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57章 相亲故事

(2014-06-02 19:03:42)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57章 相亲故事

作者:叶蔓菁

“第一个是我们村的六婶的娘家的人,她娘家很山的,要走很远的山路,爬好几个山岭才到,叫松山顶。那里风景还不错的。我跟六婶去了一次,到那个人家里看了,人还算靓仔,虽然穷些。不过,我都还没有说什么嫌弃的话;那个人后来来我家看了,估计是看到我有一个瘸腿的老头,就跟六婶说:不合适,这姑娘家太山了。去他的,他那里才是真正的山窝窝呢,倒嫌起我们是山窝窝,怎么说,从我们村翻两个山岭就能到达县城,从他那里翻两个山岭看看,还是深山老林。”
 
    “第二个呢?”
 
    “另外那个是在县城菜市卖鱼的。是县城旁雷感村的七姑当媒婆。七姑是出名的媒婆,你不知道吧? 那个卖鱼的找七姑帮介绍对象,一开始就跟七姑说:我很忙的,只有女方到他的鱼摊那里见面,他满意了才去女方那里看看。七姑把这话跟我阿娘说了,我阿娘直接就跟七姑说:不看不看,这个人看对象就摆架势,这样的人将来娶了老婆,眼里不可能有老婆的。”
 
    “后来呢?”
 
    “七姑就说:人家有钱的。本来阿娘不想让我知道,偏偏我凑巧知道了,我说去他鱼摊看看。我爸来气了,叫我别看这样的人,好像女方是求着嫁给他似的。我爸说:你去看啊,就算人靓仔,就算有钱,也不要和他相处,这样的人,一听就是欺负老婆的人。”
 
    “后来呢?”
 
    “后来我还是好奇,想看看这个卖鱼的大忙人到底是怎样的三头六臂,就跟七姑去了那个鱼摊,哎呀,那个人呕死了,正在那里跟一个买鱼的妇女吵架呢,那个妇女说短斤少两,他说称头正准,还凶得很,那个妇女拎着鱼气呼呼地走了,还说再也不会来他那里买鱼。七姑走过去和他说话,指着我说,那就是介绍的姑娘。那个卖鱼的把我从头看到脚,露出很邪门的微笑,笑得我只觉得自己很愚蠢,怎么不听阿娘和爸爸的话,偏要来看这个蠢货。”
 
    “后来呢?”
 
    “后来我就直接转身走人了。”
 
    “这样的人都有,以为找对象就是招个小帮工啊。这个人的父母也不教育教育他。”
 
    “后来听人讲,那个人从小是个孤儿,从小没人教育的,所以不懂得如何跟人相处吧,以为自己恶,别人就怕他。”
 
    “这样的啊。”
 
    石兰又说:“后来听人讲,七姑的七字不是双数,所以很难撮合别人成双的。又有人说,排行由得了她自己定啊?那些人就说,她本来就不适合做媒婆。我想也是的,那个卖鱼的人是个孤儿,七姑都不事先告诉我,我不是看不起孤儿,我只是说,如果我知道他是个孤儿,当时我就不会立即转身走人了。你想啊,我立即转身走了,对他心里伤害多大,他心里受伤了,回家里也没有个人安慰他。”
 
    “你还挺同情人的。”
 
    “我妈走得早,我理解孤儿的处境,”石兰说着,眼圈儿早红了。
 
 
    “哦,我还要问你一个事情,”李妹说。
 
    “什么事情?”
 
    “你和阿彬是怎么回事?”
 
    “他?不都告诉你了吗?那天下课回来的路上,和他讲了几句话,就前两天。然后就考试,然后他就给我换工作了,真好!”
 
    “他们都说你和他有特殊关系,所以才给你换工作的。”
 
    “谁说的?这些人,看风就是雨,神婆一样,算命啊!”石兰禁不住大声起来。
 
    “他们说,他们看到你和阿彬在饭堂里互相对看,含情脉脉的。”
 
    “怎么能乱说话呢?说不定人家有老婆的,让人家老婆知道,可不得了。”说着,石兰脸都红了。
 
    “他有老婆吗?”李妹问。
 
    “我哪里知道。”
 
    “你觉得他是单身的吗?”
 
    “看不出来,说年龄呢,好像也不是很小,应该至少快三十岁了吧。这样的年纪,没有老婆也该有女朋友了。”
 
    “就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