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五仁月饼

(2016-09-15 06:17:18) 下一个

五仁月饼

作者:叶蔓菁

我的小时候是70年代,那时候家家都穷,平时没什么好吃的,但我长到如今的年纪,回想起曾经吃过的好吃东西,最好吃的就是小时候吃过的五仁月饼了。

在那时,每逢临近中秋,街市上人来人往,供销社、义江食堂的门口都会摆出卖月饼的临时摊档,一摞摞月饼按照口味叠放着,散发出浓浓的月饼香,让人在远处就能闻到,都忍不住走近摊档。有钱又舍得吃的,会一样口味要一个:五仁、叉烧、豆沙、莲蓉。卖月饼的大婶麻利地把四个月饼排放到一张方纸上,把纸的一边包起月饼,一滚,把月饼包起来,再从旁边的一叠红纸中抽出一张,压在那筒月饼上,拿出一小根草绳,把月饼一捆,在顶上打个结,就包好了,可以拎走。记得一筒月饼四个,一共就一、两块钱。有的人穷,但又不舍得家里孩子没月饼吃,就会只买一个,付了钱,月饼就只用一张小方纸包着,把月饼小心翼翼地放到口袋里,带回家。

我家里穷,姐弟四个,每年中秋老爸总是只买两个月饼,一个叉烧的,一个五仁的。吃了晚饭,月亮升起来了,老爸就会把月饼从米缸里取出来,放到小饭桌上,把月饼摊放到包装纸上,拿来切菜的菜刀,切月饼,圆圆的月饼切成大小一样的六份,爸妈和我们姐弟一人取一小块。一手拿着月饼,慢慢地嚼,好吃,真好吃!吃了一个,再切另一个。五仁最好吃,里面有各种果仁:葵花籽仁、瓜子仁、橄榄核仁、南瓜籽仁、花生、芝麻,还有切得细细的冬瓜糖,很经嚼,很香,又甜。

老妈说过,五仁月饼最不容易做。她本来是小学老师,跟很多人一样她那时被下放了,所以到义江食堂做工,她知道月饼是怎么做的。

有一次我到义江食堂找她,正好遇到很多人在做月饼,有人在做冬瓜糖,有人在剥瓜子,有人在一块大磨盘上轻轻地锤橄榄核,把硬壳锤烂,取出里面的仁,放到一个桶里。还有人坐在一张小板凳上,两腿中放着一只小铁桶,桶口上架着一块带小孔的木板,身旁还放着一只小桶,桶里泡着一只只深褐色的橄榄核仁。拿起一只橄榄核仁,竖着搁在木板的小孔上,另一只手拿一块小木板,把橄榄核仁轻轻一敲,白白的仁心就滑过小孔掉到桶里,脱下一层厚厚的褐色仁衣留在木板上,把它拿掉,再敲另一个。

我觉得五仁月饼最好吃,然而它并不比其他口味的贵,记得最贵的是叉烧月饼。老爸最喜欢叉烧月饼,他总是说:“这是叉烧啊,那么香!” 老妈就总是说五仁月饼最好吃:“个个人都是说五仁好吃,所以五仁做起来麻烦也是要做的。” 大姐说叉烧月饼好,二姐说五仁的更好,我和弟弟都喜欢五仁的,我和弟弟都希望下一年的中秋节里家里能多买一点月饼,一人拿着一个完整的月饼吃,不要一人分一小点,太少。

过中秋的时候一人有一个月饼吃曾经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持续了很多年,当这个梦想终于实现的时候我已经上高中住校了。一天下午,我和同学正在教室自习,老师来了,他说我老爸来了。我走出教室,到了教学楼的前面,看到老爸推着一辆自行车,车头上挂着一个塑料袋。

“三妹,我带了点吃的给你。” 他打开塑料袋,里面有两包东西,一包是泡着酱油、葱姜的两只鸡腿,一包是两只月饼。“今天是中秋,我做了白斩鸡,把鸡腿给你带来。那两只月饼是五仁的,一个跟同学分来吃,一个你自己吃吧。” 说完,他骑上自行车,走了,留给我一个骑车的背影,白色衬衣、大草帽,让我牢牢记到脑子里。

多少年过去了,如今我又在超市挑选月饼,选了一盒五仁的。拿回家,取一只出来,撕开包装塑料袋,用盒子里的塑料刀切开,只看的芝麻和花生,没有瓜子仁、葵花籽仁,更没有橄榄核仁,可是,盒子上明明写着“五仁月饼”。

(2016年9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