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万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人被儿媳接进城后水土不服常腹泻,知道实情后儿媳羞愧难当

(2015-09-18 01:23:42) 下一个

 

听说 2015-09-15 13:00

老人被儿媳接进城后水土不服常腹泻,知道实情后儿媳羞愧难当

在 决定母亲去哪家的家庭会议上,李清华那两个在农村生活的弟弟都没啥说的。三弟媳妇忍不住最先开口了,“妈岁数大了,有个毛病是常有的事,应该给妈找个看病 方便的地方。”这显然是把母亲推给了李清华他们。二弟媳妇也在一边帮腔:“我们两口子长年在外打工,想照顾妈,也是心有余力不足啊。”李清华的妻子不愧是 个识大体的城里人,爽快地说:“我看这事还是让妈自己选吧,先到我们家适应一段时间看看。”

李清华是老家惟一的大学生,为了供李清华上学,父母几乎耗尽了半生的积蓄。自从父亲过世后,李清华一直就想接母亲进城,可是又不敢轻易张口,怕在城里娇生惯养长大的妻子容不下母亲。

回 到家,李清华一下子把妻子抱起来,亲了一口,说:“小蓉,你表现得真好,真是我的好老婆。”谁知,妻子并没有领他这个情,哼了一声,怨气十足地说:“儿子 是一样的,凭什么非得把妈甩给我们。”李清华顿时僵持在那里,结结巴巴地问:“那、那、那你?”妻子狡黠地说:“妈在乡下呆了半辈子了,城里的生活她肯定 适应不了,到时候看她们还有什么话说。”李清华的双手不禁一松,把矮胖的妻子重重地摔了个地蹲,“你怎么能这样啊!”妻子却阵阵有辞地说:“妈妈有个生病 长灾的,我们在城里结识人多,多托些人情,多出些钱,也算是尽孝了。她在乡下生活有什么不好?” 李清华近乎吼着说:“我妈为了我们辛辛苦苦劳作大半生,到了晚年,进城来享几天福,也不行吗?”妻子也火了,“吼什么吼,我可没说不行啊!你看看这屁股大 的小房子,有女儿住的,没有妈住的;有妈住的,没有女儿住的。有能耐你去买个大房子!”

当晚,李清华独自跑到临街的一个小酒馆里,喝起酒 来。借酒消愁更愁,忍不住潸然泪下。小饭店的胖老板瞅了他一眼,不屑一顾地说:“一个大老爷们,怎么这么没出息,像个娘们似的,说哭就哭了。”借着酒劲, 李清华也顾不上体面,抓住胖老板的手说:“老哥,我心里苦啊。”胖老板听完他的诉说,咂咂嘴,说:“一边是妈一边是媳妇,也真是难办。” 接着忽然诡秘地一笑,说:“可活人不能让尿憋死吧。”李清华听出胖老板的话中有话,急切地问:“那你说怎么办?”胖老板嘿嘿一笑,“我问你,你媳妇啥时候 最需要婆婆?”李清华还真的没有认真想过这问题,半天,才猜测着说:“应该是生孩子或生病的时候吧,那个时候她最需要人侍候。”胖老板一拍李清华的肩膀 说:“这就结了吗,看你这岁数,孩子肯定不小了,那你就让她生病。”李清华不解地问:“可她保养得好好的,怎么会说生病就生病呢?”

胖老板 挤了挤眼,说:“我看你小子真是个死葫芦脑袋,还是我给推荐一招吧。你那胖嫂为了减肥,吃一种特效减肥药。有一次,多吃了一些,折腾得上吐下泻的好几天, 到医院一检查,医生说没事,过几天不吃就好了。”李清华瞪大惊讶的眼睛问:“你是说,让我给她下药?”胖老板点点头,“不错,就是这个主意。等你妈一来, 你就给你媳妇吃上这种药,再让你妈精心地侍候她一段时间,过一段时间,你再整她一次,让她认识到你妈在这个家里的重要性。我想人心都是肉长的,几次下来, 你媳妇跟你妈产生了感情,那问题不就解决了吗?还有减肥的疗效呢。”

李清华黯然无语了。

母亲来了,妻子虽然心里不愿意,但是在面子上还算过得去。李清华也强装出一幅笑脸,尽量在母亲面前营造一种和谐的氛围。那种特效减肥药在李清华手里放了很久,他迟迟不忍心下手,毕竟是跟自己生活了好几年的妻子啊!

