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73章 流落街头

(2014-06-19 18:27:48)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73章 流落街头

作者:叶蔓菁

    他吃了一碗,还不够,再来一大碗米饭,把碟子里的菜吃完了,就把菜汁都倒到米饭里,搅搅匀,吃完了,都不知道他有多久没有吃过像样的饭菜。
    吃饱了,石兰给他倒杯茶,叫他说说这几年都去哪里了,都干些什么。
    “两年前阿鸡三同我一起出来打工……”他说。
    “你出来三年了,应该是三年前,”石兰说。
    “都三年了?!真嘎?我没知。”
    “哪个阿鸡三同你出来的?”
    “凼儿块那个阿鸡三。”
         “后来呢?”
    “出来后,他就找到工做,我找不到,很久了我才找了一个搬运工做,包工头又拖欠工钱,又很辛苦的。后来认识了八千。”
    “八千是哪里人?”
    “没知,到处混世界的,他有几个伙计。后来八千和我讲,有轻省的工作,又不拖欠,我就辞工,跟他们去。”
    “去哪里?”
    “一开始我没知他们做什么工的,后来才知就是拦路打劫,手机、钱包……都抢又偷,我不愿意干,打死我也不干这个,他们就打我。后来当我是傻人做饵仔,就我被抓进去,他们都逃脱了。”
    “你被关了多久?”
    “没知,很久。”
    “后来呢?”
    “就出来了。不敢在八千那个地方,就一路捡垃圾,住桥底,冬天过后就来到这里,碰到一个好心的阿婆,后来租她的屋住,平日又帮她干点活,房租很便宜的,赊欠又得,都赊了三个月租金了。”
    “你可以找公安,说你想回家,这样你阿爸阿妈会来接你的,你真傻,”石兰说。
    “真嘎……?我没知。”
    “你明天帮我问问,能不能入厂打工?”他问,石兰看到他的双眼终于有点精神。
    “我可以问问,但是首要的事情,你还是先回家。你阿妈因为不见你,都病了几场。打工几时都得的,让家里人放心最要紧。可惜我们村没有电话,如果有,马上打个电话,他们就能放心。”
 
    她找来纸和笔,叫他写下他租住的地址,他写了,有街道名还有号码。石兰也把自己工厂的电话号码留给他,还告诉他可以直接到工厂大门,在大门那里告诉门卫他是石兰的老乡,门卫会叫她出来的。石兰说,明天去取些钱,借给他做路费,让他先回家,叫他在明天下班的时间到工厂大门口等她,一定要来。问他认识不认识她上班的工厂,他说认识,是大厂,当然认识。
    吃了饭,五弟把袖子拉了一下,石兰发现他的手臂上有一个很大的伤疤,一定是刀伤。
    “你……这是怎么了?”
    “八千他们砍的……”
    “还痛吗?”
    “早好了。落雨天会很痒,就是。”
    “阿兰姐,你是我个救星了。”他说着,眼睛又闪着泪花。
    “不这样说,我们姐弟,讲个些话做什么。”
 
    石兰回到工厂就赶紧给家里写封信,把找到五弟的消息告诉家里人,让五弟的父母放心。
    第二天中午快快吃了午饭,吃完后就马上一路小跑跑到邮局,把信投到邮箱。
    下午来上班后,她打了个电话给王姐,说她有一个老乡,正在找工作,能不能在春节前招进来。
    王姐说:“老板已经说了,春节后招人,那时候你带他过来吧。”
    下班后吃了晚饭,走出工厂的大门,到处看,都没有见到五弟的身影,心想,哎呀,怎么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