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chen12

人老了,身体就像一面旗帜,在晴日里,在风雨之中,不停地飘摇。
正文

家长跟孩子说英文——得不偿失

(2014-05-14 04:36:25) 下一个
       有些家长为了快速提高自身的口语英文能力,跟着孩子说英文。没有两年,孩子不在张口说中文。并且也很难再张口说中文。家长开始着急,但是为时已晚,急也没用了。
        家长一定要珍惜自家的中文语言环境。在广大的英语环境中,自家的中文语言环境非常难得。家长在家跟孩子说英文,就把珍贵的中文语言环境轻而易举的给毁坏了。并且很难再建立起来了。
        除非家长不爱中文,那就另当别论。不过这样的家长很少。
        建议家长,在外说英文。回到家里,关上门,就是中文。这样下来,孩子的中文习惯就保持了。待孩子渐渐长大,家长遇到英文的阻碍,孩子就是家长的大帮手儿了。也使孩子有成就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a' 的评论 :

我家的情况正相反。老大因为从小就让他学中文,现在中文很好,与我们交流特好,工作后常常与我电话上一聊一两个钟头。而老二因为我没推中文了,中文没那么好,反而与我们话少。
hongchen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boy' 的评论 : 我觉得您的“资源” 这个词用的特别好。中文家庭有这个资源优势,不利用可惜,废了就更更更加的可惜了。
新雨丝丝 回复 悄悄话 做为家长,当然想让孩子多学几种语言。可是,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有些人学两种语言是很难的。如果看见华人小孩不会中文就对孩子父母暗地里议论,你是否真正了解别人的难?
busboy 回复 悄悄话 有不同意见的那些,如果你们觉得像普通老美那样英语就够外语没用那就罢了,如果觉得有门外语还不错那现成的双语环境不为孩子维持怎么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几代以后这资源越来越少没法利用那就罢了。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另一方面,说一口蹩脚的英文会使父母话语的权威大打折扣。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我们就是这样过来的。儿子六岁来美,他来之前我已经看到,有些比他早来不久中国孩子,听得懂,不会说,中文丢得很快。我们为他提供的家庭中文语言环境很成功,他中文很好,听说读写,普通话、我们的方言顺口就来。于此同时,英文也没有受影响,老美听他说英文不知道他是六岁才开始学英语的。我很庆幸我们坚持下来,儿子小的时候也抱怨过,但小孩要抱怨的事多了去了。在高中他就感谢我们要求他不忘中文,还说将来也要让他的孩子学中文。其实这不仅仅是让孩子保留自己民族语言的讨论,更重要的是资源利用的问题。我们在家说中文,再拿出一点时间督促孩子学(去中文学校效果不见得好,我们更多是在家里学的),孩子就自然而然学会了。当然孩子有权利选择,但到了他们知道选择(先不说选择的正确与否)的时候,已经过了最佳的语言学习年龄。我现在就教中文(中学何大学),学生中有很多华人子弟。中文不好学,看到学生学起来那么吃力,我儿子学的时候太容易了,玩儿似的。
Mimia 回复 悄悄话 发表点不同意见,我的英文不算好, 文法也有错,女儿也知道,但在家里我也会讲英文。为什么呢?小孩在这里长大,他们的英文总是比中文好,作为家长,和小孩交流很重要,如果小孩认为和你交流太痛苦了,有的事就懒得和你说,久而久之,也就无话可说了,这样更不好。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的意思是说家长自己的英文不好最好不要影响孩子的。
hongchen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几代以后的事,我们就不去管它了,也管不了。就说眼下,有家长(尤其是当全职妈妈的。)为了练习口语,跟孩子说英文。结果当妈的怎么学,也是二五眼。孩子可就再也不说中文了。孩子们机灵直呢。他们知道家长懂得英文,孩子们就开始欺负大人了。
hongchen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rib' 的评论 : 您说的不错,世上珍贵的东西很多,我们今天只是说的是语言。很多的家庭都是单一的语言,他们多么羡慕双语的家庭。拥有的不觉它珍贵,当失去的时候,才知其珍贵。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观点。深有体会。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民族解放 2014-05-14 10:57:1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似乎搞不清祖国和国的分别。祖国一词在祖国被大大地滥用了,以致于很多中国人在乱用它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对我的孩子来说,这里是他们的祖国,因为他们出生在这里,如果以您的逻辑,咱们全是非洲人,您说呢?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口音很正常,就像纽约州口音,得克萨斯州口音,等等。亚裔有自己的口音是正常的,没有必要刻意去追求白人的口音。墨西哥人有自己的口音,黑人有自己的口音,不同地区的白人有不同的口音。我认识一个白人,因为不是典型的金发碧眼,总是有白人认为他是混血,然后不停地问,你好像有口音啊。弄得他哭笑不得。再说了,因为你是亚裔,白人并不会因为你有纯正的白人口音就把你当成他们的一员。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父母英语口音很重,文法很烂的还是不要和小孩说英文的好。我有一次开车带好些亚裔小学生去参加活动,吃惊地发现他们居然讲的英语有明显的其父母国家的口音并有外国人常见的英文语病。我想这一定是从其家长那里来的。因为这些孩子都是在这儿生长的。这些孩子小的时候不觉得父母的英文烂,等到上了高中,父母与他们讲英文他们往往会因其不地道的英文而不耐烦。我的原则是起码在家中只讲中文。这样孩子起码能听懂中文,并且你也能用母语自然地表达你的意思,孩子也不会因为你在费力地用英语与他交谈而不耐烦。在白人居多的地方孩子的英文一般会很纯正。但是我发现在加州,因为有太多的华裔,ABC之间互相影响,似乎形成了一种特有的ABC口音。我一般在听电话时都可以听出一点来。不知加州的人是否有同感。相信你们一定能听出老墨的口音吧。
呼噜咪 回复 悄悄话 大家想想自己小时候父母有逼着学英语么 要在家里说英语 如有的话你至少现在出了国用上了英语 再想想你家孩子啥时会需要去中国说英语呢 又再想想中文多难学 孩子能学到什么程度 就学会说个出门问路吃饭购物的水平 写不了文章 看不了合同 签不了报告 至于逼孩子学半吊子中文嘛
民族解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煤OldMike' 的评论 :
你似乎搞不清祖国和国的分别。祖国一词在祖国被大大地滥用了,以致于很多中国人在乱用它。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如果家长英语本来就不好,和孩子们说英语反而会让孩子的英语蹩脚。还是和他们说汉语,让孩子们有双语的能力,这对孩子们的智力和知识增长都有极大的好处。

