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我突然认识到自己痛苦的来源

(2015-09-20 11:58:15) 下一个

今天在教会听牧师讲道突然认识到自己绝大部分痛苦的来源:没有完全领悟和接受人的罪性。

因为从小信上帝,我在理性上一直都相信人都是有原罪和本罪,但却低估了中国文化中“人之初,性本善”理念对我待人处事的深刻影响。成长过程中常有人说我是“理想主义者”,或“完美主义者”,家人朋友也曾说我“对人对己都有很高的期望”。现在想来,都是因为我在潜意识中忽略了人的缺陷和自我的本性。

就说对自己吧,任何时候我没达到给自己设立的标准就会愧疚很久而无法释然。在作妈妈,作妻子,作女儿,作朋友,作老师,作员工上,我都对自己有很高的期望,不容许自己有挫折或失败。也因为这样面面俱到的努力,难免对自己苛刻,在精疲力竭之时便产生“烈士”心态,感觉自己付出的太多。其实周遭的人们并没有对我提出那些我假象的期望和要求。我是个有种种缺陷、不足、自私和骄傲的凡人,最需要的是上帝的仁慈和我对自己的接纳。

我对丈夫也是一样期望过高,总觉得他在什么事情上都应该和我一样严谨努力。不要说他是来自不同的文化,即使是在一个村子里长大的两个人也不一定对生活持有同样的态度。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圣经里讲到的宽恕和恩惠(grace),因为我们都是罪人,所以才不断的需要对方的宽恕和无条件的仁爱。对我来说,却很难做到。我需要多提醒自己:两个不完美的人结合,一定不会有完美的婚姻。当我们的婚姻中出现挫折或问题时,正确的态度是积极地去面对解决,而不是大吃一惊继而绝望放弃。

我不现实的期望在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上就更明显。如果我能时常提醒自己“我是个自私逆反的人,他们也是和我一样有罪性的人”,那我在他们“不听话”的时候就不应该感到意外而发怒。反而是应该在他们选择自律顺从的时候好好地鼓励赞美他们的努力。也许西方的“正面肯定” (positive enforcement)的教育理念便是从“人之初,性本恶”的信仰上建立起来的吧!这个认知对我在学校加强有效地管理学生也很有帮助。

对周遭朋友同事或者是教会的弟兄姐妹,我也常不自觉地将他们“理想化”或“完美化”而无条件地给予完全信任。一旦出现任何的不愉快、错误或背叛,我便感到深深的伤害或失望,也常常选择敬而远之。“逃避”和“保持距离”似乎是我在处理人事关系上的一贯对策, 也许我逃避的是人都有软弱、自私、骄傲、愤怒、叛逆的罪性的事实吧!

我今天的祷告是:仁慈的上帝,请你常常提醒我包括我在内的世人对你的需要,让我生活在你的仁爱、恩惠、喜乐和平安里。因为我知道:单凭着自己的努力,我只会在不断的失望,伤害和痛苦中徘徊不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爱在异国的深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没什么好羞愧的,冬日。我们和神的关系是在我们心底的一种需求,和别人都没啥关系。不过作孤独的基督徒会比参与教会更加辛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了你的几篇关于去教会的文章,自己很惭愧,查经班都已是远去的记忆了!要向你学习!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