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梦想

属于我自己的天空,属于我自己的生活。欢迎走进天空的梦想
正文

折断的翅膀 (2) (图)

(2005-09-13 18:19:52) 下一个


(二)那天晚上以后,他的生活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申请学校,准备材料和申请签证几乎占据了他所有的时间。他每时每刻都在忙碌,帮助父亲管理店面,帮助母亲做家务事……,总之,他不希望自己停下来,因为他知道只要自己停止工作,就会想起以前的自己,那个迷失自己,向往虚幻堡垒的傀儡。他希望用忙碌来冲淡心中的那个结,更希望用这仅有的一段时间的帮助父母,支持他们的工作,做一个父母心目中的好儿子。 时光飞逝,转眼间三个月过去了。别他终于等到那张签证。大家都为他高兴,但他却闷闷不乐。父亲尝试着透过那厚厚的镜片读懂他那复杂的眼神,可是父亲还是没有做到。父亲第一次发现自己孩子的眼神是如此的深沉,像一个饱经风霜的老人。从前那清澈的眼睛已经被淡淡的迷惘,孤助,还有苍茫笼罩。父亲即是欣慰,又是惆怅。欣慰是因为孩子通过渐渐成熟,惆怅,是因为在儿子的身上他已经找不着年轻人所应有那股冲劲和活力。父亲试着劝导他,可是又找不到合适的言语。无奈中,父亲拍了他的肩膀后,摇头离开了。 望着父亲的背影,他再一次陷入沉思。从父亲刚才那紧皱的眉头里,他读懂了父亲的心事。他也想告诉父亲自己的心事,可是他不知道应该从何说起,他心里的结一直的折磨着他,吞噬着他的心灵。他痛苦,可是他只能自己一个人承受。所有的一切都自己的错,作为男子汉,自己要为自己曾经的错误负责。现在,他终于明白那句话的真正意思------一失足成千古恨。 父亲回到房间后就一直在抽烟,一根接着一根,一会儿那烟灰缸里面尽是烟头。他一直在找一种合适的方式同自己的孩子交流。他渴望更了解自己的孩子。他后悔自己以前为什么没能真正地敞开心胸同孩子交流。20年了,他只知道自己的工作,从来没有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了解他的想法。没有尽到作为父亲的责任,这是他的过失。他曾经是一位很优秀的教师。作为教师,他桃李满天下;现在作为一名商人,他有着自己的事业。可是,作为父亲呢?他尽到作为父亲的责任吗?他真正关心过自己的孩子吗?不,没有。他后悔了,正因为没有真正关心过自己的孩子,才会让他一次又一次迷失自己。正因为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想法,才会让他变得自闭,不愿意跟任何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原来,一切错误的源头在他自己。 他不禁想起5年前的那件事情。 那时,他是一名中学教师,伊在上初三。 作为一名老师,他最大的职责是培养更多更好的学生,将来为国家贡献力量。于是,上课,备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成为他生活的四大主题。他从来没有过问儿子的学业还有生活,因为孩子的功课是班级前茅,生活有他妈妈照顾。在这之前,孩子有什么话,什么事情都会跟他说。渐渐地,他发现孩子跟他的交流越来越少了。他最初认为孩子功课紧张,初三了,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他对孩子的期望很高希望能有好的成绩。他并没有意识到孩子的变化。慢慢的,父子间的交流没有了。他和儿子之间好像被一层薄膜挡住了。每天早晨,孩子上学前,他总是拍拍孩子的肩膀,然后说,“好好学!”;每天放学回家,他总是埋在自己的书桌前,头也没有抬得问儿子:“功课写好了吗?”这仅有两句话,成为他们父子唯一的沟通。突然有一天,伊的班主任找到他,“郑老师,你孩子郑伊同学最近成绩退步很明显。这几次模拟考试他由原来第二名退到了班级25名了。您回去后一定要好好跟他谈一谈。” 听到这消息,他十分的惊诧,还有生气。他惊诧是因为孩子的成绩退步这么厉害;他生气是因为孩子为什么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他。 夜深了,伊还是睡不着。这几天,他想了好多过去的事情。从小时候,到上学,到现在。他想到自己和父亲之间发生的一切。有时候,他真的有点埋怨自己的父亲。为什么父亲总是不关心自己的事情。以前,父亲当教师的时候也是这样;现在他经营公司,也是如此。父亲没有真正和自己沟通,也没有了解自己的想法,而且唯一的一次还是在自己初三的时候。那都是5年前的事情了。不知不觉间,记忆的丝线又把他带回到了5年前。 那时候,自己上初三。毕业前的几次模拟考试考的一团糟。回家后不敢告诉父亲。如果父亲知道我考得不好,他一定会很生气,然后会狠狠的K我一顿。而且也不需要告诉他,父亲从来不关心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几天过去了,父亲没有问起,我就把这件事情淡忘了。忽然有一天,放学回家。一进门,就觉得气氛不对。父亲没有想以前一样,埋头工作。而是坐在那边发呆,还抽着烟。父亲很少抽烟的。难道他有心事?“伊,你到我这边来,我有话问你。”父亲看见我进门,叫住了我。“最近考试了没有?考得什么样?”我只是站在那边一句话也没有说。