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31章 年轻一代

(2014-09-13 17:45:4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31章 年轻一代

作者:叶蔓菁


吃完饭后,新郎新娘来给长辈们敬茶。伴娘端茶盘,喜娘帮更换茶盏,新郎倒茶,新娘把茶盏捧给长辈,新郎的妈妈就在一旁给新人们一一介绍这些长辈:这是七公,我们的村长,这是七婆;这是六婆,住在龙眼树后面那栋砖瓦房的……,这是六婆的长子大伯……。长辈们喝了茶,都放一只小红包在茶盘里。
当新娘把茶捧给七公和七婆时,七婆说:“二嫂子,你有福气了,二儿子读了大学,按照我们古时的说法,就是中举了,是举人了啵,现在又读书出来,又有好工作,又娶得这么标致、这么和气的新娘……,二嫂子,你将来享福啦!” 七婆长得很瘦,门牙也掉了好几个,但是说话还够大声。
“是咯,是我们大家的福气了,我们大家都有福气……” 新郎的妈妈说。
“是了,轮到年轻的一代成家立业了,年轻的一代肯定比我们这一代更有希望的了。”有人附和道。
给长辈们一一敬了茶,然后给同一辈的人发香烟和糖果,给男同辈发香烟,给女同辈发糖果,有的男同辈不吸烟,就发几个糖果。石兰接过新娘递来的几个糖果,把一个小红包放在托盘里,看着二哥和新二嫂,真是郎才女貌,十足般配。弟弟从石兰手里拿走糖果,仔细地看到底是什么糖果,发现原来是他最喜欢的花生牛轧糖,立即剥了一颗放嘴里含着,再剥一颗递到姐姐的嘴边,说:“姐,是牛轧糖,很好吃的!” 石兰拿起糖果,放到嘴里慢慢地吃。
吃了宴席,有的宾客要等到晚上看抢果子地豆,再看闹洞房,但有的宾客就准备回去了。石兰也准备回去,厨房那边有负责收礼回礼的人,到那里说一声,他们给她两个红色塑料袋,一个袋子里面装着大概一斤多重的猪肉,另一个袋子是个小袋子,里面是瓜子糖果,这就是回礼了。
 
石兰和弟弟走在村里的小巷里,弟弟说:“姐,今天的宴席饭菜真好吃,我的同学也说很好吃。”
“你的同学是哪里的?也是我们村的吗?”
“不是,是临近村的,三哥的妈妈是他的姑妈。”
“哦……”
 
回到家中,和阿伯阿娘他们讲起李妹的爸爸的提议,阿伯说:“是的了。以前我们没有这个能力,都没考虑过送他去专门的医院治疗。现在孩子大了,有能力了,就要这么做才行。还好,他的状况还没有别的这种病人那样糟糕……”
于是大家定好先去县城医院打听消息。石兰说,“初二姑妈一家肯定来,初三我想和弟弟去探望舅舅舅妈,那时候我顺路去县城的医院问问。”
二哥说:“我初三要去县城干活,我们一起去医院打听。”
大哥说:“老二,你不是说大水哥让我去当学徒的吗?我跟你一起去县城。“
阿伯说也想去县城一起打听消息,阿娘说:“你们个个都走了,就我和二叔在家?”
后来终于说好了,大哥、二哥、石兰和弟弟一起去县城,先去医院打听消息,然后石兰带弟弟去舅舅家,大哥、二哥去干活,就这么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