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live越精彩

生命之花清淡如菊,于人生花园的角落淡然开放,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一份持久的芬芳和色彩。摘自《读者》。
个人资料
越live越精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Jacob─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

(2014-05-03 08:58:16) 下一个
 Jacob─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    

201453        闷热

Jacob是我的一个学生,但是在某些方面,他堪称包括你我在内很多人的老师。

Jacob今年7岁,读小学二年级,是个非常聪明又惹人喜爱的小男孩。Jacob的五官长得很精致,身材均匀,稍显瘦一点,他的一对耳朵形状很好看。Jacob笑起来很可爱,笑容很纯真,从小学习两种乐器,钢琴和小提琴。Jacob不太爱说话,还有点害羞,说起话来总是不紧不慢,但说出来的话一定是经过思考的,从不说粗话,从不会表现出粗鲁的行为。

Jacob三岁半就开始学习中文,那时,他随父母住在香港,他的妈妈给他请了一个中文补习老师,专门教他和他的哥哥。后来,他的爸爸回到新加坡工作,他们一家人正式在新加坡定居。我的一个学生家长把我推荐给Jacob的妈妈,最开始我只是教Jacob的哥哥,过了一段时间,他们搬回自己的家时,我才教Jacob。犹记得他们家当初回到新加坡时,由于他们家的房子尚未装修好,我去他们住的酒店去教书。

Jacob学习华文特别认真,我是从最简单的汉字笔划和汉语拼音开始教的。Jacob写的字很整齐,看得出他写字时很用心,每一笔都是一丝不苟,刚劲有力。我有时会用我的tablet拍下Jacob写的字给我的别的学生看。
    
Jacob的记忆力很强,甚至可说是惊人。对以英语为主的新加坡学生来说,中文听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学生别说写十遍就是写上二十遍,也是字记得他,他不记得字。(更有甚者还会张冠李戴,比如把“惊慌”就读成了“凉慌”;把“愉快”就读成了“偷快”,无奈,我只好给学生解释,愉快是心里高兴,所以愉快的愉是竖心旁,偷是人偷东西,所以偷是人字旁)特别是中文字有很多同音字,很多仅仅是偏旁不同,读音和意思都不同的汉字。但是这似乎都难不倒Jacob,不管是听写词语或句子,他只要写过十遍,就全记住了,而且过后就再也不会忘记了。

学校为了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每学期有两个展示与讲述(英文叫show and tell),就是给学生一个题目,让学生在班上展示实物或照片并围绕题目讲话。(通常加上同学提问就是3分种左右的时间)每次是我给Jacob写好稿他背,通常是A4的稿纸一页或一页半,Jacob最多二十分钟就背过了。过后他的爸爸妈妈再多考他几次,他就背得滚瓜烂熟了。

Jacob还有一个过人之处就是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我自打教Jacob第一天至今,三年的时间过去了,从未见过他闹脾气,或对老师不礼貌,甚至失态的时候。偶尔他上课时不专心,我批评他时,他只是静静地坐在椅子上一言不发,这时我也就不忍心再说他了,就摸摸他的头或他那可爱的耳朵,说我很喜欢像他那样聪明又很酷的孩子,希望他上课时能专心听讲,我说完后Jacob就会点点头。

Jacob还有一样看家本领就是善于思考,对于一个年仅六、七岁的小孩来说,的确很难得。记得那是发生在去年的一件事。学校有一个展示与讲述,题目是《我的好习惯》。我在给Jacob写稿的时候,我问他有什么好习惯,他若有所思,然后说早睡早起;爱读书;讲卫生,我又问了一些细节诸如爱看什么书,几点睡觉等,之后,我就开始写稿。写完后,我就再问他还有没有别的,他说think(因为不会说中文“思考”)我一听觉得挺稀奇,这么小的孩子就会把思考当作一种好习惯,真的不简单。(想想看,我们成年人有几个人能把思考当作是好习惯呢?)接着,我问他为什么喜欢思考和思考什么时,他的回答更是让我对他刮目相看。他告诉我他的哥哥和弟弟 (都是我的学生,但两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去年两个人一起冲凉时打架,哥哥把弟弟撂倒,弟弟的一个门牙磕断了) 经常fight(打架),他要think怎样让他们不要fight.

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就善于思考,有很强的自制力,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强的责任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我想这样一个出类拔萃的学生,将来长大必有作为,祝福Jaco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