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的一碗炝锅面

(2017-05-13 22:41:50) 下一个

 

让你年轻十岁的绝招

盛装舞会Junior Prom

 

走过千山万水,尝过各种美食。但有一样东西,是世间永远的美味。

那就是妈妈的一碗炝锅面。

无论我走多远,那种梦牵魂绕的味道,都珍藏在我的内心深处永远不会磨灭。

我上中小学的年代,物资极度匮乏。油盐酱醋茶都没有成品包装,各种商品一堆一岭的散装销售。食用油和肉类都是穷兮兮的凭票供应,酱油醋和咸菜却豪放的盛在大缸里。炒菜做饭需要酱油和醋,我便被派遣往小卖部拿空瓶子打回。

打酱油的说法,就是这个时代的产物。

那时候上学,过生日不会收到礼物,更没听说有谁开过生日爬梯。虽然日子过的清贫,单调。每年我的生日,自己从来都不记得,但妈妈却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虽然没有礼物没有大餐,生日这天,一定会有一碗泛着油花,飘着葱香,外加一个荷包蛋的炝锅长寿面。

寒冬里,生日的早晨,吃上这一碗热气腾腾的炝锅长寿面,不仅暖胃暖身,还有一辈子都难以忘怀的家的味道。

母亲去世已经九年了。每每梦回忆起从前的时光,都会情不自禁的想起这碗冒着热气的生日长寿面。

天堂中的母亲,你可安好?

来到美国,转眼二十年。自从有了孩子,两个儿子的生日爬梯也入乡随俗的五花八门。即使有时未必会请同学朋友庆生,但这碗炝锅长寿面,在儿子生日的这一天却永远不会缺席。

像我自己的母亲一样,我也借着这碗长寿面,将祝福和爱传递给儿子。

除了长寿面,儿子的生日,我还加了一样饺子。舒服不如倒着,好吃不如饺子。

每个孩子的心,都是一部照相机,进入镜头的,都会被定格在每个时间节点上,封存在记忆深处。

所谓原生家庭的影响,就是来自这台心灵的照相机吧。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记忆被时光的潮水磨灭了,褪色了,消失了。而有些记忆,却是历久弥新,冲破时间空间的界限,转化为面向未来的精神力量,成为家庭心心相印紧紧相连的情感纽带。

爱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却像电波,像信号一样实实在在存在着。

母亲的一碗炝锅面平凡而微小,但承载的却是满满的爱,而爱是可以传承的。
 



收到的母亲节鲜花

 



P.S. 母亲节是堂而皇之收受贿赂礼物的好时机。还有一个厨房“神器”面条机正在寄来的路上。明天母亲节,帮主和儿子还要请我出去吃大餐,所以,减肥的头等大事还要暂时放一放。

 

每星期五上午8点左右更文,敬请关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好!愿您母亲在天堂安息!有你这么好的女儿她会很知足的。
你的母亲节大餐味道如何?祝福每天开心无论是不是母亲节!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一定会看到照片!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实在是过奖!我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小心翼翼,努力无愧自己的职责!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感谢老翁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感谢君子的溢美之词!母爱无边,令人感念!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生日不能没有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同祝节日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感谢思韵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则旧舍'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感谢暖冬的来访及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会做饭不要紧,只要会煮鸡蛋面就好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好迩东,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握手!鸡蛋面包含美好的记忆!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对,生日记得吃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家的味道,到哪里都忘不了。炝锅面我没有吃过,有照片吗?

送你一个迟到的母亲节的祝福!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韭菜,波城冬日家的孩子,他她们有你们这样的母亲真是幸福啊!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佳句; 而爱是可以传承的。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韭菜这篇写得精彩,文虽短却寓意深刻。
此篇佳作在母亲节写出了饱含对母亲的思念,又抒发了将母亲给你的母爱传递给儿子的深情。
受益多多,谢谢。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充满爱意的生日面,会在韭菜家一代一代传下去。。。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感人,记忆中抹不去的味道!祝节日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 祝韭菜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饱含母爱的面啊!
山韭菜,母亲节快乐!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祝韭菜母亲节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韭菜好文啊!"心灵的照相机"记录的是历久弥新的爱,怎么说得这么好!
四则旧舍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赞韭菜母亲节好文!并祝母亲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真是不怎么会做饭,弄得我家孩子们都不怎么会做饭,哎!祝母亲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博文是满满的爱,这爱又传承给下一代。
韭菜母亲节快乐!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就是那碗长寿面里盛载着满满的爱,我家也是定有长寿面加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生日都是吃面,我应该也把这个传统传下去。韭菜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同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妈妈的味道是世间的美味!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一年一度的收礼机会,绝不能错过!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世间的美味就是这碗鸡蛋长寿面!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说的是啊,流泪!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翻看旧照片也是我的一大爱好!祝写写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梦牵回绕的一碗面!祝莲盆籽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总结的到位,就是这种感觉!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AA621' 的评论 : 是啊,这就是妈妈的味道!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说的对!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意!同祝母亲节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同祝老翁母亲节快乐!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祝韭菜母亲节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忘不了妈妈的味道。韭菜的花漂亮!祝节日快乐!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母亲节丰富啊!有帮主和二少,而且你在传递母爱。。。也喜欢康乃馨。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韭菜的美文使俺想起了俺的童年时代及母亲为俺做的鸡蛋长寿面。韭菜母亲节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记得每个孩子的生日,我们却常常忘记母亲的生日。今后,我们再也不能为母亲过生日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妈记得每个孩子的生日,我们却常常忘记母亲的生日。今后,我们再也不能为母亲过生日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记忆被时光的潮水磨灭了,褪色了,消失了。而有些记忆,却是历久弥新,冲破时间空间的界限,转化为面向未来的精神力量,成为家庭心心相印紧紧相连的情感纽带”。韭菜说得太好了!还有那个“心灵的照相机”,我这两天也在翻看记忆中的影像呢。祝韭菜节日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一碗面。
祝山韭菜母亲节快乐!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我们的生日妈妈也从来不会忘记,普通的长寿面韵含了妈妈的浓浓爱心。
祝山韭菜母亲节快乐!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俺最喜欢老妈包的馄饨,祝山韭菜母亲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妈妈做的美食,美味加温情,韭菜写得真好,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吃面了,韭菜,你妈妈一定在天堂读到这文了。

好美丽的花,我再送你一首歌,我们一起过节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快乐!幸福是代代相传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墨好, 恭祝你母親節快樂.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