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25章 农家希望

(2014-09-07 20:07:3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25章 农家希望

作者:叶蔓菁

石兰把鸡笼摆到竹林下面,白天的时候鸡群在山坡上吃虫子吃草,到傍晚再喂一次糠后,鸡群会自己走入摆放在竹林下的鸡笼里面的,到时候把鸡笼的门关上,把鸡笼挑到鸡舍里就行了。

石兰跟弟弟说,喂了鸡就赶紧去吃早餐吧,问他想不想到县城,弟弟说他不去,他有学校的作业要做。
 
 
石兰走进厨房,看到阿娘已经熬好粥,把碗橱上的八角碗也用热水洗了一遍,擦干净后一个个地摆放到饭桌上,准备盛粥。
 
“哇,今天喝粟粥!很久没有喝到粟粥了。” 石兰惊讶地看到端到饭桌上的一大盆粥原来是粟粥。

粟是在旱地上种的,粟穗球形,粟米紫红色,把晒干的粟米用踏对打碎,或者米粉机打碎,做成粟粉。煮粥的时候,先把白粥煮好,把粟粉另用水兑开,再搅拌到煮熟的白粥里,就能熬出甘甜可口的粟粥来。
 
“阿娘,二哥告诉我,大哥的新娘儿家要八千块礼金啊?”
“是的。”
“我带有钱回来,我去打工赚了不少钱呢。我去把存折拿来给你。”
“哎,不要……” 阿娘还没说完话,石兰已经走开去房间了,很快又回到厨房,把存折递给阿娘,阿娘没有伸手拿,她说:“这个……不用的。大哥的事情,我们会有办法的。”
“我出去打工挣钱,就是为了家里的啊,为什么不用?” 石兰把存折塞到阿娘的手里。
阿娘小心翼翼地把存折打开,仔细地辨认上面的数字,石兰凑过去数给她看:“你看,小数点前面有几个数字?八千多块呢。一年能带回来这么多,还有一些钱没带回来,还有一些钞票没存在存折里,在我口袋里放着,嗬嗬…… 我有本事吧?”
阿娘转过脸来看着调皮的石兰,说:“没想到啊,要是在家里种田,一年下来的稻谷收成才值一千多块钱……”
“就是了,过年后我继续出去打工,我们就会慢慢地有钱,你就不用担忧,真的!”
“那……”
“阿娘,礼金需要的钱,你尽管从里面取。这些钱你就放着,哪里需要用就取,这些钱就是给家里用的。”
“留着弟弟上学用吧。”
“他上学用不了多少钱,再说了,我过年后还去打工,继续挣钱啊。”
“用你的钱,……”
“什么用我的钱,不许这么说。我大哥能娶回一个大嫂,让我们家多一个干活的人,也是帮到我啊,我阿爸也是你们天天照顾着的,单单洗他的衣服就是一大摊功夫…… 娶回大嫂,明年生个宝宝,阿娘你就能抱孙子了,多开心啊……”
石兰的一席话,让阿娘心里乐开了花,她握着石兰的手说:“你真是个乖女儿……”
石兰悄悄和阿娘说:“今天我们去县城,我不去见那个人。我有男朋友了,再去看对象就不好了。”
“好吧,由你定吧。不过去到县城,我还是要到姑丈的姐姐那说一声的,去不去都要说一声的。”
“那是。”
 
 
这时候,大哥去挑水回来,石兰说:“你不等吃了早餐再去挑水啊?”
“先挑一担再吃。”
 
大家都来到厨房,喝粟粥,吃紫心红薯。
“哪里来的红薯苗,这种红薯真好吃!”
“你姑妈拿来的红薯苗,她那里也种了不少。”
 
吃完早餐,他们准备去县城。二哥说他不去,他说常常去县城做装修,县城有什么好逛的,不去,中午还要喂猪呢。阿伯也说不去。
石兰的爸爸说他去,阿娘说,到县城逛圩市的人太多,叫他别去吧,但他说就要去。
“让他去吧,他这两天很开心,应该没有问题的。有我看着,没事的。”石兰说。
“是,阿兰去,我也去。” 石兰的爸爸说。
“你们带他去,要盯紧他,县城那么多人,不要出什么闪失。”阿伯吩咐着,不过最后阿伯也决定去县城,他担心石兰的爸爸会走丢。他说:“我都去吧,我都怕他走丢。”
“没事,有我呢。”石兰说。
大哥问要不要自行车?大家都说不要,这么多人,一辆自行车没有用。
于是,石兰到阁楼上拿下一对空的篓子,取来扁担,把钱也带上,于是跟阿爸、阿伯、阿娘和大哥出发去县城。
 
翻山越岭之后,他们来到了县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