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蔡国庆谈收藏:我炫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富

(2015-11-06 22:12:57) 下一个

蔡国庆对收藏的兴趣来自父亲的影响。他认为,收藏是需要传承的,“我父母那一代,他们的人生经历了很多风雨,我庆幸他们是如此热爱中国,热爱中国的文化”。

父 亲从小便带着蔡国庆逛琉璃厂、委托商店。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父亲的熏陶和指引下,蔡国庆走入拍卖场,开始自己的收藏之旅。第一次独立竞得的藏品是一件 雍正时期的截口龙纹天球瓶,这件有些残缺的拍品从起拍价数百元到数万元被蔡国庆拍下,直到拍卖会结束,他才知道,与自己竞拍的竟是王刚。这段故事也被写入 书中。“我很庆幸自己从小就领悟到这个民族真正的美,并在我心中扎下了根。”

收藏资金源于自己积蓄

当 被问及收藏资金来源时,蔡国庆表示,全部来自自己的积蓄。“我要感谢我的工作,带给我名和利,我没有乱花,没有过所谓奢侈的生活,我花在了最值得花的地 方。我用积蓄一件件去买皇家顶级瓷器,在我心中,它们是无价的,虽说在拍卖市场是有价的。我很庆幸把有限的积蓄挥霍在了中国传统艺术品上。”

蔡国庆说,这种投资,最重要是对自己精神的滋养。所以他特别想告诉年轻人,不用盲目崇拜西方文化,“当你领悟到中国艺术品的魅力,当你买到一个中意的艺术品,我敢打包票,10年、20年之后,你把它传给你的下一代,它真的会是一个无价之宝”。

这种富可以理直气壮地炫

“老 派的收藏讲究秘不示人,自娱自乐,最多请三五知己,半请教半炫耀地展示一番,今天的收藏却是另一番风景,热闹非凡,大张旗鼓,把滩涂拾贝的悠闲搞成了拉网 式捕鱼,丰收倒是丰收,只是缺了乐趣少了优雅”,收藏家马未都评价蔡国庆是“收藏大潮中的气定神闲者,由浅入深,由近及远,慢慢选择一个古老题材作为收藏 主题,便是龙”。

对于自己的家被戏称为“小故宫”,蔡国庆解释道:“有些外国朋友到我家做客,他们惊讶地说,蔡先生,真没有想到,知道你是 中国流行歌手,以为你会喜欢时尚的东西,家里肯定摆满西方的时髦家具,没想到全是中国古典艺术品。”他们在震惊之余,对我表示了一种喜爱,我深刻感受到, 成为一个热爱、传承和保护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家,会得到很多人的尊重。

对于出书炫富的质疑,蔡国庆表示,炫自己的文明,炫自己的灿烂文化,这个富,可以理直气壮地炫。

收藏中不会轻易上当受骗

而面对收藏中的种种陷阱,蔡国庆说,自己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因为我一直读书、学习,无论在拍卖会上还是私下逛市场,眼力是最重要的,这个眼力是你的学识,是你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学习”。

蔡国庆说,如果收藏时仅仅想着这个东西能不能让你发财,不被人骗才怪。“我的收藏不是为了发大财,而是出于内心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出这本书,也是希望有更多年轻朋友不仅仅是计算这东西值多少钱,而是看到祖先留下了多少让人眼前一亮的珍宝。”

面对出书是否是炫富的质疑,蔡国庆表示,出书之前有过这种担心,但他找到了出这本书强大的精神支柱,那就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如果说我炫富的话,我炫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富,我炫的是中国传统那些高超技艺的富。这个富是值得炫的,每个中国人都值得为自己的文明炫富”。编辑转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