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阿糠和阿飞

(2014-03-23 12:15:47) 下一个
叶蔓菁散文集《梦回故乡》之:阿糠和阿飞

作者:叶蔓菁

第一次见到大狗阿飞的时候,就觉得它是阿糠再世,让我惊讶不已的还有,它居然喜欢我,就像阿糠一样。
 
那天,我去贝纳先生的工厂面试,刚打开工厂的前门,才往里面迈进脚步,突然听到一只大狗的叫声,顺着螺旋形的旋转楼梯望上去,看到一只大黑狗站在楼梯的最上方,它正冲着我轻轻地摇晃尾巴,好像在迎接远别重逢的老朋友。
 
我沿着楼梯走上楼去,贝纳先生过来和我打招呼,问我怕不怕狗,我说不怕,还说我喜欢狗。大黑狗在我身旁,不断地用它的头蹭我的腿,在我左边蹭了一阵子,又跑到我的右边蹭来蹭去,之后也许它觉得耳朵里痒痒,就躺在地毯上,摇晃着脑袋,我蹲下去抚摸大狗的脖子,它一动不动地让我摸,我摸了一两下,正准备站起来,要跟贝纳先生到会议室面试,大狗用嘴巴碰碰我的手,我知道它的意思:继续摸。
 
“它喜欢你,” 贝纳先生说。
“我也喜欢它,它和我小时候家里的大狗长得一模一样。” 听我这么说,贝纳先生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其实,在我小时候大黑狗阿糠不是我家的,阿糠是我姨妈家的,我经常在姨妈家住。
 
那时候有一年,家乡连续下大雨,河水漫到岸上,危及许多民房住宅,于是爸妈就把我送到姨妈家暂住,因为姨妈家远离大河。当我拎着我的行李包,跟着姨妈到了她家的院子,一只大黑狗从屋旁的狗窝走出来,站在离我三、四米远的地方看着,让我好害怕,它只比我矮一点点。
 
“不用怕,它叫阿糠,很懂事的。晚上吃饭的时候你夹两块肉给它吃,它就会跟你好的。”
 
大黑狗走到大门前面,坐在地上,我侧身从它旁边轻轻走过,走进屋里。
 
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姨妈舀了一勺米饭放到地上的狗盆,再夹一团青菜放到里面,跟我说:“阿妹,你夹两块猪肉给阿糠。”
 
阿糠走了过来,看着我给它夹肉,我用筷子夹起一块半肥瘦的猪肉,姨妈说:“它喜欢全肥的。”
我换了一块,夹起一块全肥的肉,扔到狗盆里,阿糠看着,我再夹一块,也扔到狗盆里,阿糠就开始吃盆里的食物。我还想再夹一块,姨妈说:“够了,它一餐就吃两块猪肉。”
 
果然,自从我给阿糠夹猪肉,它就喜欢跟我在一起了,我喊它:“阿糠!” 它就会走过来,坐在我的面前。我故意逗它,跑到另外一个地方,再喊:“阿糠!” 它又会走过去,又坐在我的面前,好像等候我的吩咐。发现我居然能指挥一只大狗,小小的我特别有成就感,不过,只要屋外传来狗吠声,阿糠肯定会走到门前去回应。
 
姨妈家的房子前面是一大片稻田,长着翠绿的禾苗。狗吠声是从稻田那边的几栋房子传出来的,“汪汪汪……”,“汪汪汪……”,阿糠也在“汪汪汪……”,接着看到两三只大狗从那边的房子跑出来,都往村头的老樟树跑去,阿糠又“汪汪汪……”叫了几声,也向老樟树跑去,几只狗到老樟树那里会齐了,一起向远处的甘蔗田跑去,留下我一个人在家,好孤单。
 
爸妈没有接我回去,等到门前的稻谷熟了,开始收割了,我还住在姨妈家。
稻田是生产队的田,收割的时候,许多农民在一起干活,打谷机传来很有节奏的声音,好热闹,就像有牛娘戏上演似的。
 
我一个人走进稻田,看到有绿色的禾虾在稻草茬上跳动,很喜欢,就想抓来玩,好不容易抓到一只,禾虾在手心里不停地蹭腿张爪,弄得手心里痒痒的,但是就不放手。
 
来稻田里玩的还有村里的一群小孩,他们不认识我,我也不敢和他们玩。
“她是阿糠家的表妹。” 他们中有人这么说。
“呃,她鼻子上一筒鼻涕,不跟她玩。” 听到他们这么说,我难过得很,赶紧把手掌松掉,禾虾跑了。走到一旁,喷掉鼻子里的鼻涕,用稻草杆把手掌弄干净,回家去。
 
一天,姨妈正在厨房里摘菜,我也坐在小板凳上帮忙,阿糠坐在厨房的门口。
姨妈说:“给你两毛钱,你到街上的日杂铺头打瓶酱油。”
“就我自己去吗?” 我怯怯地问。
“你可以带上阿糠,让它和你一起去。” 姨妈才说完话,阿糠已经从地上站了起来,两眼看着我。
我拿上钱和酱油瓶,阿糠和我并排地走,真开心,有这么威武的保镖一起上街,多神气啊!
 
走过田野中间的机耕路,经过村里的碾米厂,正好碰到村里的那帮孩子在那里玩,我和阿糠大摇大摆地从他们中间走过去,从我自己双眼的余光就可以得知他们对我是多么的崇拜和羡慕,因为我有一个无敌的保镖阿糠啊。
 
我和阿糠走在街上,在街上不停地有人投来惊讶的目光,还有人在说:“噢,一个小孩,一只大狗!”
 
走到日杂铺头,我走进去给钱,卖东西的人把酱油瓶拿去,拧开盖子,把一个铁皮漏斗放到瓶口,揭开酱油缸的大盖,用一个带把的竹筒舀酱油,倒入漏斗中,酱油缓缓地流入瓶子。扭头看看阿糠,它一直站在铺头门外,没有走进来。打了酱油,我们又大摇大摆地回去,一路上都有人啧啧称奇。
 
后来,我居然在姨妈家长住,上学了,学校就在村头。每天上学,阿糠都会把我送到学校门口,看着我走进教室,才摇摇尾巴走掉。
 
当学到“狐假虎威”这个成语时,老师在仔细地讲解这个成语的意思,我却在心里偷笑,因为我太了解这个成语的意思了。
 
大黑狗阿飞一直蹲在会议室外面看我面试,它居然和阿糠一个模样,连脾气都有点像。贝纳先生问我许多问题,我轻松自如地回答。当面试结束后,贝纳先生叫我后天来上班,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一是为了阿飞,二是为了阿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