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异国的深秋

只想记录下我的生活,当然孩子们是很大的一部分。
正文

我珍爱的珠宝首饰(一)传家宝篇:参加活动帖

(2015-07-05 17:50:48) 下一个

我热爱首饰,因为我的每一件首饰都有一个自己的故事,代表着一份来自亲友的爱。这一集中的首饰都是由祖上父辈传下来给我的无价之宝。

这条厚重的纯银项链是我曾祖父用日本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的一圆银币镶嵌打制的。不知道这种款式是不是在当时很流行,还是他老人家别出心裁,自己想出来的独特设计。我很好奇不知道这世界上有没有另外一条和这一样的项链。就记得小时侯对这条项链很新奇,总想让爷爷借给我戴。当时国内破四旧,爷爷不想惹麻烦,只有在逢年过节的时候才从上了锁的柜子里把它取出来给我看一看,摸一摸。后来我考上重点大学,他郑重地把这条传家宝作为奖励交给了在家中排老幺的我。


正面的二龙戏珠图


反面精致设计打造的链条挂钩


爷爷是家里第三代基督徒。因着他的带领,我也在少女时期就接受了主基督。1992年他病重,正是我大学毕业那年。为了不影响我找工作,爸爸妈妈没告诉在外地的我。等到我暑假毕业回家,他老人家已经过世,留给我一本他从文革中偷偷藏下来他每天读的圣经和两枚祖上传下来的戒指。

这枚玫瑰金色的戒指我们至今不知道是不是真金的,但是它因为代表着我的祖辈而对我有特殊的意义。它是我曾祖父上世纪初在俄国海参威做生意时使用的印章。正面是他的名字,戒面可以翻转,反面比较光滑的图案因着100多年的岁月洗涤已经模糊了。


这枚有百年历史的镶这心形翡翠的纯金戒指绿得让人心动,也是我小时候日思夜想的一件奢侈品 。这是奶奶娘家的陪嫁品,很感恩爷爷将她留给了我。


妈妈家里成分不好,文革中是被革命的对象。家里几乎所有的金银财宝都被操收了,只有女人们在毛线团里藏掖的几件首饰幸免于难。外婆去世时留给妈妈一颗鸡血石和一粒老珍珠,妈妈将它们分别镶嵌成戒指送给我纪念外婆。




妈妈从文革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她自己的首饰:一枚象牙别针。这是她三十岁生日时买给自己的生日礼物!每当我看到这枚雅致的别针,心里就涌起种种的感动,脑海里浮现出她年青时大家闺秀的纯真样貌。


同样是一枚别针,这是我的美国教母送给我在美国的第一个圣诞节礼物。当她从珠宝箱里取出这枚纯银的圣诞树上点缀着蓝宝石 -- 我的生日宝石时,我深深地感动了。我在香港认识的这对慈祥热情的宣教夫妇,他们是我当时主日学的老师。他们和我父母年龄相近,养育了四名比我年长的子女和一群子孙,把我当小女儿看待。


十年前我的父母不能来美国参加我的婚礼,他们便带着全家从各州赶来担当起我娘家的职责。很遗憾他们两老也在过去的几年里相继离世了,期待着和他们在天堂相聚。


除了那枚印章戒指外,这些首饰我平时很少戴,都存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每次看到它们我心里就充满了感动和感恩,将来再把它们和故事一起传给我的下一代。发几张上个月回国看望爸爸妈妈的照片。

国字脸的男人们:)


心形脸的女人们 :)


楼着亲爱的外公外婆舍不得放手。。。。


我的爸爸妈妈


对我而言,时尚风格是超越外表的生活态度和文化沉淀的体现。现在放假有点空,终于可以坐下来记下这组我集思已久的感恩帖子与大家分享。下一集我会讲几个同辈朋友送的心爱首饰故事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ugang_20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无价之宝 好好保存 时代相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