孙子辈能否还能保持汉语很难说,但旧金山的华人3-4代都可以保持流利的粤语。加州华人最高政治家Leland Yee就可以说一口标准的粤语。

我来美国就一直努力学英语,所以英语和本地人一样,这样就不用抓孩子们来练口语了。反而,我可以辅导孩子们的英语-自己的还有他们班上其他孩子。我的孩子们对自己的汉语能力非常自豪,因为他们英语和其他孩子们一样,同时他们可以说一种别人不懂的语言。
聊聊看 回复 悄悄话 英文或中文,哪一个你所拥有的水平高,你就应该用哪一个。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珍贵的中文语言环境,天下珍贵的东西多了。孩子的健康珍贵不?孩子的自由意志珍贵不?家长的心理健康珍贵不?个人自己选择什么最重要罢了.一概而论就俗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美女呀,您说的话虽然不错,但也请别忘记他们全是美国人呀,您当然有权力和他们讲中文,当然也可以迫他们讲,但能够永远的传下去吗?不出几代人,他们还是会选择他们喜欢学的,和他们喜欢讲的语言了,((可能是日语,法语,德语,或者中文))俺老煤本来也有您一样的想法,小时候把孩子送在中华公所读中文,读了几年后,可他们根本不喜欢,所以后来我也想开了,我让他们生长在这个伟大的祖国,其目的就是让他们过好日子,受到高深的教育,我这个重要的人生目的达到了,您说,我还要求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