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长篇小说:《路》第20章 期待见面

(2014-04-21 18:04:07) 下一个
长篇小说:《路》第20章 期待见面

作者:叶蔓菁

电话通了,听到对方说“喂”,陈二说:“你好,请问是蓝小燕的表姐家吗?”

     “是。你找小燕?”

     “对,我找小燕。”

他听到对方在电话那边喊:“小燕,你的电话。”

时隔一个多月,他又听到她那甜甜的声音:“你是哪位?”

    “是陈志军。刚才我打电话到你家了,你妈妈把这个电话号码给我。你表姐家在哪里?”

    “在市区,一个叫梅林的地方。你在哪?”

    “在关外一个镇,离飞机场比较近,我暂时住我弟弟上班的工厂宿舍。我已经找到工作了。”

    “这么快啊!公司在哪里的?”

    “也在这里附近,很不错的公司。我明天来接你,你来我这里看看?”

    “好,不过,不用你接,我自己坐公共汽车过来。我坐哪条路线的公共汽车,到什么地方下车,你知道吗?”

    “你等一下,我问问小卖部的人,等一下……”

小卖部的人告诉他该坐几路车,让她在一个叫桥头的地方下就行,叫陈二到桥头去接。

陈二把乘车路线和见面地点告诉了小燕,路上大概要多长时间,乘车要注意安全也叮嘱一番,然后把三弟受伤的事情也告诉她。

打完电话,他就回三弟的宿舍楼。

第二天是星期六,一大早陈二的CALL机响了,一看号码,是小燕。赶到楼下,有公用电话的小卖部还没开门。陈二赶紧往集市那边走,终于找到一个电话,打了过去。小燕说她今天来不了,表姐家有事,要她帮忙,明天,也就是星期天,一定在桥头那里会面。

对于这里工业区的工人来说,星期六都是工作日,因为他们一星期上六天班,只有星期天是休息日,有时候工厂订单多的时候,星期天也上班,反正加班有加班费,虽然辛苦些,大家也习以为常。大多数工厂的办公室职员在星期六只上半天班,他们每星期上班的天数是五天半。

吃了早餐后,陈二找来纸和笔,给家里父母和大哥写封信,告诉他们自己找到了工作,也把公司的福利待遇交代一下,当然不写三弟受伤的事情,否则父母和大哥不知道会担忧焦急成什么样子。信写完后,递给三弟看。三弟仔细看了一遍,说:“二哥,你的字写得真好看。老爸肯定会拿去给村长看的。”

三弟把去邮局的路线告诉他,他就出发往邮局去了。

在去邮局的路上,他看到很奇怪的一幕。有一家公司,厂房的大门洞开,可以看到里面的组装流水线,流水线的旁边居然有一个很大的神龛,上面供奉着几尊菩萨,二、三十个工人在烧香跪拜。他很惊讶,因为从来没有想过现代工业和封建迷信的关系。

然而,他想起在家时,每逢过年,大年三十那天一大早,老妈总是和其他家庭主妇一样,早早就杀鸡炖肉,准备各式拜神的贡品。一般到中午时分,一切准备就绪,炖熟的整鸡、炖熟的成块的猪肉、各式果品、点心等等贡品放在盆里、碟子里,先在家里堂厅供奉祖先,每个人都要来拜拜,然后燃放一串鞭炮。然后把这些一盆盆一碟碟的贡品叠放在两只篓子里,用扁担挑着,先到村头的社宫那里拜。社宫是村头老樟树下的一块大石头,听老人讲社宫掌管这一带的土地,在这里居住的人每年在大年三十都要来拜拜的。

在社宫拜了,把贡品叠放回篓子,再挑到山上的大庙拜拜。大庙其实很小,是一座小小的庙堂,里面有几尊披着红袍的泥菩萨。大年三十那天来大庙拜拜的人很多,经常要排队。轮到了,把篓子里的贡品取出,摆放在供桌上,点着香,插到香盆里,也插一些到大庙的门口,然后拜拜,烧一些“宝”,那是用厚纸折叠成大船那样的东西,代表金元宝吧。做了这些功德,就可以祈求来年家里的人个个身体健康、小孩子快高快大、读书聪明,大人赚钱赚多些。

想到这,他就不觉得在工厂车间里拜神是奇怪的事了。

邮局里人很多,大多数是来汇款和寄信的。排着长长的队伍,有人在维持排队的秩序,如果有带小孩子的妇女,维持秩序的人就会告诉她:带孩子的人不用排队,可以直接到队伍的最前面。。

寄了信,顺便多买一些信封和邮票,他就回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