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乡思 (1)

(2014-10-22 20:49:07) 下一个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乡思 (1)

作者:叶蔓菁
 
一.尤尼维尔村 (Unionville)
 
第一次到尤尼维尔村是在十多年前,当时我刚到加拿大不久,对一切都觉得很新鲜,很有兴趣。那天是圣诞节,在远离家乡的地方,没有亲戚,也没有什么朋友,不知道如何庆贺圣诞,于是在一大清早,开着车,漫无目的地到处走走,到处看看。
 
刚下过一场大雪,街边一堆堆白雪后面,是一栋栋别致可爱的西式房子,屋顶都被大雪覆盖,屋前雪松素裹,眼前的一切就象明信片上精美的图画,很好看。轮胎压着路上的积雪,发出轻轻的吱吱声,路上一个行人都没有,也没有其他车辆,白茫茫的世界里只有我的车在行走。 原以为圣诞节是个热闹的节日,然而这时才知,人们都在家中过节,谁会走到天寒地冻的室外?
 
不知道走了多远,去到哪里,突然,路边有一栋小房子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房子的窗沿上贴着大红色的对联!惊讶之中,急忙把车停靠路边。
 
走下车来,仔细看了,才发现窗沿上红色的不是对联,而是涂成大红色的木板,是窗户的装饰。这白色的小房子,配上红色的窗户木板,确实有点象中国过年的景象,让人白白惊喜了好一阵子。
 
不过,尽管那不是对联,但整栋房子的外貌就是中国农村房子的款式,在我小时候,家乡大多数房子就是那种样子的:从房子的前面看,可以看到前门,门的两边各有一个窗户,还能看见屋顶的瓦;从前门走进去就到客厅,左边有一间房,右边又有一间房。这栋房子除了有中国特色的结构,房子的旁边居然还有一棵松树,那是在家乡常见的长针松,枝条稀疏,弯曲延伸,半掩着房顶。小房子配上松树,像什么呢?就象中国的盆景。
 
抬头眼望四周,看到附近每一栋房子都很漂亮,都有点像生日蛋糕上精致的奶油雕塑,可是,这是哪里啊?于是,我把车开到路口,取出纸和笔,把路牌上的名称抄写下来。
 
回到住处,上网一查,得知这里叫尤尼维尔村。
又一天,和本地的同事闲聊,我问他们知道尤尼维尔村吗?他们告诉我:“噢,那里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春天来了,我又开车来到尤尼维尔村,果然是旅游景点,街道上行人如织,看到好几对新郎新娘在街边拍摄婚纱外景照呢,临街的房子有的是时装店,有的是餐厅,有的是珠宝店…… 那栋像中国盆景的小房子原来是一个小餐厅,墨西哥风味的,室外设有座椅,食客们坐在那里,可以一边休闲用餐,一边欣赏街上风景。街道的两旁,鲜花灿烂,橱窗精美,让人流连忘返。当路过一个蔷薇花架,看到花架旁有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在拉小提琴,悠扬的琴声让许多行人驻足倾听、陶醉沉思。

 
(我把它称为中国小房子)
 
我喜欢这个地方,于是上网搜索有关本地的历史知识。得知尤尼维尔村有两百多年历史。1794年,来自德国的移民领袖威廉·波兹带领他的民众建立了尤尼维尔村,主街旁有一块大石头,那就是村庄的奠基石。
 
后来在一个旅游信息中心,找到一本旅游小册子,《尤尼维尔村步行旅游指南》,册子图文并茂,把主街上的主要建筑逐一介绍, 前面说的中国款式的房子是1850年代修建,曾经是医生诊所,后来是民居,然后是杂货铺,再后来是餐厅 。对这些历史,我饶有兴趣,把小册子仔细阅读之后,猛然发现大街上为首的建筑原来是瓦雷艺术馆。
 

(Varley Art Gallary 瓦雷艺术馆) 
 
弗雷德·瓦雷是加拿大最富盛名的“七人画派” (The Group of Seven)的成员之一。二十世纪之初,大量移民从欧洲来到北美,北美的农业、工业日益发展兴旺,艺术品的需求旺盛,“七人画派”于1920年成立,画家们用独特的审美眼光,运用大胆创新的手法,专门描绘加拿大的自然风光,让世人从他们的作品里看到美丽的加拿大,更重要的是,“七人画派”让加拿大人激发起对自己广阔土地的热爱。弗雷德·瓦雷在人生的最后12年里,也就是1957年到1969年期间,就是住在尤尼维尔村的,他住的房子是主街197号,如今那里是麦凯艺术中心。

麦凯艺术中心这栋房子也是1850年代修建的,是波兹家族的子孙所建,当时波兹家族拥有尤尼维尔村远远近近的农场,是当地的大农场主家族。波兹家族的后人之一凯瑟·麦凯和她的丈夫于1957年把197号房子买下,并让晚年的画家弗雷德·瓦雷住在那里,地下室就是他的画室。凯瑟·麦凯非常喜爱弗雷德·瓦雷的作品,认为弗雷德·瓦雷作为“七人画派”的创始人之一,对加拿大的文化历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凯瑟·麦凯深爱一切艺术品,她竭尽所能保护有价值的历史文物,在她去世之后,她拥有的所有美术作品都捐献出来,包括弗雷德·瓦雷和其他加拿大著名画家的作品,还捐出超过一百万加币,用来修建一座艺术馆,以此来纪念弗雷德·瓦雷,这就是瓦雷艺术馆的由来。而197号房子就成为当地画家、美术爱好者以及中小学生进行画艺交流、举办画展的麦凯艺术中心。

(McKay Art Center 麦凯艺术中心) 
 
今年六月的第一个周末是尤尼维尔村的村庆节日,街上有许多活动,游行、马戏表演、民歌表演,还有销售当地农产品和工艺品的许多摊档,街上热闹非凡。我在街上走了一圈,来到了瓦雷艺术馆,在门口就听到了悠扬的琴声,是从里面传出来的。走进艺术馆,看到画廊大厅里有乐队在演奏,游客们可以坐到观众席中欣赏音乐,也可以一边沉浸在音乐当中,一边欣赏挂在墙上的名画,那是怎样的艺术享受啊,只感觉音乐已把心灵上的尘埃一一抖落,只有一颗安静、干净的心陶醉在美丽的图画当中。
 
今年八月,有一个免费的参观团,可以跟着导游参观尤尼维尔村主街上的每一栋建筑。我报名了,但没去,因为当时我回中国了。我老爸突然生病住院,我急忙回去的。老爸见我回来,心情很好,身体很快就好转起来,能够坐在病床上和我聊天。我跟他说我在国外的见闻,说到尤尼维尔村,还说到村里的瓦雷艺术馆,老爸说:“我们家乡也有一个大画家。”我说:“我知道,是管国机画家。”

在继续打字之前,多贴几张尤尼维尔村的图片,那里真的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这是尤尼维尔村的主街,Main Street of Unionville



主街上的一个商店


屋旁有大树,很喜欢这种树木和房子搭配的风景


树木都是老树,证明着村庄的悠远来历






红枫是前两天拍的,霜叶红于二月花,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