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加拿大同乡聚会

(2016-02-16 21:31:09) 下一个

同乡聚会

作者:叶蔓菁

好几年前,Lu问我:“你想参加辽宁和内蒙古同乡会的新年聚会吗?”

“辽宁和内蒙古的同乡会?”
“是啊,他们组织聚会的人说,两个省一起办聚会,人多热闹。”

“哪里好意思去冒充老乡的?”

“没事的,都是中国来的,都算老乡。我的舞蹈团有节目呢,你来帮我们拍照片吧?”

拍照片,那当然去。

“我们是第一个节目,《欢庆锣鼓》,你早点来啊!”

那天我是早点去的,但是找不到地方,转了好久才找到会场,远远地就听到《欢庆锣鼓》的音乐,三步两步跑到会场,只见密密麻麻的人群,小舞台上演员们把手中的红手绢往空中一抛,第一个节目结束了。

那是第一次参加老乡聚会,发现参加聚会的很多人都不是辽宁或者内蒙的,中国什么省份来的移民都有。有了这个经验,于是胆识愈壮,后来湖北同乡会的聚会我也去了,也很热闹,赞助单位还免费赠送印有“湖北同乡会”的T恤衫。后来有一次穿着那件T恤衫去商场购物,有人问:“你是湖北来的?我也是湖北的,我是黄冈的,你呢?” 其实,我是广西来的。

阿莲是我的同事,她是越南移民。前年春节前夕,她盛情邀请我参加她的同乡聚会,还说:“你不是喜欢我们越南的传统服装吗?到时候我借你一套,我有好几套呢,我们穿着那样的服装一起参加。” “太好了!”我说。 可是后来阿莲病了,之后她一直休病假呢,至今都没能回公司上班。我和印度移民古丽提过阿莲的同乡聚会,古丽说:“要么排灯节的时候,你来参加我们印度人的同乡聚会吧?我有好几套莎丽,其中两套是去年我回印度时买的,特别漂亮。” 古丽总是那么热情,可是我没有参加她的排灯节聚会,是因为那天我没空,但今后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去参加的。

我是前几天才知道加拿大还有个广西同乡会,并且都已经成立了十五周年了呢。都怪我之前比较少用微信、QQ这些现代化工具,所以孤陋寡闻哪。

加拿大广西同乡会的2016年新年聚会在2月15日晚于多伦多举行,这天正好是公众假期家庭日,又是正月初八。这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同乡聚会,当然报名参加。

把车停到地下停车场,走到电梯口,遇到的全是华人,一问,全都是来参加广西同乡会的聚会的,电梯没来之前大家都主动介绍自己:“我柳州的。你呢?” “我玉林来的。” “玉林市啊,我是容县的。”……

聚会场地在一家比较大的中餐馆,预订了大概20桌吧,餐厅的舞台顶端有横额,上面写着“热烈祝贺加拿大广西同乡会成立15周年暨2016年新春晚会”。

环顾四周,基本上都是陌生的面孔,但发现贵宾席上有新近当选的华裔国会议员谭耕博士,还有加拿大中文电台的主持人朱江。2015年加拿大联邦大选期间,有不少中国大陆来的移民参加竞选,其中来自湖南的谭耕博士非常引人瞩目,我听过他的好几次演讲,知道他是个很了不起的人才,后来他终于成功当选,让很多华人朋友都非常高兴。自古就道:“朝廷有人好办事。” 我们华人有他在国会里,当然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就如以前邹至蕙女士当国会议员的时候,记得2012年的陈旺事件,要是没有邹至蕙的努力,真不知陈旺后来的遭遇会是怎样,所以真的很希望有更多华人进入“朝廷”!朱江是著名的电台节目主持人,每逢星期一到五晚上7点到8点的热线节目非常精彩,那经常就是朱江主持的,我是这个节目的铁杆粉丝。

晚会开始了,有舞蹈、有瑜伽表演、还有唱歌,一曲《敢问路在何方》真好听,有点象蒋大为的声音。正好最近我在追86版的《西游记》,刚看到高老庄那一集,上一次看《西游记》还是我读中学的时候呢,一晃30年过去了。

我和同桌以及旁边桌子的人聊了聊,他们把我拉入同乡会的微信群,二百多的成员,群里很热闹,有人在发晚会现场的图片和视频,也有人在发微信红包,一个红包发出,好多人抢,然后跳出各种公仔头像感谢发红包的人。服务员上菜了,我最喜欢拍食物的图片,急忙赶在别人下箸之前拍照,拍了图就贴到群里,让没来参加聚会的人眼馋。

晚会除了有吃有喝,有演出,有抽奖,还有财神爷来送红包。财神爷是一个白人老外扮演的,他到每一张餐桌旁给每一个人发红包,有的红包里面是硬币,而有的是649彩票。晚会主持人说了:“谁要是中了彩票的头等奖,那是要把今天晚会的开支包下来的啊!” 哈中头奖的话,这一点开支,湿湿碎啦!财神爷给我的红包里是彩票,其实我平时极少买彩票,一是觉得我没有那样的财运,二是不舍得那几个钱的投资。财神爷把红包送到每个人手里之后,还在微信群里露脸了,他用的还是中文:“我就是财神爷,现在给你们发微信红包。” 于是看到很多人拿着手机,眼睛紧盯着手机屏幕。

晚会的表演节目中,有一个很特别的节目,就是一个男生同时扮演两个角色,他的左侧面看去就是阿牛哥,阿牛在唱山歌,歌声是那么嘹亮,结果他一转身,就变成一个刘三姐,唱出来的又是刘三姐的声音。看着舞台上忽然是阿牛哥,忽然又是三姐,又看着满场来宾中穿唐装的人居多,我托腮沉思,我想明年来参加这个活动的时候,我打扮成刘三姐的模样吧?自己买料子,自己做衣服,最好上台高歌一曲:“哎,唱山歌咧……” (可惜我不是唱歌的料哎!)

(写于2016年2月17日星期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