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个还信用卡账单的事

(2016-07-03 02:31:51) 下一个

2016年7月3日 赤日炎炎似火烧 路边小草半枯焦

        说个还信用卡账单的事。我一向循规蹈矩,不曾有过因为违规或迟还信用卡账单而被罚款的记录。记忆中倒是因为粗心大意出过一回错,那是我第一次使用信用卡,还账单时,因为是同一家银行的三张信用卡,因此,我就还了个总数在一张卡上,我从没认识到这样做有什么不妥。结果收到下一个账单时,我惊讶地发现上面显示一张卡上多付了钱(刚好是另外两张卡刷的),另两张信用卡账单未付,银行要收取$120块(每张卡$60)的late charge(滞纳金)。我赶紧打电话向银行的职员解释:我第一次用信用卡,不知道要分开付(其实,我真不知。这理由听起来怎么那么牵强?您是不是也觉得这人怎么这么好笑呢?教书教得是越教越糊涂了,连这点道理都不懂吗?你借了同一家三个儿子的钱,还钱时只还了其中一个儿子的钱,另外两个儿子当然要吵着说你没还钱。至于多收到钱的儿子,偷笑吧,有人愿意多还,谁会嫌钱多呢,您说,是不?) 幸运的是银行的职员没说“你缴了罚款,下次就知道了。”而是二话没说就给我waive (免去)了这笔滞纳金。

        从此,我更谨慎了,每次一收到信用卡账单,我一定会记得很牢,先放在电脑台上最显眼的位置,第二天早上就去还了。碰上很忙的时候,就先放进我的包里,最多两、三天就赶紧还了,免得忙昏了头忘记了,逾期还账单被罚缴利息和滞纳金80新币(连滞纳金都涨价了,从60块一下涨到了80,这年头,除了头发不往多长,没听过啥不涨的。:)) 然而百密难免一疏,上个月回了趟国,一回来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真的把还信用卡账单的事给抛到了脑后。为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那是女儿休假的前一天,她问我有什么事可以帮我做,像还账单啥的,我告诉她没有什么事需要做,好好休息。那天晚上睡觉前,我把原本散乱地放在电脑台上的信用卡、手机账单收起来了(平时随便放在电脑台上,看上去一团乱,但一眼就能看到,乱中取个方便,脸红了。女儿常笑我像单身一样,yes, i also think so, I 'm married but most of the time still live a single life and with some bad habits. :))当我想起来,翻出来一看已经过了Due date (到期日)几个小时,我想:这次late charge和interest charge是板上钉钉的事,跑不了了,不禁为自己的疏忽而自责。 晚上回家心事重重地给女儿说了这件事,她劝我给银行打个电话,说一下未及时还账单的理由,银行也许会waive 掉利息和滞纳金。我听了后,有点半信半疑,嘴上没说,心里却在想:明明是自己粗心大意犯的错,银行怎么可能给客户免掉这些罚款,世上哪有这么好的事。 许是不敢相信,也没听说过这种事,接下来几天我就没管这事,但说真的一提起要付这笔钱,心里还是有些不甘,尽管承认这是自己的错。

         几天后,信用卡账单如期而至,interest charge(利息): $37.15, late charge(滞纳金) $80.00.尽管之前心里有准备,但是看到账单还是惊讶了一下,迟付了几个小时,就要多付这么多罚款。时间就是金钱,这话一点都没错。 吃过晚餐,抱着侥幸的心理,我开始拨通了银行的热线电话,在按下了身份证、电话以及16位的信用卡号码后,终于听到了电话里传来一项免去信用卡滞纳金和利息的选项,我赶紧地毫不迟疑地按下了确定键。过后不放心,第二天早上,又拨通了银行的电话,好不容易接通了工作人员的电话,但是对方不会听中文,没办法,我这蹩脚英文上场了,(平时能不说英文我肯定不会说,谁愿意放弃一口流利、标准又让听者舒服的中文去说那听起来生硬又不带感情的英语呢?总理不是都说过嘛,英语只是一种沟通的工具,对华人来说,母语是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根。再说,这不是暴露自己的短处嘛!脸又红了:))期间不得不两次对工作人员说“Can you speak English slowly?(haha……这一句说的最流利,脸更红了啊!脖子根都有点烧:))在确定了我的身份后,听了我迟付信用卡账单的原委,我只记住了对方这最重要的一句“we will waive your late charge and interest charge".(我们将会免去你的利息和滞纳金)。 暗喜之余,又啰嗦了句“ I no need to pay the late charge and interest charge,right?" 得到的答复是“yes, no need to pay it."我赶紧说了句“thanks, have a nice day! "在听到对方一句“you too, anything else can I help you?" 一句"nothing , thanks. bye bye."后,挂了电话。

        挂掉电话后,银行的自动系统立马发来信息,调查是否满意银行提供的服务,我毫不犹豫地就按下了“E”,就是exceed(超过了我满意的程度)。之后还有点意犹未尽,又发了个extra的短信给银行,“ thanks for very good service OCBC staff provided."

