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梦想

属于我自己的天空,属于我自己的生活。欢迎走进天空的梦想
正文

被折断的翅膀

(2005-09-13 18:07:36) 下一个

故事是怎么开始的,它就应该怎么结束。

()

半年过去了,伊终于等到去加拿大留学的签证。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可是他却开心不起来。

他在大学已经一年多了,可是他学到什么,他又得到了什么。当初的豪情壮志已经烟消云散了,留下只有泪水,和一颗忏悔的心。

他曾经对自己的大学时光充满幻想。他曾经满怀自信,以为自己一定能在大学时光闯下一片天。可是, 他错了。过于的自信,和不切实际的幻想,让他迷失了自己。第一学期结束,身为班长的他,竟有两门功课不及格。可是,他却没能意识到严重性;还继续做着不着边际的梦。第二学期,竟有四门功课不及格。更可怕的是,他居然补考还不及格。父亲生气了,关了他一天一夜,让他闭门思过。可是,他依然不知道回改。学院辅导员找他谈话,他还是不能接受。学院最终做出决定------让他退学。

当他收到退学通知的时候,他才真正意识到他绚丽的大学幻想已经成为了泡沫。他后悔了,可是已经晚了。他还记得当他哀求学院领导再给他一次机会的时候,学院领导很坚决地告诉他,“郑伊同学,我们一直都认为你是一个聪明而且很有潜力的学生,想重点培养你。在你犯错误的时候,学院给你很多次的机会去改正,可是你没有把握。你所做的一切让大家太失望了,希望你能好好检讨自己。”从院领导冷冰冰的眼神中,他知道自己再没有机会再呆在这学校。他后悔了,可是却没有理由怪任何一个人,大家都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只有自己没能把握。

他不敢回家,因为他不知道该如何想父母亲说明这件事。在外徘徊很长的时间后,他还是决定回家。他原来以为父亲听了他的事情后会狠狠地煽他一巴掌,可是,父亲并没有。父亲很平静听他把话说完。而后,便是沉默。此时,他多希望父亲能够骂他,打他。可是,父亲却没有。不知道过了多久,父亲终于说话了,“孩子,你才19岁,可是你已经错了两次。俗语说 ‘事不过三’,该是你真正为自己思考的时候了,不要 ‘一失足成千古恨’。 好好想想。”说完,父亲便离开了他房间。

夜深了。伊翻来覆去睡不着。父亲的话一直在他耳边环绕。“你才19岁,可是你已经错了两次。”错了两次?他陷入思索中。茫然间,他又看到两年前的自己。那是多么一段多么令人伤痛的回忆啊。不知不觉间,他的思绪又回到两年前。

那时候,高三。

高三,人生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因为高三的学生都知道,他们面临高考。高三最后一个学期,当大家都在为高考冲刺的时候,他却沉浸在武侠小说虚幻的空间中不能自拔。不知道什么时候,他把自己关在这虚幻的围墙里。起初,他只是想放松绷紧的神经才接触武侠小说。先是在学习累的时候看几页,一本小说可以看一个月;接着,事情发生化学变化了,他渐渐地认为武侠小说的情节比课本,习题,还有那些枯燥无味的英语单词要有趣多了。于是,一天看完的功课却要一个月才能看完,而原来一个月才可以看完的小说一天就看完了。所有的事情一下子全主次掉了个。三个月后,他的高考成绩证明一切。大家都以为他的成绩应该是:634而不是436。在大家都想不通的原因的时候,父亲发现了问题:高考前三个月的资料一个字没有写,错题笔记也只是到高考前三个月,还有,所有书架上面的书好久没有动过了……。难道这孩子三个月没有看过书?父亲有些惊讶。不对啊,孩子每天都在很认真的复习啊。 自己几次抽查孩子都在看书啊。那又是为什么呢?父亲想不通。他开始怀疑自己的孩子了。接着找到的武侠小说,让他失去了理智。他狠狠地煽了伊一巴掌。把伊赶出了家门。伊在外边流浪了两个月,他尝试着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他始终认为学习不是他唯一的出路,只要自己有能力找一份合适的工作没有问题。古语有云:“360行,行行出状元。”他决心拼搏一次,用能力证明自己的实力。年幼的他并没有知识贫乏的危机,他不断地寻找工作,但一次又一次地碰壁。从这之后,他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知识还有技术是那么贫乏,他应该继续自己的学业。等自己完成大学学业,才有可能在现在这个人才济济的社会,找一份工作。于是,他决心回学校复读。

