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16章 赶路回家

(2014-08-03 15:36:38)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16章 赶路回家

作者:叶蔓菁

她把脸靠着车窗,和阿彬轻轻地挥手,双眼一直看着他,卧铺班车从车站开出来,看不见他的身影了,她才靠到卧铺的靠背上。
 
她把随身的小件行李压到自己的膝盖弯下面,半躺在座位上。五弟在旁边的位置,他显得很紧张。
五弟问:“阿姐,我回到家后,你说我阿爸会不会打我呢?”
“不会的,你阿爸和阿妈都在等着你回家呢,,他不会打你的,你放心吧。”

“工厂的老板真好,我才干了一个月,就给我一千块钱,我从来没有得过这么多钱。我带钱回去,我阿爸就不会打我了吧。”
 
五弟的工资连同加班费是七百五十块左右,另外工厂有年终双薪,工作时间超过一年的都能多拿一个月的工资,工作时间不够一年的话,工厂会发两百到五百不等的过年费,借此鼓励雇员过年后还来上班。五弟得了三百元的过年费,所以总共得了一千零五十元。
 
“阿姐,等过年后我再领工资,我就还你的钱。” 五弟说。
“什么钱?”
“你给我买床铺、衣服这些东西的钱啊。”
“哦,那不急。你赚了钱带回家,你阿爸阿妈就会放心,因为他们看到你有本事养活自己了。”
 
石兰这么说着,想起那天晚上她告诉阿彬有关五弟的事情时,阿彬说:“做父母的要是看到孩子有本事赚钱,懂得自食其力,父母才会放心。”也正是这个原因,他说会尽力帮五弟在厂里谋取一个职位。想着这个,突然想起她到他的宿舍看照片时,他说“将来我们一起办我们自己的企业”, 她觉得不太对头,他不是在这个工厂做得好好的吗?每个职工都听说他将来会继承厂长的职位管理这个工厂的,他怎么说将来“办我们自己的企业”呢?难道他做得不好?厂长对他不满意?还是其他原因?她很想问问他?算一算,要过十来天才能见到他,才能问他到底是怎么回事。
 
“三哥怎么不跟我们一起回去呢?” 五弟问。
“他先回去了,二哥过几天结婚,他要帮家里办事。”
“哦。”
 
班车一路上摇摇晃晃的,就像摇篮一样,让人迷迷糊糊的但是又睡不着。
 
班车在路上开了三个多小时后,已经是半夜一点多钟,到了中途的一个休息站。班车开进休息站的停车场,所有人都必须下车休息。
 
休息站里有卖食物的摊档,有粥、米粉、卤鸡蛋、粽子等食物。旁边还有厕所,大家都排队上厕所。休息了半个小时,又回到车上,继续开车赶路。
 
班车经过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县城和乡镇,到天亮的时候终于到了家乡县城的汽车站。
 
从班车下来,从行李舱取出行李,用扁担把行李挑起来,石兰和五弟走出车站,立即有几个摩托车佬围上来,争着问:“去哪里的?”
“我们还不走,我们要去菜市买些东西才走,”石兰说。于是摩托车佬把车都开走,去追问其他走出车站的乘客。
 
在去菜市的路上,五弟问:“我们去菜市买什么?”
“买两斤猪肉带回家啊。”
在农村乡下,有人用自行车把猪肉运到村里卖,但不是天天都来的,所以人们到县城的话一般都会买上一两斤猪肉带回家,也会买一些自己家没有的蔬菜,比如莲藕、蘑菇、慈菇等。
 
虽然是一大早,菜市里已经有摊档营业了。他们到肉行一个卖猪肉的摊档买了两块猪肉,每块两斤重,一人买一块,装到两个红色的塑料袋里。给了钱,把塑料袋挂到扁担的一端。
 
看到肉行旁边的香料摊档刚刚开档,他们走了过去,石兰跟五弟说:“买两斤红枣带回家吧,你妈妈身体很虚弱,吃些红枣补补身子。” 于是称了两斤红枣,装到一个塑料袋中,把袋口扎好,塞进五弟的行李袋里。
 
离开卖香料的摊档,正准备走出菜市,突然看到不远处卖鱼的摊档。这一大清早的,卖鱼的人就开始一天的生意事务了。仔细一看,有一个人是她认识的,就是以前媒婆介绍给她的那个人,他正和一个年轻高大的女人从一辆摩托车后座上抬下一个铁制的大鱼缸。那个女人是他的老婆吧?
 
顾不得猜这些,他们要赶紧赶路回家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