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思想和梦想

一个设计开放的大橱柜, 分门别类装入我的各种思想和梦想. 定期整理, 过期淘汰, 去粗存精, 以堪大用
正文

和老板谈加薪

(2014-05-22 12:44:33) 下一个
我的一个员工很有意思。 
她工作很努力, 完全值得信赖, 就是有的时候忙不到点子上, 还有点添乱。 

我多次提醒她, 但基本上没有效果, 她我行我素, 自我感觉很好。 我想好吧,将就用吧, 当然, 也没有打算再培养提携她。 

但是她认为自己是个重要的人才。 开始找我谈加薪。 她的理由非常充分

她要结婚, 需要一个重大的婚礼, 费用很高
她的父母失业, 她要帮爸妈付账单
她的男朋友要求她挣更多的钱

我听了以后敷衍了她几句, 安慰一下, 说她很年轻前途远大。 当然没有涉及任何和她薪水有关的话题。

打发她以后, 我不仅感到对她没有一点常识的吃惊。

老板付给员工薪水原因很简单, 你对老板公司的贡献和帮助, 老板不是万能的上帝, 要帮你解决你的婚礼, 父母和男朋友的愿望。  薪水的高低有一个市场标准, 我坚持付给范围内的上线, 但是也不能超越基本行情。 这不是我赚多赚少的问题, 再这个行情以内, 一般劳动力资源还是很丰富的。 

如果你要求更高的薪水, 你必须到更高的职位, 承担更多的责任, 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我本来很想培养这个年轻人, 他人品不错, 但是她还需要更多生活的磨练, 有的知识不是学校教的, 是失败痛苦挫折赠与的礼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个13 点, 北方话叫250。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九月独处的情商令人堪忧。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和老板谈工资都是与虎谋皮.
跳槽才是正理.
Eddy2046 回复 悄悄话 和老板谈工资都是与虎谋皮.
跳槽才是正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我希望文章里这句“我本来很想培养这个年轻人, 他人品不错”不是客套话,而是老板对一个员工的“投资评估”。人的智商或许不可提高,但人的情商是可以提高的,而人在人生路中往往会遇到真心愿意帮助你成长的人,或许是父亲,或许是老师,也可以是老板。。。而只有你遇到过这样的人,你才会真心感激并愿意像他一样去帮助提携自己的后辈。。。而即使老板和员工不适合一起工作,也并不等于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得是百分百的商业化,那么你职业生涯里的人脉呢,怎样建立起来,只能建立于同事之间吗,不能建立于上司和下属,老板和员工之间吗?。。。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老板培养员工只是一种投资,是投资就要考虑风险和收益。如果一种投资无法让投资人看到可能的收益,无法预估成长,那就不要把钱扔进去。从文章看,那女孩的工作态度有明显的问题。一、有的时候忙不到点子上, 还有点添乱,二、多次提醒她, 但基本上没有效果,三、 她我行我素, 自我感觉很好,四、和老板谈加薪,结果给了一堆和工作毫无关系的理由。特别第四点,可以说一点应该具备的常识都没有!培养这样的人难度高,收益小,风险大。老板的决定很正确。老板和员工没谁非得靠谁,适合则来,不适合就分。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tornado' 的评论 :

噢,是吗?你以为好员工是离开不好的公司呢还是不好的老板?你认为一个公司的成功是靠一个不empower员工的老板?你认为老板培养员工只是为了员工的利益?。。。
Etorna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独处' 的评论 : "本来很想培养这个年轻人......人品不错" - 那是作为老板的客套话,别太较真。看起来那年轻人只是个还可以用,但没有太多成长空间,因为她的心态和EQ都有问题。老板没有任何义务帮助员工解决他们自己生活上的事情,老板也没有任何义务去教育员工感悟人生的道理,因为老板是老板,只是一个雇佣的关系。老板不是老师,不是神父,更不是那女孩的老爸。
九月独处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你说的“老板付给员工薪水原因很简单, 你对老板公司的贡献和帮助”,老板没有任何义务帮助员工解决婚礼,满足父母和男朋友的愿望。。。但同时,一个好老板也应该是一个懂得慧眼识千里马的伯乐,如果你“本来很想培养这个年轻人”,那么说明她能力不错,再加“人品不错”,那么为什么不帮助她成长呢,告诉她你心里的真实想法,让她明白这个对她人生有益的道理,给她一个机会去理解感悟,不要放弃培养她。。。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这话不对吧。一般每年都加,多少的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