这样的情形慢慢地母亲也看出来了,只是偷偷地落泪。

不 久,母亲的身体就出现了问题,经常的腹泻,李清华给母亲弄了些止泻的药,吃上药好了几天,不吃药就又坏了。李清华要带着母亲去医院,母亲说啥也不去,一口 咬定自己是喝不惯城里的水,“在乡下,整天喝凉水都没问题;在这里,整天喝开水,还有闹肚子。”随后,母亲便以水土不服为由,坚持要回乡下去,李清华怎么 留也留不住。母亲的理由是:“这地方不是我呆的地方,总也不能整天吃药顶着吧?你们的心意我领了,可是这人哪,扭不过命啊。”李清华担心地问:“妈,那你 回去怎么办?”母亲淡淡地笑了一下说:“我想好了,我现在还能动弹,谁家也不去,还住我的那个小土屋。你们哪家的日子过得都不轻松,拖累哪家,我的心都不 好受。” 妻子也象征性地挽留着母亲说:“妈,以前我有侍候不周的地方,你千万别往心里去,儿媳求你了,你就留在城里安度晚年,好不好?” 母亲宽容地笑了笑,“看你说的,怎么会有不周的地方呢?摊上你这样好儿媳妇, 是我前世修来的福。看到你们过得和和美美的,我就心满意足了。” 妻子的脸抽搐一下,小声地说:“妈,你要是缺钱的话,只管张嘴。”

还没有等把母亲送走,妻子就真的生病了。这天,吃晚饭的时候,妻子还好好 的,到了夜里,妻子就开始严重地腹泻,每十分钟就跑一趟厕所,李清华赶紧妻子送进医院。这下可急坏了母亲,她整夜守在妻子身边。妻子输上液,走动不方便, 可是肚子却还照顾她, 眼看着又要腹泻了,妻子紧皱着眉,刚想下床。母亲抄起备用的小桶,放在妻子身下,说:“来吧,就在床来吧。” 妻子面带难色,说:“妈,这怎么能行?”形势不待人,没等妻子把话说完,脸色就大变,母亲迅速地帮妻子扯掉裤子,赶紧把小桶放在妻子的身下。还是迟了一 点,匆忙中,妻子的污物溅得母亲手上袖子上都是。妻子不好意地说:“妈,对不起。”母亲呵呵一笑,说:“看你竟说外道说,清华小时候,没少遇到这种事。” 妻子的眼泪在眼圈里转了转,轻声说:“谢谢,妈。”

天亮了,检查结果出来了。医生说可能是食物中毒,不是很严重,住两天院就没事了。李清华一听,悬着的那颗心终于放到肚子,紧跟着又是一阵暗喜,这不正是让妻子与母亲培养感情的最好机会吗!

李 清华故意脸色阴沉地走进病房,语气沉重地说:“病情不明,还有待于住院观察。”妻子的小脸顿时吓得煞白。李清华装出一幅无奈的样子,说:“小蓉,对不起, 我该上班了。”妻子一下子紧紧抓住李清华的手,哀求着说“你别走,你别走,我好怕。”李清华忍住笑,轻轻地抚了抚妻子的头发,说:“有个重要会议,我不能 不去啊,你是知道的,厂子是私人的,规定很严的,这年头找份这样好的工作也不容易啊。”然后,看了母亲一眼,“有妈陪你,没事的。”

母亲一 听有些急了,“你小子怎么这么没人味啊,你媳妇都病成这样了,你还去赚那两个破钱啊!我去跟你头头说说去,谁家没有个大事小情的。实在不行,我这老太婆就 是给人家跪,也把这个假跪下来。”母亲说着就要走,李清华赶紧拽住母亲说:“妈呀,你就别添乱了好不好,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侍候,小蓉!”妻子无力地摆摆 手说:“妈妈,就让李清华去吧。”母亲一屁股坐在病床上,唠叨着:“这孩子,你这孩子!”

