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孝敬老爸的酒钱,是否会成为儿子爬藤的动力?

(2016-09-02 08:10:41) 下一个

周末,帮主一觉醒来,神秘兮兮的把一家老小聚在餐桌边。

语重心长的对君子说:“儿啊,你的大学目标需要调整一下。”

Why?”君子一脸的不解。

"咳,咳。老爸的酒钱,将来就靠你来资助了。想想大藤,小藤,准金三藤(民间群众排名),Top 5名校毕业能挣多少钱?UC Irvine 西瓜藤毕业能挣多少钱?”

你先打住。不是说好儿子的目标只谈理想,不谈钱吗?”我饱含文艺情怀的横插一句,提醒帮主。

昨晚睡觉前,我狠狠的想了几分钟,钱和理想不冲突啊。儿子智商平庸也就罢了,但遗传了咱这么优秀的基因,此时不用不就浪费了?不是说,虎父无犬子吗?”

帮主开始得瑟他的自吹三件套,充分发扬一言不合就自吹的精神,对君子说:“我要是有你这样的机会,生在美国,英语象你这么顺溜没有丝毫障碍,我早就在机械方面学成专家了,对吧?孩他娘?”

是吗?这么厉害?”听他又启动自吹程序,在儿子面前还是要假装附和一下。

不服是吧?我要是学医,就咱对机械的这种无师自通的超高领悟能力,汽车,下水道,洗碗机,咱什么修不了?我做医生铁定也是一把好手!”

我忍不住扔给他一个大白眼儿:“打住吧,你老人家!作医生和修机器有半毛钱关系没有?你再不成顶尖人才,这可真是美国人民和我们一家老小吃瓜群众的巨额损失哩。”

吃着我赶早烹制的虾饺,萝卜糕,港式凤爪,牛百叶,喝着现泡的弥漫着醇厚清香的菊花茶,帮主无视我的不以为然,展开了对儿子爬藤的谆谆教导。

儿啊,其实要爬藤也不难,主要有以下几个重点。”

“第一,你要找到动力。动力。动力,懂吧?就是找到奋斗的理由。你看,将来资助老爸的酒钱,就是现成的理由,对吧?

第二,抓住自己的特点。特点。特点,就是你的兴趣和专长,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把自己的兴趣和专长结合起来,然后发挥到极致,你就是“关公舞大刀”,拿得起放得下喽。

第三,就是努力。努力,努力,再努力。困难如弹簧,你软它就强。”

帮主说的口吐白沫唾星横飞,赶紧泯口菊花茶。

我还是忍不住浇帮主一瓢冷水:“我说他爹,爬藤可是个技术活。也没有你这么打鸡血式突然乱爬的。人家爬藤的父母,从孩子出生就向这方面规划及努力了,推的推,拉的拉,八仙过海,武功高强。到了高中,已经数藤缠身,就等最后一跳,跃入藤门。你老人家采取的可是一贯自由放养政策。我们不光早输在了爬藤起跑线上,连藤校都是何方神圣和藤校大门朝哪都搞不清楚呢!呀呼嗨!”

我管藤门朝哪开?只要儿子决定想干,哪有不成的理儿?重在参与是不?”

看看君子,一边大快朵颐的吃着虾饺,一边点头附和帮主的豪言壮语。

嗯,嗯,好吃,好吃。爸爸,Let me think about it"

儿啊”,我清清喉咙,作总结性发言(可以记笔记了):“你要爬常春藤还是爬西瓜藤;要考Stanford 还是去UC Irvine;要学电脑还是学法律,只要自己想清楚,选择最感兴趣的专业,敢于挑战自我,立定心志为自己的目标努力,爸爸妈妈相信你的判断,必定尊重你的意愿。咱们买了麻花也不吃,要的就是这股劲儿,好伐?”

啃了两个凤爪,赶脚意犹未尽,有必要再补充一句。

也将这句网络名言送给君子,和许多立志爬常春藤和西瓜藤的有为青少年们:

努力不一定让你成功,但努力一定会让你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这张画的色彩,你把中间的仨字挪边上,行不?
小小农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成长最重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爬还是不爬 ,是個工作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爬还是不爬,是一个永久的大question!:)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问好水沫,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cxml' 的评论 :哈哈, 北极说的对,不努力一定会轻松的变老。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欢迎姥姥的来访及留言。祝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有才气的文~
lcxml 回复 悄悄话 只听说过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会很轻松哦。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文,优美的画,欣赏了!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感谢婉妮美言。祝周末愉快发!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假装说的在理,我这一言不合就“炫富”的毛病要改,下次一定上些穷人吃肉的场景。哎,我这画,只有假装说好,你说我能靠它找口饭吃?问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的文章很励志,需要加强孩子的中文学习。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更羡慕墨墨的婉转歌声。问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网路名言,与唤唤共勉!问好,祝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谢谢尔东的美言。问好,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只是周末偶尔为之。问好点点,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绝对运动' 的评论 : 欢迎运动来访,祝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家有高中生,常常谈论的就是去哪上大学的问题。为好晓青,祝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果然基因优秀!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炫吃着我赶早烹制的虾饺,萝卜糕,港式凤爪,牛百叶,喝着现泡的弥漫着醇厚清香的菊花茶”
大清早就这么丰富!这不是炫富是什么?
特理解孩儿他爹,家有考娃的,都是又矛盾又犹豫又想鼓劲又想安慰。
说真的,你的画真有个性,色彩用得也好,靠这手能吃饭吧。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努力不一定让你成功,但努力一定会让你成长,很有哲理。喜欢你的叙述风格。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其乐融融的一家,羡慕S了!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我拿本记下了,韭菜姐姐语录: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一定会成长!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韭菜有个油墨快乐的幸福家庭!
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幽默的文笔和很有见地的爬藤观点:)
谢谢山韭菜的精彩分享,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早餐好丰盛。“努力不一定让你成功,但努力一定会让你成长” 这句话在理!问好韭菜!祝周末愉快!
绝对运动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爬哪个藤都不容易,说得对,成长最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