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情人节,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2016-02-13 21:11:23) 下一个

情人节,当小姑娘/小伙子从小姑娘/小伙子手里接过了代表爱意的花朵之后,除了插花瓶/垃圾桶里,当然还有一些更好的处理方法,比方说吃进肚子里。 花卉的食用早在2000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离骚》里曾说道,“朝饮木兰直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屈原吃的就是菊花……啊好像哪里不对……咳咳话说回 来,情人节收到的这些花,能吃吗?好吃吗?怎么吃?

那么首先,面对新鲜欲滴的一捧花,我们该如何处(shi)理(yong)呢?我们来看……

在吃花之前,我们要先引入一个概念,切花。

什么是切花?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切花 图:talklocal.com

通常是指从植物体上剪切下来的花朵、花枝、叶片等的总称。它们为插花的素材,也被称为花材。传统的四大切花包括月季,菊花,康乃馨,唐菖蒲(剑兰)。我们在花店里购买的花都是切花!!这代表什么?这代表,会存在一种叫做“切花保鲜”的工序。切花瓶插的时候,花朵容易萎蔫、花瓣颜色会变暗、花茎也容易折断,所以各大商家会各显神通,使用各种各样的成分如碳源、植物生长调节剂、杀菌剂、乙烯抑制剂、盐类和有机酸之类的保鲜剂!

嗯,也就是说,一般花店买的花,还是,别吃了……别吃!别吃!别吃!

别走!!别走!!花是无辜的!

 

虽 然花店的花都不能吃……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土豪……或者是一个农民……家里有园子种植鲜花……送对象的花都是现摘的……那么这些花就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 内……不过,对于我们不是土豪也不是农民的普通城市生活的人群来说,以下提供了一些解决方法!

爱与美的象征——"玫瑰"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红“玫瑰” 图:360hua.net

玫瑰作为大家心目中象征爱情的花朵,在情人节的出场次数最多,那我们就从玫瑰开始看(吃)。

等等,再说玫瑰之前,你知道吗?其实你收到的那些“玫瑰”都是杂种香水月季(Rosa x hybrida)哦!真正的玫瑰(Rosa rugosa)长这样↓↓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这中间涉及商品名称和学名的恩怨纠葛,我们暂且不管,我们只关心那个最重要的问题!答案当然是能吃!!!

最 简单的例子——相信大家都喝过玫瑰花茶,这些玫瑰花茶有的来自于中国传统玫瑰,比如平阴玫瑰,味道浓郁香甜,有的来自于西方传统玫瑰,比如大马士革玫瑰, 味道温润柔和。还可以制作成鲜花饼,云南著名的“鲜花饼”就是由玫瑰花制成。还有玫瑰羹、玫瑰粥、玫瑰糖、玫瑰酱,这些小吃从宋朝就开始风靡。比起“我爱 你”的花语,它们的美味更早沉淀于中国人的肠胃。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云南鲜花饼 图:bioscience.com.cn

而且现在大家说的玫瑰,也就是中国现代月季的营养价值其实是很高的。根据这个图表,我们可以看出: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因香椿叶风味独特, 营养价值高, 深受人们喜爱, 因此, 选香椿叶为对照。

图:可食用花卉——月季营养成分分析 王芳;杨永莉 山西农业大学学报

玫瑰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富含氨基酸,很值得吃!!!

所以小伙子小姑娘们,为什么还要送花店喷洒了大量染料、香水、保鲜剂的花呢,不如自己手动制作一瓶玫瑰花酱,送出去不是更讨喜?(也许吧)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玫瑰花酱 图:feastingathome.com

【原料】

玫瑰、红糖、白酒

【做法】

1.将玫瑰花洗净晾干,去掉花蒂,把花瓣采摘下来,晒干研磨。

2.取一口小锅,放入水和红糖,熬成粘稠的糖稀然后加入研磨好的玫瑰花瓣。

3.搅匀,加入一点白酒,再小火煮一会儿就可以装瓶啦。

亲手做的玫瑰花酱,满满的都是爱!!!而且这个爱可以吃进肚子里!!!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当然啦,对于有一些人来说,火红的玫瑰可能有些单调或者俗气,他们偏好纯洁无暇的——

纯白无暇的爱——百合

作为新娘捧花热门候选花。

常见的白百合、粉百合、大黄百合以及其他铁炮百合等当做鲜花使用的百合花是专门的观赏品种,这些花朵……嗯?是的!放心!可以吃!!(在没有喷各种添加剂的情况下)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白百合 图:purpleecovillage.com

我们平日里吃的炒百合的那个”鲜百合”,并不是百合花,而是百合科百合属类植物的地下鳞茎。这类植物约有300多种,其中部分品种的鳞茎可食(比方有卷丹百合、兰州百合)。鲜百合很好养活的,把它整球种在土里,不久长出花儿来,几年后还能繁殖不少小球,就可以挖来吃啦。一般有可食用鳞茎的百合种出来的花是这样的——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川百合, 图:zhiwu.xinyue365.com

