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山庄-My Happy Choice

用心记录人生 踏实享受生活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山韭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纠结的学中文之路

(2014-04-24 14:14:59) 下一个

       

   君子,二少两个儿子相继在美国出生以后,我和帮主全然没有像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好学上进的父母们那样,为孩子的教育进行系统工程安排。等到上学年龄,把孩子欢天喜地的送到学校塞给老师。放学回来,顶多督促一下家庭作业,再找一个能够疯玩的体育运动,就是我们的教育理念。像帮主和我这种对教育极不负责的父母,我很有自知之明的断言,只有在美国这样宽松的教育体系下才能勉强存活。如果在全民皆兵,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拥有绞肉机般教育体制(郎咸平语)的祖国,不被老师生吞活剥,也得被批的天天寻死觅活。
   随着祖国一天天强胜,周围的朋友们也将孩子学中文,纳入了必不可少的教育体系。教会的好姐妹,过来人,也常常询问:“孩子学没学中文啊?一定让孩子学中文,将来肯定有用。”这话我是完全彻底赞同的。学音乐,学跳舞,学画画,如果不是孩子哭着喊着要学,其实是可学可不学,将来都可慢慢学。但学中文却是非常非常紧要的,要从娃娃抓起。不为别的,就为一个“难”字。当然,一个“难”字根本无法形容中文的难,至少得用无数个“难”字才可描述。不趁着孩子小的时候学点中文,长大以后只能对中文高山仰止,望洋兴叹,还要加上扼腕长叹,捶胸顿足。    
   有网上对中英文难易程度的调查为证:
   中文“我”:朕,寡人,臣,在下,臣下,不才,小生,小的,学生,小女,民女,贫僧,贫生,咱,
   俺,额(
e),臣妾,贱妾,贫妾,本宫,哀家,本尊,此处省略多个等!。
   英文“我”:I
   想法归想法,要怎样让孩子学中文,又成了帮主和我的纠结。是在家教?谁来教?还是送到中文学校去学?赶快了解一下送孩子去中文学校的妈妈,孩子学的效果如何?被问的妈妈无奈的说:“两年,已经能写自己的中文名了!”听后心中惨遭打击,当下决定送中文学校这条路绝对不划算。那就剩在家自己教一条羊肠小道了。因为帮主对中文重要程度的认识远远没有我深刻,当然教中文的责任就无法逃避的掉在本尊的头上。俗话说:“贵在坚持”。而从反面讲,如果没有坚持,效果肯定白扯。自从决心教君子和二少学中文以后,我把家里丰富的中文储藏都折腾出来。有儿童故事,有画书,有卡片,有DVD,有CD,自觉资源丰富,胸有成竹。第一个星期在我大呼小叫,激情澎湃中度过,每天坚持,效果卓著。第二个星期,在君子和二少联合抗议的声讨中,我培养人才的热情和对中文的一腔热爱便被一并瓦解。虽然仍幻想一鼓作气,再震教中文学中文的士气,但终究不得要领,又加之三人极其缺乏耐心与恒心,一曝十寒,再鼓而衰,三鼓而竭。
   终于盼来解放了。君子小学六年级,二少年级时,学校聘请了中文老师,每星期两天,在放学后有两次中文课。听到这个消息, 激动的手都不住的颤抖,终于有人可以担起我肩上的重担了。在我循循善诱的劝说之下,两人终于同意报名上学校的中文班。教过君子和二少中文的老师,我是一刻未敢耽搁就慕名而谦虚的跑去认识的。第一学期,是个美国土生土长的白人,说的一口标准的京腔京韵,在倍感吃惊之余,只剩心中无限的惭愧。第二学期,是位从中文学校请来的很有经验的老师。第三学期,更是一位上了当地电视台的优秀中文老师。君子转去初中上学以后,就剩二少在中文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咬牙坚持。这个学期,二少终于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上演了从中文班的大逃亡。
   上个月,二少的中文水平偶然曝光。正值帮主回国探亲,一个星期六的早晨,二少在客厅急急的怪叫:“妈妈,爸爸骂人!”我听了,满心狐疑,这大早晨的,谁在骂人?二少一脸愤怒的将电话递给我,“妈妈看,爸爸骂人。”我接过电话,看到微信的留言写着:“好的”。原来二少把爸爸的留言看成了“妈的!”我的天老爷,我被二少的中文震得立马儿捧腹笑翻在地。
   痛定思痛之后,我绞尽脑汁的冥想数日,到底学中文的叉子出在那里呢?在苦苦的求索之后,自己终于暗中总结出,用于未来的一套方略大计:温故而知新,耐心加爱心。要想持之以恒,必须鼓励加表扬。在新的政策出台后,一个星期已悄然过去,除了君子抱怨了两次耽误他读科幻小说,二少学习的热情已然空前高涨。
   在孩子学中文纠结的道路上,我深深体会到,虽然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但如果没有纠结,那显然是极度不正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天老爷”,哈哈,韭菜太风趣了。对于孩子来讲好玩才能有热情,的确挺难得。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君子两字不容易。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山韭菜的大儿子和我同名,呵呵。
教育孩子真得不易。谢谢分享。
问好山韭菜!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谢谢。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Like penguin --compare w/ penetrating!"會"等等字奧秘,請讀我書,will be available in May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整全的教育' 的评论 : 非常感谢“整全的教育”的中肯建议,正在慢慢拜读你的有关教育的文章。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教训是:老师、家长和同学都不要把眼光和精力仅仅置于中文上,要看到比中文更有意思的东西。另外,要把中文教育与正规学校的教育接轨。这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教科书的选择。
大部分华裔从小接受的是偏重逻辑和细节的西方教育。但是,他们使用的中文教科书,很多是按照应试教育的思维方式(凡事满足于一个答案或结论,不过问其中的缘由和道理)编写的。因此,打开书本,看到的往往就是汉字,却不见其中的秩序、条理和逻辑。那样的课程设计让学生认字不得要领,学习没有头绪。他们事倍功半记住的汉字都是孤立、零碎的无本之木,无源之水。结果是越学越难学,越学越无趣,无数人只好选择放弃,远离中文。

http://www.holisticedu.us/text_book.php?url_cat=text_boo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