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乡音乡情华夏节

(2016-06-26 14:21:42) 下一个

乡音乡情华夏节

作者:叶蔓菁

加拿大的冬季漫长寒冷,寒冬里下午4、5点天就黑了,少见阳光的日子多多少少会让人郁郁寡欢。而到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人们的心情会活跃开来,纷纷到公园里、到野外去度过夏季的周末,各种社区活动如遍地开花一般,让人们在每一个周末都有好几处“好去处”,活动之多有时还真让人犹豫再三不知该去哪一处。想知道到底有哪些活动,可以到政府的网站上查询。

一年一度的多伦多华夏节是我最喜爱的社区活动,这是多伦多的中国大陆移民举办的。今年的华夏节在6月25日星期六举行,在6月24日星期五的晚上,我打开多伦多市政府的网页查询第二天的社区活动,发现仅仅6月25日一天就有如此之多,达38个。这是拷贝下来的网页:

我浏览了一下这些活动,惊讶地发现一个熟悉的名字:Ori Dagan!他有一个演唱活动,点击“Ori Dagan at 120 Diner for the Toronto Jazz Festival”,打开的是:

Ori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爵士乐歌手,他是我老板的儿子,8、9年前我们曾一起在公司里打工。Ori对爵士音乐的痴迷程度绝对是“非常控”的地步,他经常一边上班一边若无旁人地唱歌,我就在旁边一边工作一边听。一开始我对爵士音乐不是很感兴趣,但他的声音确实很有感染力、很好听,让人忘记了所处的是工作的环境,恍惚间似乎是在咖啡厅里听到他的歌声,于是我开始对这种音乐也有了一些好感,并逐渐有了兴趣。一天,Ori给我一张光碟,说:“这是我拷贝给你的,你拿去听听,这是中国的一个爵士乐歌手唱的,好听极了!” 他带着极度的感概说:“真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好听的音乐。我想去中国看看。” 我把光碟带回家一听,原来是把京剧和爵士乐融合在一起的一种唱法。于是我告诉Ori:“那是京剧。”

“京剧!我一直研究音乐,但真不知道京剧有这么好听!”后来, Ori跟我说:“为什么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音乐?我们了解印度的音乐,了解巴西的、俄罗斯的、日本的、非洲的…… 唯独不了解中国的。” 是啊,为什么西方人不了解我们中国的音乐?于是,我开始经常思考这个问题。

Ori后来很少来公司上班,老板说他找到了新的工作,是一本音乐杂志的记者和编辑,他还发行了自己的音乐专辑。

我时常想起Ori的话:“为什么西方人不了解中国的音乐?” 而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算了解中国的音乐吗?我的儿子呢,他了解吗?他是在国外长大的。我在读书时代,学习的就是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等等这些学科,对美术、音乐的学习少得可怜,甚至可以说没有,因为中国的考高不考那些。对传统音乐的了解仅仅是因为电视和网络,那又算足够了解吗?移居到国外后,面对国外的音乐,就算不喜欢我也会用一种学习的态度去倾听、去感受,要是喜欢的话一有机会就播放,几乎要把我们家乡的音乐忘记掉。如果不是Ori给我拷贝的光碟,我又如何能想起在世界上那么多音乐种类里,中国的音乐也是其中的一种。加拿大的印度移民对他们的音乐、舞蹈、电影达到如痴如醉的地步,我们对我们的音乐呢?对我们的文化呢?尽量多了解了解吧,尤其重要的是带孩子去了解、去感受属于我们自己的文化,这么说来,多伦多的华夏节就是一个好去处,这是我最喜欢华夏节的原因。

2016年的华夏节在多伦多北边的L’Amoreaux Park 举行。

有卖各种美食的摊档

还有推销地产、保险、汽车等等产品、服务的展位

这是洪志和大姐在接受电视采访,洪姐做的缙云烧饼非常好吃,特别是麻辣口味的。我认识洪姐,她是浙江缙云的一名著名企业家,移民加拿大后做缙云烧饼卖,她说:“我做缙云烧饼,不是为了维持生计,而是很想让我们中国的食品进入西方,让西方人了解我们中国的美食文化,让西方人知道除了比萨饼之外,还有中国的烧饼。”

这是舞台表演,中国特色的舞蹈和音乐,很精彩!

这是鹭舞蹈团表演的苗族舞

加拿大中国专业妇女协会艺术团表演的舞蹈

这是中国功夫,中国文化的传承,孩子们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