“为什么会考不好,你有没有在考试后总结经验? 更让我生气的是,考试成绩公布一星期了,你为什么没有告诉我?”父亲显然很生气,因为我听出他的声音有一些颤抖。我还是站在那边一句话也没有。“说话啊。为什么?” “我为什么要告诉你?您真正关心过我的生活吗?不,您没有。从小到大,在您的眼里,您只有工作,只有您的学生,我了解过我的感受吗?您了解过妈妈的感受吗?小时候,您在偏远的山区工作,一月才回家一次,那时我是多么希望您能多陪我和妈妈一会儿。那时候,我是多么希望你能多抱我一会儿。可您呢?渐渐长大的我,以为只要跟您住在一起,您就一定会关心我的。可是您有吗?8岁是,我跟了您。每天晚上,您总是一个人把我关在房间里面,自己出去辅导学生。望着屋里,台灯昏暗的灯光我不知道怎么办才好。爸爸,您知道吗,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少回,多少次哭着睡着了。多少次,我在梦里梦见您紧紧的抱着我,那是多么温馨的时刻。多少次我在问我自己我到底是不是您亲生的。爸爸,您真的关心我吗?” 当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一下子说了那么多的话。父亲听了之后,愣在那边很久。“你先回房间吧。”当我走到房间门口的时候,我用眼角瞥了一下父亲。只见他坐在那边一动不动的,眼神里尽是痛苦。 不知道是自己心情不好,还是天气热。我一直都睡不着。出去透透风吧。于是,我套一件T-shirt,穿了一条短裤就出门了。一个人走在街上,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我第一次觉得自己不属于这喧嚣的都市。一阵风吹过,不禁觉得有点冷。忽然一件衣服披在我的肩膀上,我回头一看是父亲。 伊还清晰地记得当时他和父亲彼此沉没了很久。最终,父亲还是开口了。“孩子,我知道你还在生我的气,但是有些话我还是要你说。我知道我是一位不称职的父亲,我没有真正关心过你,也没有切身体会你的感受。但是请你记住,我先是一名教师,然后才是一名父亲。教师是我的职业,更是我的事业。我有权利更有责任去做好它。作为一名男子汉,你应该以事业为重。作为父亲我没能尽到作为一名父亲应有的责任,是我的不对,我希望你能理解我和支持我。” 伊听到父亲的声音有些颤抖。他没有想到一向话不多的父亲竟然跟自己说了那么说。不知不觉间眼泪涌上眼眶。他抑制自己的情绪,不让自己哭出来。父亲停了一会儿,又说:“作为父亲,有谁不爱自己的孩子。我尝试着用另外的方式来教育你,让你依靠自己的能力成材。我认为父母只是孩子生活上错误的信号灯,而不是导航灯。作为孩子,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应该学会思考和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待父母的帮助。希望你能记住这一点。我的观点或许你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你长大后一定会认同的。”说完父亲便离开了,望着父亲离去的背影,伊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此时,一直在抽烟的父亲也熄灭手中最后一个烟头。他想起5年前自己对孩子说的话。那些话对于一个14岁的青少年来说,真是太难理解了。都怪自己对孩子的期望太高了。孩子明天就要离开了,我该说些什么呢?一直不善于言辞的父亲在一次陷入了沉思。 伊房间的灯还亮着,他还在与日记本述说心事。这是他的习惯。当他不能同父母交流想法的时候,他将自己的心事写在日记本里,当作一种情感的宣泄。 2003年1月12日 星期--- 阴明天就要离开自己生活了20年的故乡去一个陌生的国度开始新的生活。这三个月来,我一直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我知道我以前错的太多,也失去太多,但我唯一没有失去的便是我的亲情,是爸爸妈妈对我的支持。明天就要离开了,我心里有很多的话想跟爸爸妈妈说,是我却开不了口。也许我于父母亲的交流次数真的是太少了,我和他们之间便有薄薄的一层隔膜。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代沟吧。 20年来记忆最深刻的一次父亲和我交流竟然发生在5年前。那是的我不能理解父亲为什么不关心自己的儿子。父亲给我说的那些话,我懂得很少但我全都记住了。现在想起来父亲的话是对的。男子汉应该要有事业心,更要有职业道德和公德。我突然想起父亲三个月前那天晚上对我说的一句话“伊啊,我决定让你出国留学。这是父亲年轻时候的愿望,可惜我不能实现了,你能帮助我实现他吗?”我也想起妈妈曾跟我说过,爸爸很想去外国留学,可惜奶奶不同意。“你爸爸就把希望寄托在你的身上。伊啊,你要好好学习,将来让你爸爸实现他的愿望。” 原来父亲早有这样的打算,所以从小到大,他一直让我学会自主,自立。我现在终于明白父亲的真正用意。爸爸,不懂事的我让你操心了。爸爸我在这里向您保证我一定会实现您年轻时候的愿望。 合上日记本,伊的心情依旧起伏不定。他努力让自己睡着,但是又找不到说服自己安然入睡的理由,毕竟这样的夜晚太沉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