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65章 真实情感

(2014-06-11 18:16:06)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65章 真实情感

作者:叶蔓菁

    一天晚上,从饭堂吃完晚饭回到宿舍,石兰从小包包里取出在海边游玩时,小李捡给她的几块小石头和小贝壳,一粒粒地摆放在书桌上,然后趴在书桌上仔细地看。
    他看到她的信之后,到底会怎么想的呢?她真想知道这个答案。
    她想起有一次李妹和她说:“你摸摸你自己的心口,你的感情到底在哪里?”
    李妹很肯定石兰就是喜欢副老板的,只是她不敢高攀向上,不敢痴心妄想而已,只愿意找条件一般的小李就算了。
    其实,李妹哪里知道石兰的心事啊,没有人知道她的心事。她的心事,她会独自留它在心里,从不轻易挑起它,就让这个心事慢慢地平静、慢慢地消失,家乡的俗语说得最好:“让它烂在心里”。
    其实,山里人、山里来的妹子,也是有感情的,只不过和城里的人不一样,山里人会把自己的感情克制住,让自己的感情顺从于别人的利益,从不让自己的感情伤害到任何人,不让任何人因此而感到难堪。
    她知道,她心里已经得到了一千万个“不可能”的信息,但是她的身体神经里就是有一根容易被触动的弦,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被什么东西轻轻地拨动,这根弦一定会让她产生震荡、震荡……。
 
    她已经尽了全部的力气掩饰这种震荡,已经算是竭尽所能了。连她最好最好的朋友李妹,都没有看出这种震荡,她不愿意李妹看出它,千万不能看出,因为,那没有用。
    耳朵边隐隐传来爷爷的话:“应系点文豆是点文(应该怎样做就怎样做)。”
    爷爷以前常常这么说话,石兰能把爷爷的话语、语气、语调完全在耳朵旁一遍遍地重复,就像爷爷在身旁说话一样,尽管,爷爷已经走了这么多年。
    以前常常在家里的前厅听爷爷和乡民们聊天,记得他们时常聊到爷爷主动充公财产。那时候,爷爷总是说:“系你过豆是系你过。反正都是侬地村民得返,我都甘了,你地重甘罗嗦。”(是你的就是你的。反正都是在我们村民手里,我都愿意了,你们还那么罗嗦。)
    爷爷的豁达和豪爽,让村民们一再谈论。爷爷就说:“讲了啵,啊时我都想跟李济深干革命的,干革命某要钱噶,豆是过地家产嘛。啊时如果跟巨去捞世界,过地家产早就充公了。”(我都讲了,我原本就是想跟李济深闹革命的,闹革命不要钱啊?要的就是这些家产了。如果那时候跟他出去闯世界,这些家产早就充公了。)
    石兰觉得要学学爷爷的大度和宽容,该是自己的东西才要,不是自己的,别去取,别去争。
    想到这,她心里一遍释然。
    走到窗前,拉开碎花窗帘,看到天上一轮皎洁的月亮,正洒下清凉寂静的白光。远处,传来几声狗吠,夹杂着一曲葫芦丝的悠扬乐曲。那是住隔壁的一个小妹妹又在练习演奏葫芦丝。
 
    一天周六,她正在上班,办公桌上的电话响了,她提起话筒。
    “是石兰吗?”
    “是。”
    “我是小李,你好!”
    “你好!”
    “今天下班后有空吗?我有几个高中同学聚会,在镇上一个卡拉OK厅唱歌。你可以和我一起去吗?”
    “这……”
    “我六点钟到你厂门口接你,不见不散。”小李放下话筒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