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12章 职介推荐

(2014-04-11 17:23:54)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12章 职介推荐

作者:叶蔓菁

早上和三弟吃了早餐,陈二就急忙出发,因为他要赶在中午饭堂开饭前回来。

镇上的人才市场位于街上的闹市区,规模比市里的人才大市场要小很多,他花了五元钱进去,发现有三十来个摊位,他递出去三四份简历,都是说等候通知。

从人才市场出来,他在附近找到了黄小姐所说的前程职业介绍所。那是一个很小的机构,不设有现场招聘会。他大步进到二楼,看到两三名年轻女孩坐在一排摆开的写字桌后面。其中一个女孩和他打了招呼,叫他坐下谈。

他找出他的简历,递给她看。她仔细地看了一遍,连声说,“好,好,英语四级,会讲英语吗?”
“简单的会话没有问题。”
“我不懂英语,没有办法考你。对于你的英语,你真的有把握吗?我推荐你去面试,他们是要考你的英语的。”
“没有问题。”
“那好,我这里有一家公司,是外资企业,工资报酬生活待遇都很好的,他们要求技术员和工程师都会简单的英语,当然英语越好越有希望。我们的收费是50元推荐一个单位,成功录用的话,这50元我们就收下;如果没有被录用,无论什么原因,包括你不想去或者他们不要你,那50元都会退还给你,凭我写的推荐信退钱。”
陈二想了想,50元,还行,看黄小姐那么说,就相信他们吧。
“好,你推荐我去吧。他们的工资大概有多少?”
“工程师的话刚进去时一般是1500元一个月,包吃包住,他们的吃住条件很好的。具体你要和他们谈,他们每年还有涨工资的机会,涨多少都要看你在那里做得怎样。我这里还有另一家公司,都在这个镇上,是家化工企业,报酬还行,你两家都试一下,成功率会大一些。反正如果不成功,是可以退钱的。我推荐你到两家去面试,好不好?”
 陈二想了一下,说:“好。”

 
她写了两份推荐信,他交了一百元钱。
“你可以马上和他们联系。特别是那家外资企业,他们要人要得急。”

陈二出到外面的街道,找了个公用电话,拨到了那家外资企业。电话从总机转到了公司的人事经理那里,是位女经理。
“经理您好!我是陈志军,前程职业介绍所推荐我到您公司应聘机械工程师的工作的。”
“你的英语水平怎样?四级?好,我在电话里先问你几个英语单词。图纸怎么说?”
Drawing。”
“设备?”
Equipment。”
“工具?”
Tool。”
“你用英语简单介绍一下你自己。”
 陈二急忙强迫自己镇定,然后不紧不慢地说:“My name is ChenZhiJun.I came from Guangxi.I graduated from university this year.
“好,你来我们公司面试吧。你现在人在哪里?”
“我在前程职业介绍所门口。”
“你在街上找一辆营运的摩托车,跟开摩托车的人说你要来我们公司,只要把公司名字告诉他们就行了,他们知道怎么走的,坐摩托车的钱是三块,三块钱就行了。大约十分钟就能到我公司。到了大门告诉门卫你找李经理面试,保安就会带你找到我的。等会儿见。”
 “好的。谢谢!等会见!”

陈二放下话筒,转身一看,已经有两辆摩托车等在他的身旁。他挑了靠近他一点的那辆。
讲价钱的时候,摩托司机坚持要四块。人生地不熟的,并且为了赶时间,他没有和他讲价。

坐上摩托车,走了几条小巷,就来到一个崭新的雄伟壮观的工厂大院前。工厂门前的旗杆上飘扬着三面旗帜,中间是五星红旗,一侧可能是某个国家的国旗,他有点熟悉,但是至于是哪个国家,他真的想不起来,还有一面是白底的旗面上有一个图案,可能这就是公司的旗帜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枫林飘雪 回复 悄悄话 把多余的空行全都删除了。
枫林飘雪 回复 悄悄话 我换了一台电脑,那些隔行的字母又不见了。谁知道是怎么回事吗?
枫林飘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路客efbrk' 的评论 : 啊呀,怎么每个段落都有这些的?昨天还没有的,奇怪了。
过路客efbrk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博主,为什么每个段落需要加一行: ?
看得很辛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