这 样的花也可以吃,一般泡茶喝。百合花干采用食用百合未开放的花苞,经过干燥处理制作而成,可以直接用热水冲泡作为代茶饮。不同产地百合花的挥发油成分差别 很大,共有成分极少,甚至同一产地而采用不同的提取方法得到的挥发油,其化学成分和含量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一般很少有人会食用观赏性百合,食用橘红色百合 的比较多。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百合花茶 图:gdcct.com

情人节一般就送玫瑰和百合啦。

但是!还有一些“直男”……在情人节……出于节约经济成本等原因……他们会选择……

祝你身体健康——康乃馨

放大图希望各位看看清楚康乃馨。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康乃馨 图:zixun.rrs.com

强烈,建议,情人节,送对象送情人!别!送!康乃馨!

这个一般用来送老师送长辈的!!

为什么总有人情人节送康乃馨!!

这是要祝您身体健康吗??!!

那么……当收到康乃馨怎么办,别哭。至少可以吃。

康乃馨原名香石竹,石竹科,就是重瓣的香石竹。康乃馨这个名字取自法语carnatio,它的香气比较清淡。野生香石竹的是单瓣的,只有5个花瓣,重瓣品种也是靠雄蕊变成花瓣。

.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康乃馨的一些颜色和花型,图:wiki.com

不过因为香气比较淡,在吃的时候增添的气氛并不多。味道略苦,一般也就泡茶喝。话说回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花卉生产基地,食用花卉目前主要的利用方向就是冲泡花茶__大家真的很爱喝茶啊!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康乃馨花茶 图:enongbang.com

异域的浪漫——樱花

马上又到了赏樱的季节,有没有准备好一起去赏樱呢!先说一个简单的辨别樱花的方法,那就是树枝光滑有横纹、花瓣有五瓣辐射对称而且顶端有豁口、花开一簇簇的!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樱花 图:magic4walls.com

印象中好像泡樱花茶的人不少,用樱花做吃食的国人却不多。众所周知樱花是日本的国花,日本人开发了非常多关于樱花的吃法,食用的多半属晚樱(八重樱),早樱单瓣。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樱饼。图:tastespotting.com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樱花果冻。图:so.cl

粉粉嫩嫩有没有很心动呢,无论是腌渍还是风干过的樱花,颜色都会产生变化,变成复古的粉色。来!跟着我!左手右手!一起做盐渍樱花吧!

盐渍樱花是日本小伙伴重要的食材之一,泡茶做点心做菜都用得到!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盐渍樱花 图:rakuten.co.jp

【原料】

八重樱100g、食盐50g、梅醋(米醋)35ml

【做法】

1.采摘半开的八重樱,洗干净晾干。

2.准备一个容器,撒一层盐,铺一层樱花,交替。最后用保鲜膜压实樱花,并且用重物压在保鲜膜上。

3.放在阴凉处盐渍两天,倒掉渗出的水分。

4.把脱水的樱花呈同心圆排列在容器里,均匀淋醋,最后用保鲜膜压实樱花,并且用重物压在保鲜膜上。

5.放在阴凉处醋渍3-7天。

6.找个干净的桌子,把渍好的樱花沥水后平铺在上面阴干两天。避免阳光直射。

7.樱花干燥后,装瓶入干净的容器里,撒上一些食盐均匀摇晃,就完工啦!

路边的野花我偏要采——槐花

情人节送的花无非就这么几种,好像有点不够吃啊?事实上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几百种花卉可以吃,我国十大名花都可以吃哦!

所以,我们还是去野外看看有什么好吃的好了。野外的花虽然并不是那么耀眼,但是美的可爱~美的动人~美的淳朴~美的好吃~临近三月,这个时候开花开的繁茂又好吃的野花并不多。

但是首当其冲的、最好吃的莫过于——槐花。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槐花 图:vsread.com

槐花吃法多样,无论是生吃,拌饭,糖渍,煎炒,做饼……都好吃!!

早在小学三年级的课文里就描述了作者如何生吃槐花:“中午,桌上就摆出了香喷喷的槐花饭,清香、醇香、浓香……这时候,连风打的旋儿都香气扑鼻,整个槐乡都浸在香海中了。”这里就提到了槐花饭。

你送的花,我给吃了

槐花饭 图:douguo.com

槐花饭的制作也很简单。

【原料】

白槐花、中筋面粉、糖、食用油、芝麻、葱花

【做法】

1.把白槐花洗干净,晾干。撒上面粉搅拌均匀。

2.把槐花蒸上15分钟。

3.在锅里倒入热油,撒入葱花和芝麻炝炒。

4.待葱花起香,倒入蒸好的槐花,爆炒。就可以出锅啦!

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