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汤

平凡,随性,真实
正文

穷淘宝,穷开心之青花瓷

(2014-02-28 09:18:39) 下一个

穷淘宝,穷开心之青花瓷

(2009-10-11 04:06:24)
 

在北美这边Made in China的工艺品很多,但要淘到中国的老东西不容易,更何况像我这种逛不起古董店,去不起拍卖会,光在Garage Sale转悠的,更是难上加难。不过,我们本来就不是为了淘古董投机赚钱,再说也不懂,之所以想淘一些中国的东西就是有中国情结在里面。至今为止,我没淘到过一件中国古董,但淘了一件青花瓷工艺品,还有一套春夏秋冬花鸟中国画四条屏。

 

 

 

 

先说说这个青花瓷的瓶子,说实话第一眼看到它时并不特别吸引我,是老兄劝我买下的。要说这瓶子的器形,不像任何的古瓷,大概就属于“臆造”一类,上下通高约25厘米,腹部最宽处约15厘米,上有开口下有底足,开口内面施浅蓝釉,底足也为浅蓝釉波浪形。整体光亮度还蛮自然的,至于是什么胎啊,青花发色如何啊,我就不懂了。

 



 

 

其实这瓶子最吸引人的,还是上面的图案,虽说不精致,却也拙朴得可爱。瓶子一面画着一只端坐的睁眼猴子,穿着小马褂,戴着小草帽,双手捂着嘴,可能正偷旁边的香蕉吃呢。一看到它就让我想起很小的时候看到的那个一群猴子偷老翁草帽的动画片。猴子两边画了两棵芭蕉树,还有一些花、叶、枝。瓶另一面也画了一只猴子,脚跷起来了,双手捂着眼睛,大概是偷香蕉吃被发现了不好意思呢。整个图案落笔都比较粗,但是很生动活泼,比起加拿大这边家居饰品店里卖的那种匠气十足,千篇一律的进口青花瓷器有生气多了。

 



 

 

瓶底有落款“德昌陶瓷”。我上网查了一下,除了现在一些瓷器厂叫这个名字外,有说到民国时期四川德昌的瓷器有一定声誉,有“德瓷”之称,民国28年9月《康导月刊》曾载:“德昌瓷业,土质优良,堪与景德镇成品媲美”。不知我这件是不是那时候的东西,要真是,也算是捡个小小的漏了,呵呵,不过可不敢妄想。其实,老的新的又如何,自己喜欢不就得了,开心就好。

 



 

 

下次再说说春夏秋冬花鸟中国画四条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