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马未都:收藏不是人人都能玩

(2016-07-13 11:30:31) 下一个
 

近 年来中国艺术品收藏的火爆,吸引了全世界的眼光,中国已坐上了艺术品交易额第一的宝座,另一方面,中国的其他市场如房地产,股票都不尽人意,已缺少投资的 价值,越来越多的人渴望加入艺术品投资,那么普通人如何涉足古玩艺术品收藏,在陶冶情操的基础上,还能带来丰厚的回报。下面张老师告诉你收藏需要搞清楚的 一些事。马未都:收藏不是人人都能玩

收藏和投资是两个概念

“首先我希望大家在收藏中明确一点,收藏和投资是两个概念。”

马未都表示,希望大家在收藏中注意是要收藏还是要投资,如果是收藏,那么你喜欢就行,通过这件东西你了解了它背后的文化传承,那就可以了。而如果要投资,那就一定要买适于市场的,经济价值比较高的、能够升值的文物。

“就拿玉来说,对于大众收藏来讲,大家对玉很感兴趣,不但可以收藏,也可以作为一种装饰。不管是新的还是老的,只要你觉得玉质上白、润,那你就一定收藏到好的东西了。比如说和田玉俄罗斯玉青海玉韩料这些都叫和田玉,但实际上它们产地是不同的,价格也是不同的,就看你要投资多少。你说我就几千块钱买一真正和田产的,就很不客观。但是我觉得我们买一件镯子喜欢戴,作为一种装饰,也没有什么,你喜欢就行。你通过这件东西愉悦你的心情了,那么你也达到收藏的目的了。”

收藏要给自己一个定位 少信“讲故事”

普通的收藏爱好者可能并没有那么好的经济实力,能够投资经济价值很高的藏品,对于这一点,马未都表示“收藏其实就是和生活成反比的,比如说宋代的‘五大名窑’,我劝一般的老百姓就不要去沾这个。这需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不是说很少的钱就能买到。另外,五大名窑的藏品都是传承有序的,不是说有些人讲故事,祖辈传下来的,或者从哪儿挖出来的。”

马未都强调,大众在收藏当中一定要给自己一个定位,要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济能力来进行收藏,人的知识是有限的,经济也是有限的。是收藏瓷器玉器还是铜器,不是说别人给你介绍什么你收藏什么,而是一定要先掌握知识,从理论上先了解它的特点。

“比如我收藏瓷器,收藏老窑,我就研究宋代,收藏明清瓷器,我就研究明清,起码要从理论上弄清特点。比如我收藏粉彩,我要知道粉彩从什么时候开始。粉彩康熙末年出现,你说你有一明代粉彩,那肯定是买假了。”

马未都看来,作为一般工薪阶层,收藏的时候可以从低端、初级的开始,再不断的提高,淘汰一些不好的,再买一些好的收藏品。收藏的过程就是不断学习的过程,不断“淘汰”自己藏品的过程。“你不能说一开始就收藏乾隆官窑,那你接受不了这个价位,在知识点上可能也差。要从低档做起,逐步提高自己。我们从头做起,一定会在收藏中得到好的效果。”

收藏心态很重要 捡漏不靠谱

有了明确的收藏定位,在收藏中还有哪些问题是我们应当注意的?马未都给出了自己的三条建议:

第一,对于今天的收藏市场上来讲,信息比较灵通。很多博物馆也免费向大家开放。大家可以多去看展览,通过展览了解市场上卖的东西和它有什么区别。我觉得要让大家提高自己的眼力,了解祖国文化,还是多看博物馆。

第 二,我希望大家在收藏当中多买一些博物馆出的正确的书,大家就会了解(文物)各个时代的特点。多学习知识,我们的收藏水平才能不断提升。在收藏时一定注意 什么是老的,什么是新的,一定注意别买假的。不怕买贵,一定要买真。现在的收藏渠道很多,不管哪种渠道,一定要多了解,多看、多学习,掏钱的时候多注意。

第 三,大家在收藏当中切记不要有“捡漏”的思想。如果说我花2千块钱买一乾隆官窑,在今天来讲是不存在的。东西是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这种捡漏 只能说是个别现象。我们一定要了解市场信息,一定不要抱有幻想。踏踏实实的来收藏,这样才能在收藏中得到快乐,保持升值。马未都:收藏不是人人都能玩

另外,马未都表示,收藏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玩收藏主要是为了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提升自己对祖国文化的热爱。

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