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22章 苦涩生活

(2014-09-04 17:49:12)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22章 苦涩生活

作者:叶蔓菁

沿着塘埂走到山脚,就是阿珍家的厨房。阿珍正在大灶前烧火,两个大铁锅里是喂猪的潲水。
 
“阿珍!烧潲水啊,你养几多头猪?”
“阿兰,你几时回来的?养四头。”
“早上回来的。我找你,想问你一个事情。”
“什么事?”
“我打工的工厂在过年后招工,你想去打工吗?”
“……” 阿珍低头,没有立即回答。
“你想去吗?想去的话,过年后我们一起去。”
“我准备出嫁了。” 阿珍说着,满脸愁容。
“出嫁?什么时候?”
“农历三月初。”
“哦。你嫁去哪里?”
阿珍走到厨房门口,朝外面看了看,看到门外没人,转身回来,和石兰说:“嫁去山头,很山的。那个人年纪很大的,都四十三岁了。”
“你愿意啊?”
“我二叔二婶同意了,人家给八千文的礼金。” 八千文就是八千块钱。
 
在农村,有的家庭给孩子算八字,如果八字先生说,父母孩子之间有“形克”,孩子就不能把父母喊“爸妈”,只能喊“叔婶”。阿珍的二叔二婶,其实就是她爸她妈。
 
“我二叔二婶同意了的,我们不讲这个,他们马上回来了。” 阿珍说着,石兰看到她的眼睛里闪着泪花。
 
看着阿珍瘦小的脸,矮小的身材,石兰不知道该和阿珍说些什么,她的心里又袭来一阵难受的痛觉。
“这是命,我的命就是这样的。我不去打工。”阿珍说。
 
石兰坐了一会儿,很想和她说:“你出去打工,干上两年,也能赚到那个钱。” 可是,又想到去广东打工的话,工厂里成千上万的打工姐妹都因为找不到对象而发愁,那么多年轻的女孩子把最年轻、最靓的几年时间统统都花在机器旁、流水线边上,从而错过择偶的大好机会。看到阿珍愁眉不展,石兰咬着嘴唇,没有和阿珍多说什么。
 
“刚才我经过梁仔家,三婆好像生我的气了,我没有得罪过她啊。”石兰问,想弄明白三婆为什么把垃圾扫到她身上,也许阿珍知道原因吧,就把刚才遇见三婆的经过告诉阿珍。
 
阿珍说:“梁仔和他老婆到外面打工都四年了,从来没给家里带回一个钱,还把三个小孩子留在家中让三公三婆带,三公三婆这么大年纪,又要耕田,又要帮他们带理三个孩子。我时常听三婆骂:巨地就出去逸咯,等我地在家做奴做马……(他们就出去外面享受,让我们在家做奴做马)。可能她恼火出去打工的人吧,就把垃圾弄到你身上,我猜的。”
 石兰问:“梁仔在外面做什么工作?”
“做什么工?今年农忙时他回来几天,看样子在外面就没有找到什么好活干。”
“这样啊!他老婆没一起回来?”
“没呢。”
 
聊了几句,石兰说走了,要回家帮忙做饭,出来大半天了。
 
经过梁仔家的后院,从破破烂烂的院墙看进去,看到梁仔的大女儿和小女儿抬着一只木盆,盆里装满了刚洗干净的衣服。她们把木盆抬到院子一侧的竹竿架下,把衣服晾上去。她们两个大概五到七岁,个子刚够把衣服甩到竹竿上。梁仔的儿子才两岁多,捧着一只饭碗,拿着一只调羹,坐在厨房门口的一张小板凳上,正一勺一勺地舀碗里的米饭往嘴里送。看到三婆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估计在煮晚饭吧。走了几步,看到三公挑喂猪的潲水到猪栏喂猪。
 
“三公,你家养的猪很大只哦。”
“啊,就养这两只猪。”三公一边用大勺子把潲水舀到猪栏的食槽里,一边和石兰讲话。那两只大肥猪看到送潲水来了,从猪栏的地上爬起来,走到食槽边嘟嘟地吃起来。
 
她沿着石阶往家走,走到山坡上,站在老龙眼树下往村里看,看到村里一座座青砖房、泥砖房要么密集地聚集在大平地旁,要么零零星星地散布在山脚下、山腰中,房屋的烟囱冒出缕缕炊烟。仔细观看,全村七、八十户人家,只有两、三户修建了新式的水泥钢筋楼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