李清华下班后,悠哉悠哉地回到医院。一进门,没看 到母亲,只有女儿在,妻子正吃着热腾腾的饺子。李清华问:“哪来手工包的饺子?”女儿显摆着说:“是奶奶和我一起包的。”李清华撇撇嘴,“你会干个啥!” 女儿不服气,嚷着说:“真的,奶奶包着包着就晕倒了,我吓坏了,使劲地喊奶奶, 过了好大一会奶奶才好。要给你打电话,奶奶不让,后来奶奶就让我给她擀皮了。” 李清华的心咯噔一下子,这才意识到,六十多岁的母亲已经一天一夜没合眼了,不禁是一阵子心酸。

女儿在李清华这里没有得到表扬,就跑到妻子跟 前,讨好地说:“妈妈,你常给奶奶饭里放的补身子的药,我在饺子馅里也给你放上了,比昨天饭里放的还多。” 妻子的手一哆嗦,夹到嘴边的饺子,掉落在地上。李清华奇怪地问,“什么补药?”女儿从兜里掏出一小包药递给了李清华,等待着李清华的夸奖。李清华一看,惊 讶得合不拢嘴。那哪是什么补药啊,是泻药!李清华冲过去,抓住妻子的双肩,拼命地摇晃着问:“你,你怎么能这样啊?”然后,狠狠地把她扔倒在床上,李清华 自己也一屁股坐在地上,半晌无语。

女儿被眼前的突变吓坏了,带着哭腔说:“妈妈心疼奶奶,我也心疼妈妈,我是想让妈妈身体好的快点。我错 了。”妻子激灵灵打了个冷颤,猛地抬起脸,怯畏地看了看茫然不知所措的女儿,又担心地瞅了李清华一眼,小声地抽泣起来。李清华一把把女儿搂在怀里,颤声 说:“你没有错,只是以后不要乱动药了,好不好?”女儿懂事地点点头。这时,母亲提着热水壶从外面进来了,看到眼前的情形,问:“这是咋了?” 妻子提心吊胆地看着李清华,李清华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没啥。”

在母亲精心的照料下,妻子住了几天院,身体渐渐恢复。看到妻子和母亲在一起亲亲热热的样,李清华的心也畅快了许多。

妻 子出院后,对母亲的态度大变了样。可是没过多久,母亲腹泻的毛病又犯了,还坚持要回乡下去。李清华冷冷地审视着妻子,妻子起誓发愿地说:“我真的没有再 做。” 李清华把目光移向窗外,一滴清泪无声地滚下来,伤感地说:“妈妈那么大岁数,那经得住你这么折腾,准是把脾胃吃坏了,才又复发的。”

沉默了良久,妻子用低的几乎不能再低的声音说:“妈真是个好婆婆,这回我真心想把妈留住。你把真相跟妈妈说出来吧,不然她不会留下来的。”

李 清华慢慢地站起身子,走到母亲的屋里,张张嘴,艰难地说:“妈,你别走,你的毛病是最近自来水消毒不好,才导致的,过两天就会好了。”母亲苦笑了下,说: “你这孩子,撒谎也不会撒,你们都没事,怎么偏偏我有事。” 妻子也走出来,紧紧地抓住母亲的手,低着头,不敢看李清华的脸。李清华无奈地瞅瞅妻子,又看看白发苍苍的母亲,犹豫了片刻,还是缓缓地说:“妈,真的是水 的问题,你上了岁数,脾胃不好,才会那样的。要不,你先回去调养一些日子,过段时间,水质好了,我们去接你。”

在车站里,女儿跑到卖水果的 小摊前,买了一大堆水果,递给母亲,“奶奶,给。”母亲抚摸着女儿红扑扑的脸蛋,慈祥地笑了笑,说:“还是留给我孙女吃吧。”女儿固执地说:“医生说,有 毛病的人,多吃些水果,病才会好得快。”妻子接过女儿手里的水果袋,仔细地翻看一下,把香蕉从里面拽出来,说:“奶奶脾胃不好,怎么能吃香蕉,香蕉是通便 的,这个就留给你了,其余的给奶奶带上。”

送走了母亲,李清华和妻子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小区,路过小区门口的小药店,卖药的老头伸出脑袋问:“你妈走了?”李清华点点头,那个老头接着唠叨一句:“你们家老太太怎么老是大肠干燥啊,三天两头的就到这来买泻药。”

“什么!”李清华手中香蕉啪的落在地上,原来母亲不愿意因为自己的到来,影响李清华他们夫妻和睦,自己也在偷吃泻药,制造水土不服的假象啊!妻子也默默地流下泪来。

女儿茫然地看着他俩,问:“奶奶错了吗?”妻子一把把女儿拢在怀说:“奶奶没错,是妈妈错了,爸爸错了,其实你奶奶没得病。”女儿瞪大眼睛说:“那为什么还不赶快把奶奶接回来啊?”妻子抬起头,坚定地对李清华说:“走,马上回去,接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