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23章 甘苦相溶

(2014-09-05 18:54:18)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23章 甘苦相溶

作者:叶蔓菁

她往山坡脚下看去,看到大哥正挑着一担水走在塘埂上,两只大水桶里是满满的水,扁担的一头还挂着一只竹篮,竹篮里是洗干净的苦墨菜。看到这,石兰赶紧往山坡脚下跑去。
“大哥,让我挑上坡吧?”
“不用,你拿着菜篮就行。”
石兰把菜篮从扁担上取下来,跟着大哥一起回家。
 
从侧门走回家里,走进厨房,看到二哥正在小灶那里生火煮饭,小灶上还炖有一锅竹笋干。阿娘在菜板上切猪肉,爸爸坐在大灶前,等着准备烧火炒菜。
 
“阿兰,你出去那么久,我还以为二婶那边有饭吃呢。他们怎么说?他们有人做伴娘吧?” 阿娘问。
“他们有人做伴娘了,不用我,” 石兰说。
“这就是了,我们明天去县城,让老大、老二踩自行车带我们。我们一起进城买些年货。”
石兰没有答应去县城的安排,只问:“阿伯和阿弟呢?”
“他们去喂猪喂鸡了,等下子才回来。” 二哥说。
 
大哥把水倒入水缸中,石兰把菜篮放到桌子上,阿娘说:“苦墨菜不要切,拧断就炒还好吃。” 石兰从水缸里舀一点水洗洗手,把苦墨菜拧成几段。
 
准备炒菜了,二哥把大锅洗干净,爸爸往灶里放柴草烧起来。锅热了,石兰掌勺,浇上新榨的花生油,拍两、三粒大蒜头放到花生油里煎几下,就把猪肉放进锅里翻炒,肉在锅里发出滋滋声,冒出香喷喷的气味。把猪肉炒到刚刚收水,肥肉刚刚泛黄,就浇上一些酱油,再翻炒几下,就可以装到碟子里。
 
不用洗锅,往锅里浇上花生油,把苦墨菜放锅里炒。烧柴的大锅受热面积大,温度均匀,只需要翻炒三两下,青菜就炒熟了。烧柴的大锅炒出来的菜就是好吃。
 
没多久,阿伯和弟弟都回来了,把菜捧到桌上,一碟炒猪肉,一碗炖竹笋,一碟苦墨菜,只是简单的农家饭菜。把饭装到七个八角碗里,放到饭桌上,摆上筷子,一家人围坐着,吃得有滋有味。
 
“阿娘,我们家的饭菜就是好吃,”石兰一边吃一边说。
“好吃就多吃些。” 阿娘给石兰夹来猪肉,又夹来竹笋。
“我自己夹,你吃吧,” 石兰说。
二哥问:“你平时在工厂里都吃些什么?”
“有青菜,有肉…… 饭菜也不错的。要么过年后你也去打工?你想去吗?” 石兰说。
阿娘说:“他不去打工,他平时除了农忙,都和阿威跟邻村的大水哥在县城做装修呢。”
“这样啊,那不错啊。那,大哥想去打工吗?”
“他更不去,都看好新娘了,准备定结婚的日子啦。” 阿娘说。
“大哥准备结婚啦?新娘子是哪里人?”石兰兴奋地问。
“是波塘的。”
“我刚才去了阿珍那里,听阿珍说梁仔在外面打工,好像混得不怎么样?你们知道吗?”
大哥说:“谁说梁仔混得不好?人家梁仔和他老婆在广东厚街一个理发店里打工,收入虽然不多,但是能学到手艺。农忙的时候梁仔回来了,他跟我说,再干一两年,就回来,在县城找一个便宜的铺头,自己开一个理发店,自己当老板呢。梁仔还说,等新公路修好后,最好就在新公路进县城的路口那里做一个理发店。新公路通到我们这一方那么多村村寨寨,进出县城的人多少啊。”
“辛苦豆辛苦着阿两只老过,又要套侬,又要耕田。(就是让那两个老人辛苦了,又要带小孩子,又要耕田。)”
“是咯。”
……
 
吃完晚饭,石兰把碗洗干净,放到碗橱里。都收拾好了,阿娘说:“我料到你这两天回来,你的床铺我洗干净了,就是棉被还没套上被套。我们去你房间整理你的床铺吧。”
 
她们在房间里一边整理床铺,一边谈话。
“明早我们去县城,先去你姑丈的大姐家,他们说了,我们到了后,他们就叫那个人过来,他是县城的。”
“我不去见那个人。”
“为什么?”
本来石兰还不打算把和阿彬交往的事情告诉家里人的,这没办法,只能老实交代。“阿娘,我已经有男朋友了。我明天不去见那个人。” 她说着,憋得满脸通红。
“你有男朋友了?谁介绍的?” 阿娘一脸的焦急。
“不用介绍,我们自己认识的。”
“他也是在那里打工的?”
“也是打工的,” 她说。
“他是哪里人?” 阿娘好像非要刨根问底不可。
“他是那个工厂的老板的侄子,从小在外国长大的……” 她说着,看到阿娘满脸的疑问和怀疑,又说:“他是很好的一个人。”
阿娘皱着眉头,轻轻叹了口气,说:“唉,老板的侄子?这些人不会是擅长花言巧语,骗你们女孩子吧?我们都听说过好几个女孩子,被那些有钱的老板骗了。你可不要上当啊…… 我们是什么人?那些有钱人会和我们乡下人结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