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个个奇葩:我的西人同事们(原创连载)5好无聊的培训课

(2014-06-28 17:22:37) 下一个

5好无聊的培训课

按理说体力活时间干长了,参加一下全程坐着的培训课应该是不错的调剂,可是我好怕参加培训,尤其是培训完了就马上要考试的那种。这个星期五又是生产部,机械维修部,质检部三个部门一起培训。负责培训的是质检部主管帕吹沙和她的助手离离。帕吹沙是墨西哥人,一双眼睛深陷在眼窝里,看人的时候那双眼睛发出利剑一样的光芒,她来公司的时间和我差不多,质检部在她来之后发生一场大震荡,两个老质检员跳槽了,两个实验室负责微生物检验和培训的被开除了,还有一个本地白人女孩说是读书去了,总之,整个质检部来了个底朝天,全部更换了新鲜血液,帕吹沙一夜之间成为主管了。帕吹沙成为主管后拥有了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和本的办公室相邻。帕吹沙有着一股子野劲,她的英语说得还可以,当然口音也是相当浓重的。她作主管,我有点不服,她主持的培训课我也是吊儿郎当。她很会偷懒,一边放幻灯片,一边轮流叫人读。当叫到我时,我说我嗓子疼,读不了。她尴尬地笑笑,目光掠过我,寻找下一个目标。她喊白人老太太林达读,林达一字一字读得认真。她叫塔尼亚读,塔尼亚憋着一口气,一气读完,我听得都快背过气去了。我的目光跟不上她读的英文。她叫阿润读,阿润说,你把最长的一个留给我了,然后以中速读。我回头看了一眼阿润,这家伙居然没有坐在椅子上,而是坐在洗手的台面上,他离幻灯片很远,而且是斜视放映板,可是他那双敏锐的眼睛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捕捉到英文,我坐在第一排,有时看到表格里的小字都费劲。阿润读到最后,还把“立刻汇报主管”这句话中的“立刻”用重音强调了一下。阿润读完,帕吹沙又开始喊另一个人读,有的人也拒绝说,看不清或者病了或者说读不出声来了等等。

 

这样的培训不让人昏昏欲睡才怪呢,总算挨到咖啡休息了,我赶紧跑到外面透透气,快闷死了。大家也都出来了。几个印度同事围成一个小圈圈,用民族语言在说笑着,我走过他们,发现印女阿们最近发福了,肚子挺出来了。我站在一堆小鹅卵石上,发现了一颗经营的白色鹅卵石,我拾起来。帕吹沙走向我说,感觉培训如何?我说,我讨厌在培训的时候读英文。她淡然一笑,没有表态。另一个她的助手离离也走过来,我们一起聊了一会,三个人围成一个圈。十分钟后,帕吹沙向印度人围成的圈圈走去,并示意我和离离一起加入。我和离离跟着帕吹沙打破了印度人的民族小圈,我们一来他们就开始讲英文了。我问阿们,你有几个孩子。她用手一指肚子说,就这一个,还在肚子里面呢。我哈哈大笑,我说,我一直不好意思问你是不是怀孕了,我是看出你最近有点发胖呢。她笑着说,大家都以为我是发福呢,我的孩子都五个半月了。我说,你干那么重的活可千万小心呀,不过,过了前三个月,基本稳定了。我说,你查过是男孩还是女孩吗?她说,医生不告诉。我心想,这又不是中国怎么会不告诉呢,我才有一个朋友怀孕,三个月的时间医生就主动告诉了她,是个男宝宝。

轻松的闲聊过后就继续无聊的培训。下面应是离离上阵了,她也学她主管的样子,自己读了没几页,就干咳,还用右手扯脖子,作出一幅嗓子疼状,坐前排的一个白人男同事主动读起来。读了几页之后,离离暂停了幻灯片,结合生产实际向大家提问。大家有气无力回答着,我恨不得这个时候上帝能拿出剪子,把这段时光卡擦了。离离在大家回答问题之后读了几页,很显然,离离也不是本土加拿大人,英文也有口音,我也看不出她是哪个国家来的移民,头发黄黄的,眼睛是棕蓝色的,人长得胖墩墩的,大眼睛,一幅严肃相,是食品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有十几年食品工业相关工作经验。可就是这样一个主讲人,却遇到了有个别英文不认识的情况。她显然是个诚实的人,遇到不认识的英文就卡住了,她满脸通红,回头看呆若木鸡的帕吹沙,似乎想找靠山一样。林达马上给她打圆场,告诉她如何发音。离离说,这个字我居然不认识。我心想,你才一个英语单词不认识,这里面我不认识的英文多了去了......可是咱有自知之明,咱不上前面去丢人现眼,还当这么多同事面前讲解这个那个,自己的单词读音和意思都没完全搞通就敢上来,胆子真有比我还大的。终于到了离离这段讲解结束的时候,最后她说,这是她第一次演讲。她这么一说,同事们居然给她掌声,这掌声不知是庆贺她终于讲完了,还是鼓励她终于走出了第一步。

接下来就是帕吹沙讲了,她讲完还放了一段录相,为了怕大家睡觉,她说,这录相里有考试题目,大家精神点。

这次培训的内容有ISO 22000系统,文件的记录,HACCP系统,清洁消毒程序,过敏食物知识等等,本来计划是用全天八个小时进行培训,可是大家感觉太无聊了,强烈要求加快速度,早点回家。中间穿插着五个考试,我发现大家做题的速度也是飞快,害得我根本没心仔细阅读问题就写答案,写完也跟着交卷了,后来想想竞忘记了几个容易的填空题。我也是老实,居然也不回头或向左邻右舍飞个眼儿啥的,五个考试估计有一两个不过。最后的一个考试我因为太困了,却出奇地发现,我竞然是第一个交卷的,眼睛扫视题目,然后选一个答案,最后这个考试我打了八十分。其他的几个因为都没有宣布答案,所以也不知道成绩如何。帕吹沙说,五月份审计又来检查工作。下面的同事说,那几天他去度假。帕吹沙说,别紧张,我们就和平常一样过就行了,每个月我们都会培训和考试。我一听头就大了一圈,我的喉咙下意识得生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我讨厌在培训的时候读英文”这话恐拍有人会传给上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