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64章 初步相识

(2014-06-10 15:52:20)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64章 初步相识

作者:叶蔓菁

 

“老板,你好!”
    “叫我阿彬,好吗?”
    “阿彬,你好!”她小声说着,心里觉得怪怪的,他是老板啊。
    “我出来转转,突然想到你现在下课,就在这里等你。这么晚下课,你一个人走路,不怕吗?”阿彬问。
    “不怕。”
    “听说晚上有抢包的劫匪,你不怕?”
    “不怕,我没钱。”她说着,带着一脸的镇定。
   他扭头看着她,微笑说道: “你的书包那么重,挂到我车头吧?”
    “不用了,谢谢你。”石兰说着,看到他停在路上不走,用恳求的目光看着她,于是把背包从背上取下来,递给他。
    “这么重,装的都是些什么东西?”
    “书本,词典。”
    “我能看看你的书本吗?”
   她把书包搁在自行车车头上,打开背包的拉链,一本本地把书本取出来。
    拿出来的第一本是《朗文中英文词典》,厚厚的一本,他吃惊地问:“你用这么大本的词典?”
    “嗯”
    看到她取出一本英语自学教材,还有一本《物理》,好像是中学课本,就问她:“你学物理?”
    “在旧书摊买的,随便看看,看不懂。”
    “对物理我很在行,我可以教你。”
    她又拿出一本,是《红楼梦》。他问:“你喜欢这本书?”
    “啊,你也看过吗?”她问。
    “曾经想读一遍,读过一些,太难了,没读完,”他说。
    “你什么毕业的?”她问。
    “你是说我的学历?我读大学毕业的。”
    “你也觉得难懂?”她问,露出了笑容。
    “是啊。你为什么笑?”
    “没什么,”她说,还在闭着嘴巴笑。
    她又拿出了一本,是张乐平的漫画《三毛流浪记》。
    “这是漫画书?”他问。
    “是的,我在旧书摊淘到的,很好看。你想看吗?”
    “想,借给我看看?
    “行。”
    她把其余的书本放回书包,把书包挂到自行车头上,手里就拿着《三毛流浪记》和她的小收录机。
    他们默默地走,过了很久,他说:“你下英语课总是很晚,以后我都来接你吧?”一边说,一边用温暖的笑容看着她。
    “噢,不用,真的不用,”她说着,看到他的笑容变成了愁容。
    “为什么?”他问。
    “那不好,因为你是老板。”
 
    快到工厂大门了,她把书包从自行车车头上取下来,把《三毛流浪记》递给他,转身走了,走了十几米远,回过头看,看到他还站在那里望着她。
    她和他挥挥手,说:“再见。”
    他也挥挥手,说:“再见。”
    她走进工厂大门,转回身看,看到他才骑上自行车,走了。
 
   第二天晚上,她又叫李妹到她宿舍聊天。
    “你看得真准,副老板好像有那个意思,我昨天下课的时候又碰到他了,”石兰说。
    “我当然看得准了。他跟你说什么了?”
    “没,幸好没说什么。”
    “为什么?”
    “我配不上他,他的条件太好,我不要。”
    “小李给你回信了?”
    “没呢。”
    “老板的条件好,那就赶紧发展啊。现在的人,都削尖脑袋嫁条件好的,你却嫌人家条件太好。真是的。”
    “找对象又不是买东西,你买东西就要买好的,挑最好的买。而找对象不是,找对象要找合适自己的人,不是找最好的。”
    “这又有什么大道理,说来听听。”李妹托着下巴,认真地等着石兰讲。
    “就是要找适合自己的,比如穿衣服,我就穿适合自己的衣服,普通的衣服,T恤衫,牛仔裤,工作服,反正普通的衣服就好。穿这些衣服,我觉得自在。如果叫我穿旗袍穿高跟鞋,我会觉得很不习惯,不舒服,那不适合我。”
    “你身材这么好,穿旗袍肯定很好看。”
    “穿旗袍好看有什么用,那是别人看着爽,我自己不爽。我要我自己爽,自己舒服才是重要的。啊,过日子也这样的嘛,自己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别人觉得你过得好而实际上你并不好,那没用,那不是我想要的。”
    “别人觉得你过得好,那你肯定就好嘛。”
     “怎么会呢?你看我们隔壁村的阿圆,嫁了个有钱人,她那个有钱的老公给她家建了一栋几层的钢筋水泥楼房,很多人觉得她过得好,可是不少人都说她当的是二奶呢。”
     “哪个阿圆啊?”
    “不知道啊?就是狗儿块那边那栋最新的水泥楼啊。”
    “哦,知道了。还有什么大道理说来听听?”
    “他这种有钱人要是喜欢我,就是喜欢一时一时的,终究会和我吵架,和我怄气的。我和他的条件差得那么远,牛头不对马嘴。还有,和一个人结婚,不是单单地同这个人结婚,其实是同他的一大家人结婚,他家里的人会看得起我吗?我是农村来的,又没读过什么书,我会觉得很有压力,不喜欢人家看不起我。”
    “他看得起你就行了,管其他人干什么?”
    “说是这么说,我还是找和我条件相当的就行了,大家条件差不多,我会觉得自在。世界上好东西、好人多去了,都要拿到手里啊?”
    “小李怎么还不回信啊?”李妹说。
    “也许他在考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