凉台下借住,不但不低头,还扬着脖儿,扎煞着翅膀,跟我叫板。让我好不生气。 但是人家是 产妇幼雏,咱不能欺负人家,于是我只得赶快收拾工具,逃之夭夭。

        小鸟出生后,鸟妈妈奔波往返,不断地给儿女们寻找吃的,十分尽责。一天我趁鸟妈妈不在家,蹬上梯子去看小鸟,小鸟各个伸着脖子,张着大嘴。原来小鸟不是在妈妈喂食时才张嘴,而是时时刻刻张着嘴,他们也不嫌累。

       时光似流水。很快,小鸟们长大了,展翅高飞,各奔东西了。

       我想这回这个豪巢又该鸟去楼空了吧。 可是没想到:老鸟居然久居不走了。她已将他乡做故乡,看来就打算在这里终老其生了。

         如今老鸟每天白天出去游玩,晚上便回到她的豪巢。我在凉台边的小花园里干活时, 她还会站在篱笆上对着我唠唠叨叨喋喋不休。我想:这回她不是轰我走了,她是空巢寂寞,找我陪她聊聊天儿 ,唠唠磕儿。

           由此也可见,如今的房地产市场真是火爆,连鸟巢都没有空置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