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0放过你的孩子吧

(2020-01-24 11:15:04) 下一个

 

三个字决定性格

两个字助你梦想成真

 

今天下午2点,是我家二少考驾照的时间。练习了这麽久,就等这一天了。他感觉如临大敌,是人生的一件大事。然而,凡事都有两种可能,通过和通不过的机会各占一半。早晨送他上学时,我告诉他一个秘密,其实老妈和老爸当年在美国考驾照时,都没有一次通过。然鹅,如今我们都已经成长为不容置疑的优秀老司机。

此刻正是新春佳节,鼠年的开端。2020 的新年愿望虽然有洋洋洒洒的几十样,但对我最重要的学习目标,仍然是亲子关系家庭关系。缺乏快乐平等民主的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孩子身心灵健康的发展和建设就会大打折扣。

人生没有失败,只有铺垫操练预备。每次的挫折,都是学习成长的机会。给孩子试错的机会尝试的勇气以及成长的空间,是为人父母需要不断学习的功课。

不久前,在边等儿子训练边埋头写博时,忽然,随着凉风从开着一点缝隙的车窗玻璃飘进来,还有熟悉的国语:“和你说过不要这样拿眼镜,为什么这么拿眼镜,不是就划坏了吗?说你多少次了,为什么就是不改呢?母亲非常投入声色俱厉的边走边训斥孩子,根本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我抬头,看到10岁左右的小男孩,被训斥的恹恹的撅着嘴,一脸落寞默默走着。

虽然内容渐渐听不清,但那语气和教训的方式,显然不可能是偶尔为之。

我忽然,心中产生非常强烈的悲哀。我们中国父母大多都愿意花大钱花大精力,送孩子上各种训练班,兴趣班,但唯独不愿意放下居高临下的态度,与孩子心平气和平等正常的说话。

难怪为数不少的小中男,在美国虽然是学霸,内心却仍然充满自卑,胆小怕事,唯唯诺诺,感觉事事不如人,自我评价极低。因为在家里,妈妈的要求永远更高更远更强,除了被训斥被指责被比较,亲子之间似乎没有别的沟通方式。

听朋友说了她遇到的一件事。朋友认识的一个中国人,女儿在学校是超级学霸,表现优异,very popular.但在初中毕业典礼上,却命令她的父母家人不可以靠近她,不能与她打招呼,必须与她保持距离。

无论她是出于虚荣,出于自卑还是出于狂妄,还是出于对父母的怨恨或藐视,至少有一点是明确无疑的,这个女儿与父母的关系,存在极大的障碍,至少是沟通不畅的。她并没有以有对中国父母为傲,相反却是很大的心理“负担。”难道中国父母心里,除了对孩子的期望,鞭策,奋斗,就没有其它相处的乐趣了吗?

在美国公共场所,有很多机会排队。商场,邮局,银行,店里,常会听到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父子母子的对话。那些,轻松愉快谈笑风生柔和礼貌有问有答的对话,总是会引起我的注意并令我十分感动。父亲没有将自己放在高高在上的位置,随时发号施令,或者对孩子予取予夺。母亲没有将自己供上神坛,永远光荣正确伟大。

也许我们中国人的文化里从来没有教过和学过,父母与子女相处应该具有的正常的快乐轻松的模式。所以,2020 年,应该是我们为父为母的人反省和改善亲子关系的开端和机会。其实,父母与孩子还有一种相处模式,就是以对待朋友的态度相待。朋友交往的原则,是相互尊重,彼此包容,有分寸和界限感,不可能随时插手别人的私事,所以友谊的小船才会正常行驶。应该随时提醒自己,作为父母的权利是有限的,不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和奴隶主。尤其对于家有青春期孩子的家庭,尊重,是一切关系的基石。只有建立在尊重基础上亲子关系,才可能有顺畅和紧密的沟通。离开尊重和理解,亲子关系就会面临诸多的问题和挑战。

就像《追风筝的人》中写的,「孩子又不是图画练习册,你不能光顾着要涂上自己喜欢的色彩。

不带任何指责抱怨,轻松愉快的谈天说地,本该是亲子之间的沟通常态,但是看看我们的日常,多少父母不仅不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光明使者,而是破坏关系的杀手。除了气急败坏的痛斥,口不择言的贬损和意气用事的指责,有没有心平气和的与孩子说过话?

我们与朋友在一起时,立刻就会完全换幅满面春风彬彬有礼的面具。一切美德都彰显无遗,善于倾听,耐心仔细,笑颜如花,平等尊重,心胸博大

我们很多父母对孩子从小的随意训斥,谩骂,并没有对孩子的自信心的建立起到任何促进作用。但是,我们却不思悔改而且乐此不疲。孩子在父母的否定中变得自卑、自我厌恶,自我否定,当这些负面情绪积累且无法排解时,孩子就将这些伤人的话变成一把把刀剑,不是伤人,就是伤己。水滴石穿的力量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

前段时间,到一个故事有位名校毕业的女生,由于长期经受母亲的语言暴力,最后引发了悲剧。而她的母亲其实是一名艺术家,事业有成。有次去看望女儿,没有缘由的开始指责女儿

女儿:“我是不是永远都没法让你满意?”
母亲:“你觉得自己做得很好吗?”

或许是积攒了太多的愤怒和难过,女儿一听,转身就跳下了阳台。

最后,这个女儿没有救回来,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

这个母亲的朋友描述,这位母亲在旁人面前十分以自己的女儿为骄傲,但面对女儿,却极少称赞表扬与鼓励。这种长年累月的打击累积起来,最终导致难以挽回的悲剧。

这是一种怎样的绝望与无助让她不惜把家人朋友、大好前途、明亮人生都抛诸脑后,只想用这样决绝的方式逃离和抗争。这样的父母似乎总是理所当然地觉得,我打击孩子,批评孩子,贬损孩子,完全是为了孩子好,这样他们心里就会憋着一股劲儿,会更加勤奋努力奋发向上,登上人生巅峰有多少父母曾自圆其说的表达过,孩子现在恨我没关系,但将来一定会感激我。

可是,真相却是,人生的精彩是从当下开始,美好的关系,是由每一个瞬间所组成。没有尊重理解的现在,怎么可能有那个幻想的使人期待的以后和未来呢?

令很多父母忽略和意想不到的是,孩子的内心其实很脆弱,尤其是在父母面前。

 

每星期上午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与其说“放过你的孩子”,还不如说“放过你自己吧”。父母自己不能潇洒放下,能放过孩子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拜托了,2020!祝韭菜一家鼠年吉祥!拜年!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写得真好!非常深的感触。多少次我差一点做了跳楼的女孩子!幸好我留下性命做了女儿的好朋友。很多做父母的,欠缺那么一点点醒悟。像你文后写的,有人说现在孩子恨我没关系,以后会感激。真是一厢情愿。谢谢奉献好文!祝您新春愉快!吉祥如意!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写的真有道理。你的博文整理成册,就是一本育儿教科书。

韭菜和全家新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韭菜!祝春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说的太对了,要和孩子做朋友,而不是居高临下。祝韭菜合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身体健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很有心,新春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新年好!这里是大年初一,祝你阖家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祝韭菜新春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哇,韭菜美文!你的文都是心灵鸡汤!赞!!!!
“人生没有失败,只有铺垫,操练和预备。”说得真好!!
祝福阖家新春快乐!健康平安!吉祥如意!!!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新春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春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