         银行能够谅解顾客的一时疏忽或无心之过,并免去他们违反银行规定应付的罚款,这种人性化的服务,不但增加了客户的满意度,而且在客户心中留下好口碑,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银行,最终达到提高银行效益的目的,我不得不说这是个高明的做法,为银行点赞,当然前提是客户偶尔无意中迟付账单或违反了银行的规定。对于那些刷卡过度,无力按时偿还信用卡账单而不得不拖欠银行钱的客户(就叫拖族吧),我看银行应该不会这么轻易就免掉他们的利息与滞纳金,不然银行吃什么?

谢谢读帖,祝您新周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新加坡的银行职员服务态度很好,说话语气也很温和,很有耐心,给人的感觉很舒服。银行的热线电话特别有一项是申请免去信用卡的利息和滞纳金,我想可能是一些人太忙了结果忘了按时还信用卡账单,只要理由合理,一般直接拨打热线电话银行就可以给免掉了。当然这只是偶尔一、两次这样的情况,如果经常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想银行是有记录的,不会轻易免掉那些罚款。
忙碌之余,一家人利用长周末去度假,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很羡慕小小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这么丰富多彩,我要向你学习。
炎炎夏日,天气很热,小小多注意身体。祝你和家人夏日安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精彩娓娓道来的文章,感觉新加坡的银行服务很人性化,很通情达理:)) 喜欢:))
问好精彩,长周末外出度假去了,谢谢精彩温馨亲切的来访及问侯,
祝精彩新的一周快乐,夏日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222' 的评论 谢谢新朋友来访。我一点不排斥学英文,只是觉得自己说的不流利,所以遇上能听懂中文的人,我尽量说中文。
我不在美国。我工作和生活在新加坡,这是一个双语国家,除了和印度、马来、西方人不得不说英语外,大多数时候可以说中文。
很高兴听你说你热爱美国以及美国的文化,是的,我也热爱新加坡这片热土以及她的文化,也很感恩新加坡接纳我们一家,才使我有机会在这里施展才能,过上快乐、有尊严的生活。
我一直在努力学习英文,这是我的人生的其中一个梦想,掌握英文,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能用英文写作。
再次感谢你宝贵的时间。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0703'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好小妹。
是的,自动转账比较方便,这需要我亲自去银行填表格申请,有空时得跑一趟,免得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情。
我常用的信用卡其实只有一张,就是每天搭地铁和巴士用的,很方便又省事,当车卡用,每次自动top up 40新币,不用麻烦我每次添加车资。
其它两张是因为我喜欢在takashimaya 和 Robinson 这两家商场买衣服和日用品,所以就申请成为他们的会员了,实际上是会员卡。
新加坡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第一语言是英语,不同种族有他们自己的母语。所以在这里,除了不得不和印度、马来或西方人说英语,大多数时候可以说中文。
谢谢你的宝贵时间,祝你和家人生活美好、幸福。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你这个建议不错,有空时去银行去看看,申请财路自动转账,比较方便。
我是个非常自律的人,从不过度使用信用卡,除了买房子向银行贷款,其他就算银行职员三番五次打电话给我要借给我无息贷款我也不要。
再次谢谢你宝贵的时间。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对华人来说,母语是我们的文化,是我们的根。再说,这不是暴露自己的短处嘛!“ 你这种心理认识很有问题。华人生活在美国(或其他国家),你的根已经在美国。学会英语是你在这片大地上生活幸福愉快的一个基本,理解美国文化是你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何如此排斥学习英语呢?

这里是我们生活的地方。这里就是我们的国家。生活在美国,爱这个接纳我们,实现我们的梦的美国,这才我们生活幸福的所在。
0703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很新鲜的异国风土人情,有趣。都是自动转帐,然后自己在电脑上核对。不过信用卡还是越少越好,常用的集中在一张,好几张丢了都不知道。以为你们那里生活必须英语呢,能说母语真方便。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用自动转帐呢?我在两个银行都设置了自动转帐,付款日到时自动从支票帐户上扣除。当然支票帐户上要保持有足够的资金。本人来北美不久,常常看不懂信用卡账单,但我谨记一点:不透支消费,不欠银行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