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

平凡,随性,真实
正文

穷淘宝,穷开心之两个啤酒杯(上)

(2014-02-28 09:40:38) 下一个

穷淘宝,穷开心之两个啤酒杯(上)

(2010-01-06 01:07:07)


 

记得刚到加拿大看到那么大的啤酒杯,颇有点惊奇,也难怪,像我这样的乖乖女穷淘宝,穷开心之两个啤酒杯(上),在国内从来不泡吧不去夜店,连啤酒都很少喝,又怎么会熟悉装啤酒的杯子呢。

 

这两个在garage sale上淘来的杯子,虽说都是啤酒杯,却有很大的不同:一个瓷的一个皮的;一个有盖一个没盖;一个瘦高一个矮胖;一个生趣盎然一个纯朴粗犷,但我都喜欢。先说说这个绿杯子。


 

 

 

我garage sale淘来的东西很多都是一见钟情的,这个杯子也是。在卖家一大堆物品中,我一眼就看中了它,拿起来就不愿意放下了,左看看右看看非常喜欢。说到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呢。正在我被这个杯子吸引住的时候,停下一辆车,司机开口就问卖家那面英国国旗是什么时候的,我们一来就看到那面旗了,卖家说是上世纪60年代的,要20元,司机二话不说立马下车给钱拿货走人,也没还价,其他的东西看都不看,总共前后不到半分钟。为此老兄颇为感慨,“知识就是财富”这句话确实不假,生意场上如此,就连小小的garage sale也是这样。明明我们先看到的,但由于自身知识有限,以为就只是普通的旗子,甚至可能还会觉得卖这个东西有点怪,没有意识到这也是一个具有收藏价值的物件,而且很可能有比较高的市场价值,老兄说那旗子摆到古董店里说不定能卖到百元以上呢。哎!有知识不一定发财,但发财一定要有知识,呵呵。不过话又说回来,淘东西也要看个缘分,再说真要靠这个发财,难度也太大了,也指望不上,最关键还是自己中意。

 


 

 




 

 

 

 


 

 

言归正传。整个杯子连盖高约26cm,底部直径约11cm,口部直径约8.8cm,盖子高约9.5cm。通体绿白相间,描绘的是一幅渔民打鱼的生活图景。杯子的特别之处在于装饰图案不是直接在杯体平面上作画,而是做成好似浮雕的效果,利用凹凸的立体感,辅以恰到好处的绿色和白色,给人很生动很清新的感觉。看杯子的内面,发现不是平整的,而是随着图案有相应的凹凸。我非常外行,不了解瓷器的品类和制作方法,但我自己猜测,要制作成这种从内到外整体浮雕效果,可能先要做一个模子,然后再依模子捏瓷烧制,也就是工匠先要构思好整个杯子的艺术造型才能动手,不知是不是这样。而且我注意到内面鲤鱼手柄是和杯子相通的,因此手柄和杯体应该是同时制作的,而不是先完成杯体最后将手柄粘上去,也许这又增加了制作的难度。回过头来细心赏玩,方察觉它的精细。杯体本身的凹凸,把水波、屋顶、小船的木头纹理都描绘得非常准确;钓鱼翁的五官,白胡子,渔网的格子纹,鱼的鳞片都一清二楚;甚至可以看出渔民们身上穿的几层衣服,衣帽上的褶皱也是清晰可见;而几个渔民的动作、姿态乃至神情,都栩栩如生的呈现在眼前。制作工匠的高超手艺真是让我惊叹不已!

 


 

 

杯底有字“1989 HERSHEY MOLDS”,显见,这是1989年的作品。可惜我在网上没有找到关于HERSHEY MOLDS的任何介绍,也许这个厂已经不存在了,倒是见到几件同样有HERSHEY MOLDS底款的杯子图片,和我这个有异曲同工之感,也许这是一个专门生产此类装饰瓷器的厂家。

 


出处:http://cgi.ebay.com/ws/eBayISAPI.dll?ViewItem&Item=330385386633&Category=4232&_trkparms=algo%3DLVI%26its%3DI%26otn%3D2

 


 

出处:http://cgi.ebay.com/ws/eBayISAPI.dll?ViewItem&Item=200395496975&Category=83898&_trkparms=algo%3DLVI%26its%3DI%26ot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