那次后,伊就变了一个人。选择回学校复读的他,在回学校前,跟父母亲说了这样的话,“爸爸,妈妈,没有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之前,我不会回家。”身为教师的爷爷,支持孙子的决定,并写了一幅对联给他共勉:“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工夫不负有心人,伊终于在一年后顺利考上大学。

两年前的经历,仍然历历在目;两年前的伤痛,依旧刻骨铭心。而自己现在又犯下同样的错误,怪谁呢?只恨自己不成熟。“我现在该什么办呢?”伊在心里不断地问自己。“我现在还能做什么,我什么都不会。”他开始后悔自己为什么会放纵自己的大学生活。那时候多学点多好啊。可惜晚了。如果世界上有买后悔的药多好啊,可惜没有。现实是残酷的,处处暗藏玄机,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这种情景就像森林里面的动物,必须时时刻刻都要小心翼翼,一旦落入猎人的陷阱,后悔莫及。想到这些,一股冷气涌上心头。

望着窗外的星星,伊再一次陷入了沉思。他想起了,他在大学所做的一切:组织活动,参加辩论会,上网,QQ,追女朋友……。就是没有学习。曾经有段时间,他很天真地认为学习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大学应该是享受生活,追求潮流的时代。于是,踩名牌,装酷哥,QQ 成为生活中永恒不变的主旨。可是,到最后,自己还是错了,而且是错的一塌糊涂,毁了自己的前程。伊突然很想给自己一耳光,可是自己却没有勇气提起手。他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亲辜负他们殷切的期望。他现在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跟父母亲说声对不起,并请求得到他们的宽恕。于是,他爬起来,直奔父母亲的房间。等到父母亲的房间,发现灯还亮着,他犹豫了。但他最终还是鼓起勇气。他对自己说:“郑伊,你要为你自己负责。错了不要紧,你要学会找回自己,然后重新开始。”于是,他终于敲响的父母亲的门。从他迈进那门槛的一瞬间,他才真正懂得,要跨过这道门槛其实真的很难。但他还是跨过去了。父母亲原谅他,并且给了他一次新的开始-------出国留学。

回到自己的房间,他突然觉得自己有好多话要对自己说,就想两年前爷爷送他的对联一样的。于是,他拿出了的日记本在第一页写下这么一句话-------

故事是怎么开始的,它就应该怎么结束。

20011012      星期五       

天涯不归路

不知道刚才是雨水打湿我的眼睛,还是那不争气的双眼的低泣,在我离开院领导办公室的瞬间,我流泪了。就在那一瞬间,我的心也随之消失了。

我走了,我终于走了走在我心碎的那一天,走在我将这一天焚毁的记忆瞬间;

我死了,死在我逃离现实的瞬间,在经受无助和孤独的又一个冬季。

也许我注定了今生为生活流浪;也许,我注定要为了爱走天涯。在那个雨下得上火的冬季,在那个可以将心冷冻的冬季,离开我想离开又想永远的故土。

曾经看过这样的一句话:

当我的心像干枯的树根,再也不能为叶子和茎寻找营养和水源的时候,我要么死去,要么选择离开。

真的吗?流浪的日子,我真的能复活吗?

我不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一种自我背叛。不知道在远方我是否还会再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我想该是我告别那样让我深沉的土地的时候了。毕竟,我有罪,带着永远无法逃脱的罪名------我曾经背叛了生活。我在毁灭那颗幼稚,无知的心的时候,也悄悄地把记忆毁灭在生命的幽暗处。

走了,远了,消失了。

在漫无边际的星空了,我找不到那颗属于我的星星。在过分的爱与恨的交织中,我选择这条路,天涯不归路。走上天涯,又何尝有归路?

有句话说的好,漂泊了一生,是为了来生的不再漂泊。离开家的日子,我不再流泪。

而今,我就要再一次离开家,流浪远方,去一个我从来没有去过的地方------加拿大。当我真正离开的时候,又将是一种怎样的心境?以前在听<Yesterday Once More>这首歌的时候总会被一种潜在的意识感动,而今我才真正懂得我已经不再是自己。毕竟,<Yesterday Once More>是一个歌者的人生,而我是一名人生的歌者。我应该为我的人生歌唱,而不是唱歌者的人生。昨天已经过去,今天属于自己。

跨过昨天的门槛,我应该向昨天说一声再见。再见昨天,再见昨天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