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回响……

(2017-05-09 08:03:40) 下一个

 

“我站在海岸线上,把祖国的台湾省瞭望;日月潭碧波在心中荡漾,阿里山林涛在耳边回响……”于是,阿里山和日月潭一起,成了台湾的标志性景点。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唉。高山长青,涧水长蓝。姑娘和那少年永不分呀,碧水常围着青山转唉。……”一首《阿里山的姑娘》,使阿里山的知名度更高。

阿里山森林游览区,隶属嘉义县,在嘉义市东面约

75公里,东临玉山山脉,西邻嘉南平原,北界南投。

阿里山由尖仑山、祝山、高岳山、大塔山、塔山等18座大山组成,总面积为39650公顷,群山峰峦环列,形势雄伟。

阿里山名字的由来,相传250多年前,达邦有一位酋长叫阿巴里,英勇善猎,常来此打猎,满载而归,后来又带族人来此打猎,人们十分敬仰他,便以其名命名此山。

 

阿里山茶花

真的是美死人不偿命哪~

 

山茶不是茶,它是仅次于牡丹花我最「甲意」的花卉。 每次喜见它时,总让我想哼唱梁咏琪的歌→「中意他」。

这次的阿里山赏樱行最让我多了另一种的收获欣喜就是见到山茶花。

 

在「慈云禅寺」那里,有多棵的已种植多年的山茶花,原本我不想走经那里的,随意自己胡乱走竟让我欣逢喜见这诗人句中的「不是寻常儿女花」,真是让我相当惊喜不已,顾不得形象,在树下钻进钻出,左拍右拍上拍下拍蹲拍跪拍,呼~美阿! 我情不自禁的倾倒赞叹:「绝艳」哪!

 

这白色山茶犹如冰雪般冰清玉洁,一抹阳光照在那花辫上,透着光芒,犹如菩萨似的优雅。 我突如其来的联想到,如果有人把它做成「永生花」的花冠,当成结婚时的新娘头饰,那就真的美得雅至极哪~绝不输玫瑰花。

 

据说,如果气温不是遽降,这曾被古人称作「南国嘉木」的山茶花竟可以耐零下6~10 度C的冻害,而它的始花温度则只需2度C,难怪它的别名叫「耐冬花」。

 

那大而有韵的花多为重辫,或千叶攅簇,或繁心密辫,或辫有重台......,其色淡红者若杨妃,鲜红者作密辫,殷红者如丹,桃红者含媚,纯白者凝雪,「道人赠我岁寒种,不是寻常儿女花」,南宋王十朋这咏山茶花的诗句,知己般的真切。 而那句「不是寻常儿女花」更是令我激赏。

「山茶相对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说似与君君不见,烂红如火雪中开」。 这是大文豪苏东坡的诗句,文中对山茶花的爱怜有加。

 

我边拍边近视着那烂红如火的山茶,想它盛开在寒冬时节的傲劲,或许会让欣赏的人心里充满温暖情怀。

 

 

山茶花的花语:谦逊、理想的爱、美德。

 

 

根据史料:在七世纪时,山茶首传日本,山茶花在日文中被称为「椿」,花落之时,一树山茶同时凋零,颇具壮烈、悲怆之美,被日本人誉为「落椿」,视之为武士的灵魂。

 

 

满地凋零却完好如初的的山茶花,那是一种不眷恋生命,倾注热情追求永恒的壮烈雄心;日本武人以打胜仗为生命的尊荣,战败的武士在残局中切腹自杀,毅然割舍生命,正像椿花坠地的壮烈,凝注时空的英魂便成了落椿的衍义。

 

 

哎~这让我连想到最近的日本辐射「福岛50壮士」,真让人起立敬礼。

 



 

 


在寒冬当百花凋谢,山茶花不畏严寒的开得美丽又自得,显现出一份「不惧」的高傲,因为不惧更让人感受一种它的深沉与谨慎,也使它有一种独者的孤寂呢。













我忽然突发奇想,如果阿里山的主管有睿智的话,应该把山茶花规划出一主题区种植,让每年除了樱花季外又多了一个山茶花季,这样就不让杉林溪的牡丹花季专美于前,又增加阿里山的旅游话题。

北杜鹃,中牡丹,南山茶,呵呵~真棒! 台湾一年到头都有好花展现美丽相随,这才真的是:美丽的力量

阿里山主峰——塔山,海拔2600多米,东面靠近台湾最高峰玉山,阿里山山脉属于玉山山脉的支脉。

阿里山是台湾著名风景区之一,美景纷陈,因此,有人说:“不到阿里山,不知阿里山之美,不知阿里山之富,更不知阿里山之雄伟”。由于山区气候温和,盛夏时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葱翠,是台湾最理想的避暑胜地。

 

阿里山景观多元,春可赏花,夏能避暑,秋冬观日出、看云海,一年四季皆可游玩,日出、云海、高山铁路、森林、及晚霞,号称“阿里山五奇”。

 


阿里山小火车站,因伐树而修建,现在成了观光线,火车穿行在森林里,别有风味。


阿里山桧木大量被日本伐走,留下了巨大的树桩,至今还在让当地人骂娘。


阿里山树皮有香味,而且还很容易剥,被大陆游客都剥光了,大树不得不穿上了“竹衣服”。


阿里山姊妹潭,因为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保留了这两汪潭水,让人在潭边徘徊流连。


树丛中蒸腾着雾气,给人有仙山琼阁的感觉。阿里山,值得住上一晚,比日月潭好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